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在家受雇 努力加倍

■ 羅智強
網路科技之賜,SOHO族也可以受雇於企業。以我為例,雖然在家工作,但也同時受雇於一家大型法律事務所多年,領的是固定薪水,每年也有不錯的調薪幅度。
「哇!領固定薪水,卻不用上下班,真好!」很多朋友聽到都不免讚嘆。
然而,要維持這份工作,往往需要投入比上班族更多的巧思與努力。例如,上班族固定坐在辦公室,有沒有功勞先不論,至少「苦勞」是看得到的。但受雇的SOHO族則不然,有沒有功勞還待觀察,但「苦勞」保證老闆看不到。
因此,當個受雇SOHO族,保住工作的唯一靠山就是績效,如何保持績效,是首要課題。以我為例,由於文字能力還不錯,只要接到案子,要取得委案人的讚許,不算困難。也因為這樣,我才獲得事務所的青睞。但很快,就會面臨二個問題。
首先,一開始工作時,雙方了解度、默契不足,事務所不一定會主動、持續地發現「工作需求」交給我,一旦出現工作需求空缺,我就會成為領乾薪的「呆人」,可能哪天工作便不保。
要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就要靠自己去發掘「工作需求」,仔細觀察公司有什麼別人做不到,而自己能做的事,主動請纓接手。
換言之,要不斷的提供令老闆驚喜的服務,而不是出於職責,勉強及格的服務。
其次,某些工作屬於長期性,往往得投入十天、半個月,才能有成績,這又會形成另一個危機。那就是在那十天、半個月之中,老闆並不知道你在做什麼,感受不到你的「苦勞」, 容易挫傷你與老闆間的信任關係。這時,建立回報工作進度的習慣,格外重要,要讓老闆隨時可以掌握你的工作進度,不必對你的工作掛心。
自由與穩定,對SOHO族來說,往往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受雇SOHO族可兼而得之。但要擁有這種好運,就得培養主動積極、不等別人催工作的性格。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9/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