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

職涯致勝》秀出核心專業

■ 林育新
「我這一張簡報並不是在show我個人,而是在show我的專業。」螢幕上的一串串文字道出王添義27年的顧問生涯:中華民國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理事長、欣泰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台商張老師、國際管理諮詢協會41國認證CMC資格,也似乎訴說著成功的秘訣在於擁有核心專業。
「一張名片就要顯示出你的專業」,王添義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的「迎向抹平世界的下一波革新」研討會上,娓娓道出「專業」是顧問接案與提升輔導能力的關鍵。
18年前,由於別人不願冒風險,王添義懷著「你丟我撿」的念頭,全心投入輔導中部製鞋業的發展,如今被他輔導過的公司超過500家。
面臨十字路口,王添義憑著專業思考,走自己認為對的路。77年,ISO國際認證推出時,製鞋業管理背景的他,苦思是不是該直走ISO輔導這條路。最後,他決定轉向剛萌芽的中國大陸產業,由他領軍的欣泰管理顧問,成為國內最早投人大陸的企管業者。
朋友常笑說,聽到王添義就聯想到大陸。目前,由他指導的台商就有200家,累積十幾年的大陸實戰經驗,從計畫到大陸設廠、投資評估、投資方式分析、廠房招投標、當地官員交涉、優惠條件爭取到開拓大陸市場,他都可以提供詳盡的建言與服務。
「如果一個顧問,向客戶強調產銷人發財樣樣都會,那一定會被淘汰出局。」王添義嚴肅地說:「這代表你沒有專業。」和客戶接洽時,王添義絕對不會說他什麼都包辦,「我的專業就是在大陸營運,談到大陸投資,找我就對了。」
找出核心專業後,將自己定位在台商大陸投資諮詢師,王添義表示創造氣勢很重要,氣勢決定格局。
舉例來說,每一次,王添義和企業洽談合作,一定先收支票,再辦事。他也向客戶表明,如果他跟著去大陸兩趟以上,客戶覺得沒有成效的話,可以全額退費,「但從來沒有人要求退費,反而隔年繼續續約。」
學有專精之後,沒有通路還是零。有效管理名片、少使用e-mail,改用傳真直接傳資料給公司高層,王添義用自己的方法建立通路。
開會長達18個小時不喊累,靠著智力、應變力為台商省下大筆成本,對年近耳順之年的王添義來說,只要還有體力,永遠沒有退休的一天。
【2006/08/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