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1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讓弱點變長處

■ 台北訊
書名:先贏後戰──新厚黑學之孫子兵法(1)
作者:朱津寧
出版:聯經
凡事沒有絕對好壞,一切端看你如何運用。戰場上有些條件是固定的,例如你前面剛好有座山,後面剛好有條河,這些因素無法改變。如果你不喜歡,算你運氣不好,請試著利用這些條件,練習喜歡這些條件。長處和弱點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將領在戰場上無法移動山和河;同樣的,思考如何運用現有條件,也是一切操之在己。
了解生命中有哪些弱點和了解有哪些長處一樣重要 (有時重要得多),同時更要懂得如何將弱點轉化為長處,也要注意有些部分看似長處,其實是一種隱藏的弱點。例如,對一家大公司來說,「大」所具有的優勢與穩定是長處;但「大」本身改變速度很慢,好比大象想要翻身一樣,這時便成為一項弱點。
將弱點轉變為長處的方法如下:
1. 充分利用現有條件
能因敵變化而制勝者,謂之神。
──《孫子兵法》第六章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且與眾不同的。如何充分利用現有條件,這個問題並無固定答案。這裡我想要告訴女性讀者一些觀點 (男性讀者夠聰明的話,當然也可從中獲益)。如果妳認為在男人世界中當一個女人是一種弱點,請再多想一想。有些女人不僅能和男人一較長短,又完全能安於女性角色。只要妳不怕被當作女人來對待,男人的紳士風度只會帶給妳快樂而不會自覺受辱。妳大可以讓男人幫妳開門或拿行李,而不用覺得好像矮人一截。當一個工作積極又有效率、個性溫柔又嫻淑的女人,妳的男同事和老闆都會感到不可思議,會對妳又驚訝又欣賞。這是非常吸引人的一項特質。
男人喜歡與獨立、神秘又複雜的女人為伍。把妳「當作女人」並不意味著妳變成性對象。妳應該把自己想成一個可以和男人平起平坐,又有權穿絲襪、高跟鞋來搭配粉紅或淡紫套裝的人。這才是前述孫子思想的核心精神。
2. 從根源處成長茁壯
兵士甚陷則不懼,無所往則固,深入則拘,不得已則鬥。
──《孫子兵法》第11章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造物主為了讓我們完成個人獨特使命而設。人生各種境遇(有些甚至很惡劣)正如奇特建材般,共同建構成獨特的生命之屋。不能安於各種境遇,便看不清全貌──一切因緣都為彰顯個人獨特而榮耀的生命。
3. 從全新角度出發
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孫子兵法》第五章
不要等別人替你開路,要找出新方法表達自己,拿出勇氣展現自我獨特那一面;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穫。不過要記得:任何好的觀念,唯有在你堅守觀念背後的精神並加以實踐後,才真的叫作好。不要譁眾取寵,否則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4. 弱點與長處可以互換
亂生於治,怯生於勇,弱生於強。
──《孫子兵法》第五章
孫子上面說的「弱生於強」,難處在於如何定義強弱。任何文化都存在大部分人所承認的弱點,然而,某種文化的弱點放到另一種文化中,卻可能變成優點。關鍵第一步在於對傳統所謂的弱點提出質疑,而不是盲目隨俗從眾。每項弱點都是偽裝的長處。一般認為,像我這種亞洲女性在美國相當不利,但我卻看到背後所隱藏的優點。
許多亞洲人對我說:「聽說美國這個地方會歧視亞洲人和女人,兩樣都對你不利,你該如何是好?」我回答說:「身為亞洲女性反而是我的長處而非弱點。如果我是個藍眼金髮男子,和一般美國人一樣上同樣的公立學校,念一樣的書,我就沒有和別人競爭的特點了。大家都一樣,要競爭實在很難。對我而言,與眾不同看似一項弱點,卻是我獨特長處所在。」如果我是個藍眼金髮男子,便須發掘個人特點才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與眾不同絕不是弱點,反而可以凸顯你個人的特色。
5. 長處的反面便是弱點
故五形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孫子兵法》第六章
正如弱點可以變成長處一樣,長處也可能隱含弱點。陰陽圖有一半是白,一半是黑;黑的那一半中間有個白點,而白的那一半中間有個黑點。弱點帶有長處,長處亦隱含弱點。如果同情和憐憫是你的長處,遇到有必要訓誡員工或家人的場合,你可能會顯得軟弱愚笨。如果你充滿自信、行事果斷,也可能顯得褊狹而固執。要以長處為榮,但不忘提醒自己長處可能隱含的弱點。發揮長處、保持警醒,以便隨時調整,降低可能傷害。
6. 改變情況可以化弱點為長處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
──《孫子兵法》第六章
削足適履於事無補。如果你是個滿有創意的藝術家,但缺乏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反而善於掌握細節與整體協調性,最好改行而不要試圖改變自己。即使勉強改變,也很難趕上天生想像力豐富的人。從事會計或物流倉儲方面的工作,你過去的弱點會立刻變成長處;不僅新老闆會慶幸你在他部門工作,你也會快樂得多。
7. 截長補短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孫子兵法》第六章
古代將領不管多偉大,也無法改變水流方向。他必須了解地形優劣,才能截長補短,善加利用現有環境。今天的商場競爭中,各自有各自較弱的環節;如何發揮優點,設法彌補缺點,已成為每天的重要工作。如此一來,一種產品才有可能在美國完成工程設計、在德國製造零件,最後在中國完成組裝──截長補短乃地球村精神所在。
8. 隨機應變,因時制宜
如果開飯店,飯店卻不夠大、不夠氣派,無法成為Star-wood飯店連鎖企業旗下一員,不如改走舒適輕便的個人式浪漫精緻路線。你可以將顧客群鎖定在那些隨興出遊、有雅性的藝術人和度蜜月的人身上;提供附冥想中心的小型SPA、提供禪式的打坐、靜心的小屋、健康美容護理中心、各式各樣的按摩服務等等。
【2005/05/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