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職場記事簿

■ 陳瑩珍
和一位在公家機關待了18年、日前離職的好友餐聚。席間,她用高八度的亢奮聲調,慶幸自己終結苦難。
幾年來,她從一位被主管「剋」骨銘心,時常以淚洗面的受氣包,變成不斷強調「心情最重要」的快樂老妞。看著她那重獲春天的神情,我的心情也好像洗三溫暖般,點滴在心頭。
長期以來,她的主管處心積慮,先架空她,再以工作毫無績效的理由,用考績逼她步步走進職場冰牢。這位主管本以為終於逼走眼中釘,滿是歡喜,未料公司派了空降部隊前來監督她的管理績效。
本來她看不順眼的人,只有一位,但聽說現在有三、四位刺眼的人環伺在側,其中不乏隨時取代她的人。
仇恨心與報復力,可以讓你成為以一指揉死一隻螞蟻的權導者,也可能陷自己成為一隻蟑螂,周邊有三、五隻拖鞋等著喊打。
十年前,我曾因為不認同一位最高領導者的私德欲念,連續過著走出電梯、進辦公室門前,都會先反胃作嘔的日子。當我觀察自己的心情已到盡頭時,以健康理由快速辭職。
或許她心虛自己的惡鬥行徑,或許她知道我有一群媒體好友,或許她害怕公關出身的我,深知廣為傳播之道。聽說,她不安地到處打聽我的離職理由,結果她聽到的答案,就是健康理由。
話傳到我耳裡,我只能笑笑。因為她的擔心或揣測,來自個人的心性與價值判斷。那不是我的行事風格。而我也承認,我曾有兩年時間,極端不願意看到她。
當時,我的思考點總是陷落在,我可以接受她能力不足,但無法接受她的私德貪婪與惡鬥手法。這樣的思考點,源自憐憫自己的委屈點上。不夠統觀。
而後,我轉念從感恩心出發,回想那個職場片段。我認為她是我的伯樂。在人生這麼長的生命中,認識的這麼多人中,她確曾熱情賞識我,也給我見識更高層世面的機會。
她的行為,來自不夠瞭解自己,也不夠瞭解我,所反射出來的鞏權行為。也是一種自然的人性表現吧。從後來她在一些電視新聞上的表現,我想她也有所成長改變。
如果,她已經改變了,我也不必再記取過往。經過這樣的轉念後,我也才能與一些職場不如意的人,有共感地分享那份心情。
不管投入職場30年或40年,換過幾個工作,每一種心情都是真實的一筆,塗在職場史頁裡。我珍惜這本職場記事簿,希望年老時,翻閱起來可以是愉快溫馨的,所以,現在刷上顏色時,不取黑、不取暗,寧可空白,等待心情好時,再補上藍天白雲。
(作者是元策公關行銷、matchwell麻雀餵了諮詢網負責人,網址: http://www.matchwell.com.tw)
【2006/04/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