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5日 星期二

工作智慧》持之以恆就是最大的進步

■ 張永昌
一直以來,我就要求自己要不斷進步。因為一旦達到某種程度的成功,代表我具備相當的經驗,當下一次挑戰來臨時,如果無法克服,就表示我不夠努力,準備不夠充分。
進步,不在於多少,它是一種練習與堅持,然後成為一種習慣。
偶然機會下,我喜歡上游泳,一開始,很在乎是自己游得多快,一次能游幾趟,每次的進步,都讓我的心情變得更好,運氣似乎也跟著轉好。
但是數字上的進步終究有極限,不到半年就碰到了瓶頸,零點幾秒的差距已經難以察覺,繁重的生活壓力,也讓我不可能游一整天來回測試自己的體力極限。漸漸的,我在游泳當中找不到進步的喜悅,也就找到了偷懶的藉口。
不需晨泳,早上似乎多了許多補眠時間,我也開始偶爾睡過頭,但我卻驚訝的發現工作效率下降了。最令我驚訝的是,停了一個月晨泳後再回到泳池畔,連我平日最拿手的游泳也變得辛苦,原來進步不一定能察覺,退步卻是顯而易見。
於是我領悟到,每天的持續不輟,其實就是最大的進步。當晨泳成了一種天天的習慣,今天的我不就比昨天的我,累計多游了1,000公尺。直到現在,我每天一定晨泳,氣溫15度以上,就在家附近的溪裡游,放鬆自己,同時感受自己的每一划,每一踢,每一個動作都在讓自己不斷進步。
(作者是遠通電收公司總經理)
【2005/07/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