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0日 星期三

石滋宜談競爭力》真話的溝通力量

■ 黃祖強整理
職場上,很多人對於說真話都很謹慎,深怕得罪人,飯碗不保。然而,就企業的立場,如果員工之間不能坦率溝通,將會比競爭者帶來更可怕的威脅。
直言真的會得罪人嗎?
最近奇異前執行長魏爾契在《致勝》一書提到:「從我進入奇異的第一天,到20年後當上執行長的那一天,我的主管們總是提醒我不要那麼坦白。人們也一再警告我,講話過於直率,會阻礙事業發展。但是,我要告訴你,正因為坦率無隱,我才能走完這趟路程。」
他並指出:「一路上,我聽到更多的聲音出現,看到更多的人加入這場賽局,投入更多的心力。我們彼此有話直說,人人都變得更好。」
他的話與我的價值觀不謀而合,我深信:坦誠溝通是讓我們所處的團體不斷提升附加價值與進步的關鍵。我經常告訴同仁:「有話『石』說」是我一生不移的信念,除了誠實的面對自己,也誠實的面對他人。當然直言不是指隨意的情緒性發言,而是選擇適當的情境(時間、地點與對象),與對方分享與溝通自己的想法。這樣的溝通才能降低偏見造成的誤解,以及減少個人情緒的干擾,而實實在在看出問題。組織唯有透明,部門間與部門內的溝通才會順暢。
我也常說,所謂君子從不會無意識刺傷任何人的感受,但也要有道德勇氣,也就是說,君子有時也要有意識的去刺傷某些人的感受。這就是以「真誠」為出發點的「道德勇氣」。
此外,領導者應建立透明化的組織,讓資訊流與知識流,甚至成員所激盪出的智慧流加速在組織內流動,創造坦誠開放的溝通環境,而不是把資訊封閉在少數人身上。因為當內部成員獲得的資訊不對等時,很容易出現認知上的歧見,進而影響共識,阻礙對外服務顧客的決策速度與執行力。
怎麼鼓勵員工坦率溝通?不論你運用什麼策略,領導者的傾聽異見、言行一致、無私與正面的態度永遠是最大的法寶。
(作者為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