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利他 讓你更迷人!

【經濟日報╱邱文仁】
有位同事來公司報到的第一天,就有人來向我通報「來了一個帥哥」,當時我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頂多長得可愛,我還 在心裡嘀咕「長的帥有什麼了不得,工作做好比較重要吧!」
不過,這兩年來,情況逆轉,不瞞大家說,我真的覺得他愈來愈帥,一看到他,即使再累,我也會精神為之一振。
導致我改變觀感的原因很多,不過,可以簡單歸納為以下幾點:
1. 把公司多年來最難賣的產品,做得業績嗄嗄叫。
2. 正面思考。雖然業績好,做人一點也不驕傲,面對挑戰總是樂觀面對。
3. 就算別人待他不好,他也不憤怒、不批評,EQ實在高。
4. 他是顧問型業務,專業又勤勞。
5. 會變魔術。…
看到這位同事人緣好、左右逢源,我不禁開始思考「魅力」這個議題。雖然乍看之下,許多人的魅力似乎是渾然天成的,不過,我認為魅力應該是「有規則可循」的一門學問,只要有心學習,可以後天培養。
找到自己的型:外表的美化似乎是培養魅力最容易的起點。外表改進了,會比較有信心,信心也是一種魅力。
改善外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型,從找尋適合自己的髮型、衣服、化妝開始,造型愈適合自己,就愈討人喜歡。如果一時找不到外表改進的切入點,不妨找個好的髮型設計師,配付適合的眼鏡,應該是個不錯的開始。
為他人創造利益: 除了外表討喜之外,如果能夠為別人創造利益,給他帶來歡樂,讓他產生信心…,也都可以提高你的魅力指數。能力強卻不自滿,讓人心生傾慕、想要見賢思齊,這種正面的能量,也算是給他人的「好處」。
所以,想要創造自身的魅力,得先從「他人想要什麼」的角度來思考。接下來,就是透過互動,建立好感。
正面思考:EQ低、整天抱怨的人,會讓人敬而遠之,正面思考的人,才會成為萬人迷。
培養驚喜的元素:就像一面牆壁,還要一幅好畫來「聚焦」,才能讓人更為印象深刻。所謂驚喜元素,因人而異。
身為的優秀醫師,也彈得一手好鋼琴;平常沉默寡言,到KTV時卻讓人以為置身國家歌劇院;上班是工程師,下班是法國料理高手,些都是創造驚喜的例子。
找到自己的獨特性,可以增添趣味及魅力,讓人印象格外深刻。「獨特性」需要尋找和學習,卻是值得的 。因為這就像醍醐味一樣,讓人嘖嘖稱奇。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7/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