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沒有表情 也是一種表情

【經濟日報/邱文仁】
以表情來分,我想人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人,城府比較深,從他臉上看不出真正的情緒,尤其是在工作場合,他總是可以壓抑自己的情緒,喜怒不形於色;或是在適當的場合,總是可以演出適當的表情。
對於這種人,我打從心裡佩服。
另外一種人就像我。不管工作多久,總學不會壓抑情緒,抑制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我認為某件事情改變後可以變得更好,就會有不吐不快的衝動。或是自覺受到委屈,明知說出來後,會讓自己受到傷害,或導致旁人的憤怒或反彈,我仍然會直率的表達。
不過,最近我自認為「成熟度」有了突破性的改善。某天,我在工作上遭受到自己不認同的責難,雖然心裡很火大,我竟然可以默不作聲,努力的壓抑心中的不快。
不過,也許我的臉部肌肉並沒有隨著情緒的起伏而變化,顯得不自然,仍被老闆識破,被叫進辦公室說教一番。
姑且不論後來溝通的結果如何,這件事讓我想到自己和部屬互動的情形。部屬抗拒我的想法時,經常也會有這種「沒有表情」的表情。
但是,無論他如何努力壓抑感情,我還是能發覺他的表裏不一。以前,我的處理方式每每是直截了當的問他:「你怎麼了?有什麼不滿,就說出來吧!」
但觀察到自己緊張生氣、極力想要壓抑自己的想法時,身體及臉部都會不由自主的顫抖,我忽然體會,以前我迫不及待想要和「沒有表情」的部屬立即溝通,希望他認同我的做法,其實就等於故意刺激他抓狂一樣。
因為,拚命壓抑感情,表示部屬正努力地保持「上司與部屬」的禮貌關係,其實這未嘗不是他對我的一種善意表現。
想到這裡,我忽然對他感到相當抱歉。
我也不禁自問身為職場諮詢師的我:「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成熟呢?」關於這點,恐怕是一生都學不完的功課吧!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