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管理教室》奧運商機不漏接

■ 石詠琦
2005年夏,大陸北京的學長聽說我剛出版國際禮儀教科書,就提議我不妨寫一本奧運禮儀,「一定大賺」。
但是,這項任務未試就失敗了。透過友人了解,「奧運」這兩個字要經過奧委會授權才能使用。我即使寫成了,也不能出版。
不過,機會沒有就此撒手。秋天,又有新機。北京金石形象的合夥人捎來簡訊,提議寫奧運禮儀。這次我的答案比他快:不可能,沒授權。但是,這回的機會是肯定的,因為他剛被任命為「從長城到奧林匹亞」組委會的副秘書長,而這個提案是經過該會通過的建議案,該會主席就是何振梁,他也是中國大陸國際奧委會文化及奧林匹克教育委員會主席,主要工作是推動文化奧運。
在使命感驅使下,當下我就立定寫這本書的目標:一方面讓讀者對禮儀國際規範有全方位的視野與瞭解;另方面為培育有禮有體的服務人員,建立完整性教材。
為了求取差異化,我以國際、大陸禮儀做對比,例如中國人、西方人如何溝通、如何飲酒。內容拋開中國式教材的冗長性文字敘述,嘗試多用插圖的雜誌化編輯方法,朝實用性工具手冊方向規劃。
我馬上採取行動。但是,消息傳來,組委會只能出名,不能出錢。即使書寫好了,也得自行出版,通路也必須自己想辦法。
12月間,北京時代光華找我拍教學光碟,當下我就想:我要捧著鮮花去沿街兜售。因此,到了北京逢人就問,誰要我的「新鮮玫瑰」(奧運禮儀)?不少出版人都有興趣,但想到授權問題,馬上打退堂鼓。
「算了吧!」這不是我的作風,鮮花一定要插在最鮮麗的大廳給人欣賞。
抱著手提電腦,趁著拍片前一天簽約的時候,我拿著五本書到樓上的出版公司,現場展示寫好的作品,以及整本書的的架構大綱,很幸運的,三位最關鍵的人物都看到我的示範說明,中午請我吃飯,三天後就準備簽約。我也被「從長城到奧林匹亞」組委會聘為禮儀顧問。
這就是天時地利人和,機運加上努力。如今全世界有多少人在爭取大陸商機,為什麼有些人唾手可得,更多的人卻始終在摸索、沾不上邊?
根據個人這次的經驗,我歸納出來幾個關鍵因素:
第一、本身必須具備實力。大陸人說話虛虛實實,台灣人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但是,只要有足夠的實力和基礎,就能無懼於別人的虛實。對自己沒有把握,才會走走停停。
第二、找對人合作。台商登陸往往繞很大的圈子找關係,繳了很多學費,事後對大陸人埋怨連連,事實這都要歸因於自己找錯了合作對象,和大陸人來往切忌延用台灣人的思維。
第三、動作要快,點子要新。台灣人最值得驕傲的是拚鬥的意念、快速的動力,和滿腦子的新鮮創意。
任何提案如果沒有具備這三種條件,都無法滿足大陸的需要。
(作者是新世紀形象學苑創辦人)
【2006/02/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