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快樂管院周記/吼~我是老虎

【經濟日報╱盧希鵬】

什麼是國際化?許多時候,愈本土的,就愈國際化。

有一次資策會長官請我吃飯,要與我討論如何將台灣的電子商務推向大陸。當時我跟他們說:愈本土的、愈能國際化。如果依照此原則,就應該發展專賣台灣商品或有台灣故事的電子商城,因為這是獨一無二的,大陸沒有阿里山與日月潭,所以這樣的電子商務市集或台灣文化,一旦被市場所認同,在大陸就沒有競爭者。

有一次在經濟部開會,也在討論如何將台灣的餐飲業推向國際。當時湧上我心頭的,還是那句話:「愈本土的,愈國際化」。我半開玩笑地說,要在美國開素食連鎖店,最好取名「少林寺」,所有端盤子的,都要裝扮成少林寺僧人,還不時地要打兩個觔斗,告訴國際,少林寺的和尚吃素,仍然孔武有力,而本店的素食食譜,是從少林寺技轉的。

後來還有人真的想這麼做,不過發現少林寺已經被註冊商標。原來少林寺的住持方丈前幾年修了管理學院的EMBA課程,果然不一樣了。

其實很多本土的特色,是被創造出來的。像是少林寺的傳奇是因武俠小說創造的,大陸旅客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的嚮往也是因為一首「高山青」的歌曲所創造出來的。當我們講地理人文時,地理是天然形成的景觀,而人文,不只是在人文通識課中學來的,更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譬如,如果有人想借管院的校園拍一場偶像劇,我一定拍雙手贊成,因為校園的人文氣息不只是靠建築裝潢,還需要故事來襯托。如果金城武能夠來管院演教授,我一定把我的辦公室讓出來,因為這間辦公室會因為金城武所拍攝的故事開始有了人文氣息,即使看起來很破舊,還是會吸引很多觀光客來參觀,這就是人文。

管理學院許多系所都成立20年以上,但是感覺缺少了一些故事與傳奇,每當想設計禮物代表台科大管院時,總是想不出來是什麼。

這次管院要設計傑出院友的獎座,我就設計了一隻琉璃老虎,因為「台科大」的諧音就是「Tiger大」。在頒獎典禮上,我會跟傑出校友說,根據中文維基百科的記載,老虎是一種亞洲特有的大型貓科動物,代表著美麗、勇敢、力量的氣質,這就是台科大管院的精神,是台科管院的圖騰。

我也半開玩笑地跟學生說,以後新生研習營就是一個老虎養成營,大家要以老虎吼來打招呼,大家要以有資格做老虎吼為榮。畢業典禮呢,就做一個閘門,典禮結束後,就把閘門打開,這叫做放虎出閘。

當管院有了故事,感覺好好玩…吼,我是老虎,不過是隻溫馴的貓科動物!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1/03/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