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經濟自然學

大塊文化/提供

作者:羅伯‧法蘭克( Robert H. Frank )
出版:大塊文化

任教於康乃爾大學瓊生管理研究所的作者,在經濟學入門的課程裡,出了一道題目「運用經濟學單一(或多種)原理,針對日常生活中親身觀察到的有趣事件或行為 模式,提出問題與解答。」他並規定篇幅不能超過500字,因為許多優秀的論文字數還要少得多;文章裡不能充斥複雜的術語,要想像自己是跟一堂經濟學都沒上 過的親友對話。

本書展現出經濟學原理如何為這些千奇百怪的問題提供答案:為什麼女性模特兒就是賺得比男模特兒多?為何車上需要兒童安全座椅,飛機上就不用?為什麼是鯨, 而不是雞,面臨絕種的危機?為什麼24小時便利商店大門還是有加鎖?為何硬幣的人頭像多為側面,紙鈔則是正面肖像?為何有些汽車加油口設在左側,另一些在 右側?為什麼冰箱通常只有冷藏室設有燈泡,冷凍庫就沒有?為什麼男裝鈕扣釘於衣服右邊,女裝則釘在左邊?這一切的一切,看似與經濟學風馬牛不相及,但在作 者的經濟學利刃下,萬事萬物都可以剖開來,看出箇中玄機。

【2008/07/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