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組織溝通》玩積木 打開溝通大門

猶如封閉格局的辦公室,企業內多數員工心中的「溝通大門」,是緊閉的…。

企業舉辦教育訓練,運用多樣訓練工具,激發員工創意,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加強團隊溝通互動,建立團隊共識。人力資源部門大費周章舉辦教育訓練,卻常發現員工在現場互動很好,脫離現場情境後,又恢復之前的冷淡互動。

員工上完課,無法將所學實際應用在職場,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詹志禹指出,員工欠缺能強化創意溝通的動力是主因。

愈來愈多的企業,除了傳授知識和技能的教育訓練課程外,也開始運用團體動力的活動方式,針對亟需思考、溝通的議題,或需要創意、解決方案的問題,激發員工的創意智慧與表達、溝通能力。

2000年,發明凸點塑膠積木──「樂高」,而風靡全球的丹麥樂高集團(LEGO Group)意外發現,用「玩」的方式,進行教育訓練,可激發員工的創意思考、加深他們對訓練活動的記憶。

緊抓「玩」的概念核心,樂高研發團隊與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共同研發出用樂高積木,動手、動腦、整合體驗的「樂高認真玩」(LEGO Serious play)訓練活動,讓員工對組織的人事物,有更深入理解。

訓練剛開始時,各種顏色、形狀的樂高積木,擺在學員眼前,引導員會先設定一個主題,讓學員運用積木,做出自己的作品。

例如,試著用這些素材疊一個「塔」。「樂高認真玩」台灣專業引導顧問蔡宇振說,同樣的素材,每個人做出的塔,意義大不相同,有人是「東京鐵塔」,有人是「艾菲爾鐵塔」,還有人是「高樓上的小塔」…。

每座塔都代表著每個人心中深藏的故事與想法。接著,引導員會針對團隊現況,丟出問題,引導參與者,從自己的樂高作品「找答案」。

例如,身處在工作中的「你」,是處在塔的那個位置?為何處於那個位置?

「學員解釋問題,正是賦予作品生命力、抽絲剝繭的過程,也從抽象的議題中,慢慢找出具體解答。」蔡宇振說,短短幾分鐘,解釋模型的過程,學員會打破慣性,「腦中不斷篩選資訊、去蕪存菁」,收斂出個體最具創意的溝通話語和結論。

也就是從有形於外的物體,與他人進行創造性的思維交流,進而提升內在的無形溝通力。「這也是一個對話過程。」蔡宇振說,當別人分享自己的模型故事時,其他夥伴因看到實體的東西,會格外專心聆聽。

一塊塊普通的積木,可類比每個人腦海中的抽象概念,他指出,學員能從中了解彼此溝通的切入點與重點,知道自己和他人對工作的想法,學會尊重每個人的觀點與價值差異。

「過程的創意引導,是關鍵所在。」政大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詹志禹分析,執行創意溝通,玩性、自由和彈性都很重要,玩樂高的過程,能促進團體的創意溝通,集智的樂趣也提高了大家的創意溝通力。

這種趣味性的訓練方式,吸引不少國外企業相繼引進。eBay、Nokia、羅氏製藥等外商公司,都曾聘請「樂高認真玩」引導員,進行輔導。Google也因兩位創辦人布林、佩吉熱愛樂高積木,把積木做為徵才工具。

邊玩樂高積木、邊進行組織對話,回歸了企業教育訓練的主要目的,是為強化內部溝通。德國eBay分類管理部資深總編輯雷克說,「溝通、激盪的過程,能使團隊更加靈活,擴大成員的視野,強化工作效率。」

不過,詹志禹強調,訓練結束後,還需仰賴企業提供具創意氛圍的工作環境,才能長期且有效地激發員工創意溝通的動力。

【2008/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