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騎在大象背上的跳蚤經濟體

許士軍

 近些年來,人們談到台灣經濟的走向,常常舉出「二瑞、三蘭」做為標桿,這就是瑞士、瑞典和芬蘭、荷蘭以及愛爾蘭。這五個國家都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在經濟發展上卻在世界近二百個國家或地區中熠熠發光,尤其它們多多少少和台灣都有相似之處,因此成為這些年來經濟幾乎處停滯狀態的國人所要取經的對象,自可理解。當然,每個國家各有自己的背景和條件,我們無法從其中任何一者全盤仿效。

 在這短文中所要特別提出來討論的,乃是其中的愛爾蘭。從人口上說,她比台灣要少得多,迄今不過四百多萬人,然而個人平均所得已達四萬五千美元,幾乎是我們的三倍。然而在我們記憶中,當1973年愛爾蘭加入歐盟時,她是歐盟九國中最窮的國家,甚至到十五年之後,英國經濟學人還以「歐洲的乞丐」稱呼這一個島國。然而今天,她卻在歐盟二十五國中人均所得居然高居第二位。特別在這裡強調的,就是在這以前,愛爾蘭在極端主義的政治領導下,仇視英格蘭,採取錯誤的經濟政策,才使這個美麗而擁有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國家深陷貧窮與混亂之中,如果不是愛爾蘭人民終於幡然醒悟,不可能有今日這一番榮景。就這一點言,相信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應該有最大的啓示。

 有關愛爾蘭在過去這一短短年數中由貧入富的故事,坊間多有報導和分析,但是令人感到興趣的,乃是來自一位出身愛爾蘭的管理大師的筆下所採的觀點,他就是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也就是以《非理性的時代》、《覺醒的時代》、《變動的時代》以及《大象與跳蚤》這許多膾炙人口著作享譽全球的大師。在他最近又一本的暢銷書《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中,也講到愛爾蘭他的祖國在經濟上奇蹟式的蛻變,提出了他的詮釋和見解。

 這位曾用「大象和跳蚤」來譬喻傳統的大型企業和獨立工作者的大師,再一次以同樣譬喻用來描述兩個關係密切的經濟體,他將愛爾蘭譬喻為一個「跳蚤經濟體」;這種經濟體,小國寡民,也沒有什麼自然資源,然而她卻緊挨著另一個「大象國家」就是歐盟。對於愛爾蘭來說,她並不一味仿效歐盟或英德法這些大國,也不視他們為競爭對手,而是利用本身和他們的差異,扮演一種互補甚至樞紐的角色。

 在這方面上,愛爾蘭所做的,主要有兩件事。

 一是徹底全球化,根據資料,愛爾蘭在出國旅遊,撥打國家電話依人口比例數據,還有進出口貿易在國民經濟活動所占的比例,都高居各國排行榜之上。再按A.T.Kearney顧問公司所編的各國國際化排行榜中,愛爾蘭名列第一;在目前愛爾蘭居民中,外國籍者高占十分之一,凡此都反映愛爾蘭在全球化方面的成功程度。

 再則是人才培育。愛爾蘭二十年來,就在高等和技職教育方面努力耕耘。有了這兩個條件,愛爾蘭政府得以積極展開招攬國際企業進入投資和經營,尤其使用英語這一特殊因素,使得愛爾蘭成為各國企業前進歐洲的跳板。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愛爾蘭還不僅僅是跳板而已,而是以她所能提供的條件成為這些企業的知識與資訊服務中心。

 總之,依照韓第的說法,這些跳蚤經濟體之所以能夠有不凡的經濟成就,乃由於它們「能以某種方式騎在某個大象國背上」。(許士軍/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