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主管經》企劃案的移動城堡

在宮崎俊的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中,魔法師霍爾的住所,乍看之下仿如一堆破銅爛鐵的組合,但看似搖搖欲墜的城堡卻可迅速移動,行動力十足。

專案的規劃與執行過程,可以比擬城堡的構築歷程。有些主管對於城堡的設計圖力求完美,在沒有取得完美無瑕且保證成功的企劃案之前,不會輕易採取行動。

但此種追求完美的迷思,背後常潛藏過度保守的心態以及對於風險的恐懼。

如同窮富兩和尚赴佛教聖地取經的故事,富和尚總想準備周全後再出發,但窮和尚化了數日緣,有了基本盤纏便托缽即行。結果是,窮和尚花了幾年時間完成朝聖取經的目標,富和尚卻仍在籌劃取經計畫。

一份規劃成熟度只有80分的專案計畫,即使執行過程遭逢不可控變因,專案成效還是有機會達到60分以上的水準。但是一個規劃完美度幾近99分的專案計畫,若因未臻滿分而束之高閣,最終的成效還是零分。

就算主管真能規劃一份完美無瑕的企劃案,但身處內外部環境變動日益劇烈的今日,難以預料下一秒鐘會出現什麼重大變化,原本規劃完美的專案計畫,可能受內外變因異動牽累。

在能見度偏低的狀況下,主管如何期望自己能提出一份完美的企劃案,且可因應未來的變局,保證推動成功?

此時,或可借重PDCA(Plan、Do、Check、Action)的管理循環概念。PDCA是一種持續性改善與行動的管理設計,意即管理本就應容許計畫與實際間的差異,但必須定期檢討與修正,機動因應與調整,直至達成目標。

為能運用「且戰且走」的作戰策略,專案須具備彈性與機動力。如同IC設計之初,須為測試或日後進階功能埋下伏筆一般,主管規劃專案時,亦須考量專案的變動能力。

預先思考雨天備案,或訂定較為彈性的人力需求規劃,都是可行之道。眼見景氣的燕子來了,立即能召集大軍應戰;若景氣轉眼反轉而下,又可偃旗息鼓,休養生息,以備下一次的景氣循環。

與其追求一份完美的城堡設計圖,而讓城堡總如同海市蜃樓般,美麗炫目卻虛幻,不如建造一座雖不完美但具靈活機動能力的移動城堡,讓計畫可真正落實與推動,並依實際運作的結果與狀況閃轉騰挪,以達最終目標。

【2008/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