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主管經》壞人做到底

大多數父母與師長,都期望並努力教導孩子成為好人。於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透過訓誨、故事、電影或新聞報導,學習區別好人與壞人。對於好人與壞人的定義,或許每個人略有不同,但相信少有人願意成為別人眼中的壞人。

在主管所扮演的諸多角色中,「黑臉」正好是個壞人的角色。或為了對部屬的績效不彰,給予強烈的提醒與覺知;或為維護組織紀律,必須拒絕部屬一些合情卻可能不合理、不合法的請求;或為堅守部門立場或公司權益,把守關說的關卡;甚至是處理不適任人員,解除其職務或執行資遣。

扮演黑臉,容易得罪相關人等,或造成雙方關係的尷尬與緊張。此外,就算主管扮演黑臉的技巧再高超,也難免不諳內情或遭有心人士的蜚短流長。加上「成為壞人」有違大多數主管自小的基本信念,因此主管扮演黑臉時,容易陷入天人交戰之中。

其實,主管執行管理任務時,好壞與黑白常常並不是個絕對的答案。對部屬有利的決策,不見得能相對地提升組織權益。對於單一部屬較優的處置,不見得對整個團隊是公允的。

電影「投名狀」中,因缺糧、避免降軍生變,龐青雲下令殺死蘇州4,000名投降但不願被收編的太平軍。對於同意並期能遵守此受降條件的趙二虎而言,龐青雲的決策顯得言而無信且殘酷,但對於糧食有限的山字營官兵以及日後免受荼毒的百萬南京平民而言,卻受惠於此不人道的決定。

相信許多主管明白,為顧全大局,自己必須扮演「黑臉」的角色,但舉起鞭子的當頭,面對即將應對的衝突、悲憤、哭泣等負面情緒,光想像就足以讓人舉止失措、不知如何應對。

扮演劊子手的罪惡感油然而生時,主管不免想臨陣脫逃。有的主管把原本想好的台詞給吞了,有的找藉口將狀況設法合理化,有的索性將問題推給人力資源單位。

主管之所以難為,在於須著眼多重的內在修練,扮演黑臉並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是主管修練的重要課題之一。主管須具備同理心、諮商、說服、談判等多重的綜合能力,才能扮演好此一角色。

扮演黑臉,當壞人,是主管無法逃脫且須設法自行突破的關卡。只想當好人,最後將導致團隊內部綱紀混亂,無法為團隊留才。因此,當主管須扮演黑臉的角色時,就算可能被稱為酷吏或被形容為心狠手辣,都必須吃了秤鉈鐵了心,壞人做到底。

【2008/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