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18日 星期六

英特爾開發者技術論壇(IDF)相關報導

工商時報
2004.09.11
提升網際網路智慧 英特爾:新網路時代來臨
曠文琪/舊金山九日專電
英特爾本年度秋季開發者科技論壇(IDF)中,為現有的網際網路架構提出一項重要變革,讓它更安全有用,並且可靠與方便存取。英特爾公司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Pat Gelsinger指出英特爾將極力推動,在網際網路上建構具備運算服務功能的疊加層網路(overlay network),這將是由運算與儲存資源所組成,業界將能在網路核心加入更多的智慧功能。
事實上,當初網際網路也是設計在現有電話與其它網路架構上的疊加層網路。它由一小群軟體通訊協定建構而成,網路中的路由器根據這些通訊協定將資料從來源端傳送至目的地,現在英特爾認為,它不該僅有傳輸功能,還該有運算、資料儲存、資源分配的能力。
Gelsinger以PlanetLab為例,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PlanetLab是一個架設在網際網路之上的一個實驗性質網路。惠普、英特爾已經開始將該專案進行商業化,該專案是在2002年啟動,希望可提高網際網路的智慧和適應性。Gelsinger表示,公共廣播服務(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組織將利用PlanetLab 網路來傳送高畫質電視節目。他將PlanetLab 專案的成果稱作「新網路」(new Net)。
Gelsinger表示,這些新智慧型服務讓網際網路能自行偵測攻擊(worm attack)並發出警訊,並能機動調整網路傳輸的路徑,避免塞車以改善網路影片廣播的效率,同時也能讓全球各地的使用者更容易存取這些服務,特別是電力與連線並不穩定的地區。
IDF英特爾最精采的行銷演出
曠文琪
英特爾在舊金山舉辦的開發者技術論壇(IDF),九日正式落幕。三天下來,這家半導體業龍頭公司簡直是做了一次完美的行銷表演,如果說行銷本質的角度,就是一種需求管理,英特爾根本已經脫離觀察與追求需求的層級,簡直是把人性潛在的需求根本的挖了出來,甚至無中生有的,催眠了大家,「是的,我真的需要Centrino,我真的需要無線上網。」
橫向區隔市場 創造個別價值
在舊金山會議中心大廳,英特爾高掛著五彩繽紛的晶圓看板,宣示著半導體產業的領導地位,幾乎都讓人忘記了,在兩千年網路泡沫化之後,英特爾也曾面臨營收與獲利前景的重大轉折,當時的IDF,英特爾雖然也會勾勒遠景,但總讓人覺得,這家公司仍沉迷在MHz的效率思維,而無法正視消費者對處理器效率提升,日益冷漠的現實。
英特爾就像是一家拉麵店,原本從最簡單的陽春拉麵賣起,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開始不斷加料升級,剛開始客戶吃叉燒、筍絲,覺得不錯,生意越來越好,最後老師傅越加越多,連鮑魚、魚翅都加上去了,可是這時候客人說話了:「我的胃,就這麼一個,為什麼我需要買材料這麼豐富的麵?」可問題是,以拉麵店在這幾年的擴充規模推算,老闆已經不可能再回過頭,賣便宜的麵了,這時候,老闆該怎麼辦?
這就是英特爾前幾年碰上的困境,不過腦筋轉得很快的老闆,立刻想了很多因應方案,首先,他考慮橫向發展的可能性,他先把市場做出明確的區隔,並且觀察消費者的需求,針對上班族推出了簡便套餐,向年輕女生促銷低脂拉麵,並推出針對老人設計的高鈣質拉麵。然後他開始教育不同層級的消費者。
未來十年 短短三天道盡
你放心,你未來十年的可能需求,我都幫你想好了,就算一碗拉麵沒辦法解決,我可以找其他周邊食品一起配,務必讓你滿意。即便,麵條本身都差不多,但我每種麵,都會加上一點特殊的佐料,甚至不僅把拉麵當作唯一的選擇,我可以做出各種以麵條出發的食物。
這就是迅馳平台(Centrino)概念由來的縮影,不僅是筆記型電腦,也擴及到所有產品線,英特爾開始賣起平台的套餐概念,它不僅賣處理器與晶片組,連無線晶片也一起賣了,他告訴上班族,未來的數位辦公室會長的怎樣,你會對無線上網與資料更新有很高的需求,但又必須經常移動,所以需要一台輕便性的NB,然後他告訴常常待在家中,甚至是老人們,看,未來已經是用電腦看電視、聽音樂與上網的時代所以你需要一台,大螢幕而且有資訊傳輸保護功能的電腦,因為那會方便你下載電影下來。
更有甚者,英特爾不僅自己幫消費者塑造這樣的情境,還找了全科技產業,幫他造夢。短短三天的IDF,英特爾向全球約五千個媒體與分析師,上了一場行銷課,預測(或是創造?)了各種消費者最深層的潛在需求,並提出解答。英特爾顯然正以「科技始終出自人性」這句話,渡過它的中年危機,看來不管技術多發達,以人為根本的思維,才是最關鍵的。
2004.09.10
NB進入創新期 省電是重頭戲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副總裁安南(Ana nd Chandrasekher)在IDF中表示,筆記型電腦正進入四大創新時期,除了無線應用、輕薄外型、行動運算能力外,最關鍵的將是電池使用時間,在英特爾明年第一季推出的SONOMA平台與下一代的NAPA平台,其將與台灣面板、電池廠商攜手,共同發展更省電的解決方案。
 英特爾也表示,正與包含台灣在內的面板業者合作,開發低耗電面板的技術,將減少背光用電,但讓消費者察覺不出來。目前全球已有四百萬台筆記型電腦配備此耗電量低於三瓦的面板,估計明年將達到一千萬台,由於成本差異不遠,該公司估計,明年百分之百的企業NB 都將採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電池壽命已成為消費者採購NB的前三大考量因素,英特爾也積極發展省電與電池材質技術。透過其與電池廠商合作,預計到二○一○年,NB的電池壽命將可持續八小時,其昨日也展示下一代採用鹼性鋅材質、改良式鋰聚合體的電池,體積大幅縮小,但使用時間至少是目前的兩倍。
SONOMA平台亮相 宏碁「沾光」
 曠文琪/舊金山八日專電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在本次開發者技術開發論壇(IDF )中揭示,明年第一季末將推出的筆記型電腦 (NB)用SONOMA平台與下一代NAPA平台,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宏碁的新品也搶先在會場現身。
 英特爾副總裁安南(Anand Chandrasekher)在會中表示,NB市場仍可見一波高成長,今年出貨預計達到四千七百萬台,他認為,NB若能整合通訊或其他領域,仍有機會刺激購買慾望。在英特爾迅馳(Centrino)平台推出前,NB 市場規模僅兩千九百萬台,而現在不僅數量增長,且已有六五%的電腦配備無線,全球有超過十萬個熱點(Hotspot)支援NB上網環境。
 英特爾表示,迅馳的成功經驗,將讓其更積極以平台概念,結合資訊與通訊預算,將產品推廣至最終消費者。安南對NB市場下一波高成長,仍抱持高度信心。而台灣筆記型電腦大廠在眼看,SONOMA已錯失聖誕旺季商機後,均把期望放在明年首季,希望能帶動淡季不淡。不過由於與SONOMA相搭配的晶片組Alviso可能要遲至首季末才能上市,若果,則將使NB廠淡季不淡的希望又落空。
 英特爾公佈新平台的技術細節,SONOMA平台將搭配Pentium M處理器,代號為Alviso的晶片組與三頻無線晶片二八一五系列,之後的NAPA 平台則將支援雙核心、六五奈米技術製造的Yo nah處理器、Calistoga繪圖整合晶片,與下一代具有無線與保密標準的Golan晶片,技術翻新腳步頗快。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品牌宏碁在本界IDF大放光芒,其率先展出最新的SONOMA筆記型電腦,據悉為廣達與仁寶代工,另外戴爾與惠普、新力等也有新品推出。而在英特爾主張的輕薄設計趨勢中,宏碁也以兩千系列的渴望筆記型電腦脫穎而出,因為其符合,未來NB可以表現多媒體影音,但仍力朝輕薄發展的趨勢。過去,宏碁在IDF的表現多以平板電腦為主,隨著其在 NB市場影響力增加,與英特爾的互動也更密切。
數位家庭啟動 IT廠將越界瓜分家電預算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本屆IDF中表示,數位家庭列車已經啟動,將花費兩億美元推動供應鏈的形成。數位家庭中的娛樂PC,將負擔起家庭多媒體中心的責任,取代部分家電產品如DVD錄影/播放機的功能,英特爾認為,「I T業者可藉此爭食更多的家庭預算。」
 值得注意的是,數位家庭牽涉眾多新規格制定,台灣廠商早期參與的態度明確。英特爾表示,網路多媒體產品規範認證(NMPR)第二版已經加入DTCP-IP技術,明年首季將有產品推出,台商如大同、友訊、智邦、宏碁與微星、訊連等都有加入陣營,而主攻內容傳輸保密的DT CP-IP技術,十二家認證廠商中,台商就有友訊、揚智與訊連加入。
 英特爾數位家庭行銷總監Bill Leszinske表示,為推動數位家庭成熟,英特爾正積極投資軟硬體產品技術、與標準規格,還包含內容服務與消費者使用習慣的研究等。英特爾在企業市場獲得絕對領先後,下一步已寄望在家用市場透過數位家庭概念推廣,搶得更多商機。明年推出,可以平行處理多樣工作的雙核心處理器,也被視為重要武器之一。
 英特爾並在會場宣布推動成果。其與Netgea r、Digital 5與Realnoetworks等廠商合作開發出,第一台標準規格的數位多媒體轉換器(Di gital Media Adapter:DMA),將支援DTCP-IP 的資料保護技術,DMA將影片下載後,可透過無線傳輸到家中其他的裝置,內容提供者並不需擔心資料被盜取與擴散。這可鼓舞更多內容提供加入陣營。
 此外,英特爾也與杜比(Dolby)簽訂長期合作,未來英特爾高解析語音晶片將會整合其技術,使其朝數位家庭的多媒體目標更進一步。其餘包含數位生活網路聯盟(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DLNA),也就是原先的數位家庭聯盟,預計第四季就可推出可互通訊號的產品。

2004.09.06
PC處理器 雙核心爭霸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即將在美國時間七日舉辦科技論壇(IDF),以無線延伸領域( Stretching Boundaries-Buildi
 ng Relationship)為主題,揭示其對整合資訊、通訊與消費性電子領域的新規劃,這將攸關台商明年在數位家電與WiMAX網通產品代工商機。另一方面,其籌備許久的雙核心處理器也將正式登場。
 英特爾第三季的財報表現不合乎預期,主因於PC產品庫存偏高,不過全球IT產業對於英特爾在新一代數位家庭、企業產品的規劃,仍抱持高度期望,期望藉此刺激新的需求。英特爾 營運長Paul Otellini將在開幕演說中,闡述如何透過多核心晶片、無線WiFi技術、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WiMAX與具有防密功能的軟體等,構成新的應用環境,創造新商機。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的企業技術副總裁Fr an Spindler表示,英特爾至少會在IDF上展示出一款雙核晶片。據了解,英特爾將展示的產品代號可能為雙核的Xeon及Pentium晶片,並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超微(AMD)之前已搶在 英特爾前推出雙核心處理器。明年的PC處理器市場將正式進入雙核心之爭。
 所謂的雙核心處理器,指的是在一個處理器晶片中整合兩個硬體的核心,當作業系統運作的時候,就像是有兩個處理器同時在電腦,可以同時執行多項任務,理論上,可以將系統性能提高五成到七成的幅度,不過所需要耗費的電量與體積卻比實際用兩個處理器少。
 英特爾與超微在處理器的競爭,不僅在高階效能,還包含超低價市場。目前分析師也預估,英特爾預計行銷到開發中國家的Shelton的晶片原型,Shelton的外頻預估將是一GHz,採用九十奈米製程,沒有Cache 2記憶體,效能將比 英特爾現在低階產品賽揚(Celeron)差,但價格競爭力將可與超微的Sempron比擬。
IDF強打WiMAX 網通業搶跟進
曠文琪/台北報導 英特爾將在美國時間七日舉辦的開發者技術論壇(IDF)中,力推新一代無線寬頻標準WiMAX,貫徹隨時隨地上網的夢想,台灣網通產業在眼見英特爾先前在迅馳(Centrino)平台的空前成功,在這波WiMA X熱潮中,也積極跟進,希望能搶佔新商機。
 英特爾推動WiMAX技術不遺餘力,在獲得阿爾卡特(Alcatel)、北電網絡(Nortel)及摩托羅拉(Motorola)支持後,思科(Cisco)及諾基亞(Nokia)也已申請加入WiMAX論壇,眾多網通大廠的加入,替下一代無線網路標準作了背書。英特爾表示,WiMAX明年展開佈建後,可望取代部分ADSL線路,特別是寬頻尚未普及的偏遠地區。英特爾大力推廣各種無線寬頻標準,繼Wi-Fi產品普及後,WiMAX標準也陸續底定。最初WiMAX的傳輸速度最快七十Mbps,傳輸範圍可達三十哩。
 英特爾表示,此項技術推出,可讓消費者在地大人稀的地區上網,由於其工程建置不需挖馬路拉線,可降低整體建置成本,讓新興電信業者較易打入市場。據廠商粗估,WiMAX基地台加上寬頻客戶前端設備的成本約為兩萬美元,而WiMAX晶片量產後,也將與Wi-Fi晶片售價差不多。所以要切入市場頗具機會。
 英特爾企圖把此技術在後年也打入筆記型電腦市場。但該公司也強調,WiMAX與Wi-Fi仍是互補關係,不會取代後者。

2004.09.09
IDF論壇 雙核心大戰 一觸即發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英特爾在本屆IDF宣示處理器雙核心時代來臨,明年英特爾 將替伺服器、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發表雙核晶片。預估後年半數以上的晶片都以雙核心規格設計,英特爾與對手超微的競爭進入新領域,也直接衝擊到IBM的Power 4晶片。
 英特爾表示,將以「雙核比單核好」的概念,替代了傳統單核而高速的晶片。所謂的雙核心,就是在一個晶片上放入兩個處理器核心,可以讓電腦平行處理資料的能力更佳,但是比較不耗電,這合乎數位家庭概念中,消費者希望一邊下載電影影片,一邊處理公事的期望。
 英特爾最新推出的雙核心晶片,包含應用在伺服器處理器Itanium上的Montecito。該公司估計,後年英特爾銷售四成的桌上型、七成的筆記型電腦與八成五的伺服器處理器,都將採用雙核心技術。總裁歐特里尼強調,「未來的產品開發都將走多核心設計。」「我們認為,這是晶片產業發展的重要轉捩點」。
歐特里尼:晶片業已走出網路泡沫陰霾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英特爾總裁保羅歐特里尼(Paul Otellin i)在英特爾開發者論壇(IDF)的開幕演講中宣示,晶片產業已經從網路泡沫的不景氣中走了出來,今年通訊類晶片與處理器的銷售可能將創新高。他更以「我看到泡沫化之後的回升」宣示對景氣的不悲觀。
 英特爾雖然在IDF前夕,表達對開學買氣不如預期的擔憂,並且調降對第三季財報的預期,但昨日歐特里尼表示,情況並不如想像得差。他認為,通訊晶片今年的市場規模已經超越兩千年的水準,超越五百億元美金的門檻,並且未來兩年仍會持續躥升。
 歐特里尼指出,英特爾已經看到下一波的成長動力,包含三C產品的融合,數位家庭來臨,與下一個三十億人口的新興市場,也就是中國與印度等新興,但對價格敏感度高的市場區塊,他表示,「英特爾已經做好準備大舉進軍」。
 歐特里尼表示,資訊與通訊整合最好的例子就是,目前筆記型電腦約有六六%可以無線上網,估計到二○○六年比重將達到九成六,手機整合資料傳輸的自二○○一年到二○○六年的成長幅度也達到五成六。在此整合趨勢下, 英特爾未來推動產品,都將以平台概念思考,整合多種運用,筆記型電腦用迅馳平台的成功,確實給予英特爾相當鼓舞。
數位家庭 錢景在望
 曠文琪/舊金山七日專電 英特爾總裁歐特里尼在秋季IDF中宣示數位家庭已經成真,商機預計在明年逐步浮現。該公司並提出,最新的無線網路技術WiMAX、可分割電腦做不同應用的 Vanderpool,以及另外一套名為LeGrande的安全技術,這些都有助數位家庭商業化腳步加快,對積極投入的台商應屬利多。
 英特爾昨日提出WiMAX晶片平台Rosedale的相關規劃,英特爾大力推廣各種無線寬頻標準,除了我們現在使用的Wi-Fi產品技術外,可以在戶外使用,傳輸速度更快(最快達七十五Mbps ),傳輸範圍更廣(可達三十哩)的WiMAX技術成為英特爾下一個推廣重點。預計明年就有產品上市。
 英特爾表示,相較於Wi-Fi必須連接ADSL或T 1等線路上網,WiMAX可直接連結到基地台,初期可取代ADSL,直接提供無線上網,最終目的,英特爾希望能讓消費者在所有的戶外地區,只要拿著手持裝置或筆記型電腦,就可隨時隨地上網,因為WiMAX的技術特性,確實可符合上述需求。
 英特爾寬頻無線事業群總經理Scott Richar dson表示,Rosedale將負擔起連接起家庭的最後一哩(Last Mile)的技術重任,初期家庭可以使用它取代ADSL,二○○六年英特爾將把它整合入筆記型電腦技術中。英特爾推廣這個平台,須與電信服務業者合作,該公司估計,初期客戶設備單價需要到三百五十美元以上,但最後應可降到兩百美元以下,「最終目標希望能與WiFi設備同價」。
 除了無線技術外,英特爾也同時表示,可讓 PC執行多作業系統的Vanderpool技術與另外一套名為LeGrande的安全技術將隨微軟的下一個作業系統Longhorn一起推出,預計日期是後年。另外,可通過傳統IP網路進行內容傳輸的內容保護標準──DTCP-IP(網際網路協定數位傳輸內容保護),已獲得微軟承諾,將在未來的 Windows Media中支援。
英特爾:電信業應建立全球標準模組化通訊平台
 王玫文/台北報導 英特爾公司執行副總裁暨通訊事業群總經理馬宏昇(Sean Maloney)昨(八) 日於南韓釜山「亞洲電信展」(ITU Telecom Asia)中呼籲,電信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開發各種創新功能,並以全球化的標準建立模組化通訊平台。
 馬宏昇表示,未來電信產業的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滿足用戶對高速、無死角通訊的需求,並針對各種通訊裝置提供新的應用模式。為達到此目的,英特爾呼籲,電信業界須依照全球化標準開發創新產品,為使用者帶來更多的便利,並達到規模經濟的效益。
 馬宏昇於今年稍早前曾表示,英特爾希望明年上半年全球多數地區的戶外均能架設廣域無線網路網絡,後年推動使全球多數國家寬頻覆蓋率都超過五成。與今日全球只有日本與南韓兩地的寬頻覆蓋率在五○%以上的狀況,後年才真正達到「隨時隨地」無線上網的長期目標。
 也因此,馬宏昇昨天特別介紹英特爾代號Ro sedale的WiMAX無線寬頻晶片,並表示英特爾將致力協助業界加速採納標準型建構基礎,用以開發通訊基礎建設。此款晶片現以提供樣本,將支援過去稱為802.16REVd的IEEE802.16-200 4規格,並是英特爾實現二○○六年WiMAX點亮全世界的第一步。
 至於室內環境,英特爾與多數半導體廠商正推動MBOA規格的UWB連結架構。不過根據基頻處理器核心元件供應商之一的安謀(ARM)表示,目前兩種規格仍持續相爭,但看來英特爾領導的MBOA規格應可順利勝出。
 馬宏昇指出,為了掌握電信通訊商機,英特爾將提供可擴充的基礎建設方案與服務,並努力降低整體成本,以協助通訊產業轉型。包括「建構基礎(building blocks)」,包括先進電信運算架構(AdvancedTCA)系統及電信服務商等級的Rack Mount Servers (RMS)。英特爾 先前在通訊領域努力數年,中央處理器卻仍是其比重最大的產品,業界認為,WiMAX與UWB等規格若能順利推動,有助於英特爾在此間產業地位的提升。

現代資訊長的10大挑戰 工商時報2004.09.08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的3位合夥人,與多位大企業CIO訪談後指出,新資訊長面臨的10大議題:
  1. 資訊科技策略
  2. 資訊科技治理
  3. 資訊科技部門與員工
  4. 科技與結構
  5. 對科技的認識
  6. 公司治理
  7. 商業智能
  8. 公司的轉變
  9. 創業家精神
  10. 網路與電子商務

2004年9月14日 星期二

經濟書坊 當教練不要當經理 經濟日報2004.08.10

贏家的四堂課
第一堂課 釋放壓力
  1. 讓別人在和你的互動中,覺得有力量而非軟弱。
  2. 不要理會從屬關係,不管是組織上或智力上的高低。
  3. 認可別人的長處。
  4. 讚賞別人的努力。
第二堂課 組織一個駱駝團隊
  1. 今日的駱駝團隊建立者,就是明日的領導者。
  2. 賽馬有輸贏,但駱駝團隊每一次都能通過終點線。
  3. 長期而言,合作比競爭好。
  4. 捷徑往往會讓你欲速則不達。
第三堂課 修正他的思考邏輯,教他小心二分法
  1. 避免二元價值的思考陷阱。
  2. 不要把自我扯進來,事情非關誰對誰錯,什麼選擇是最好的,要視當時情況而定。
  3. 大多數決定反映多元價值,要視情況而定。
  4. 如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幾乎每個狀況都可做出正確的分析。
第四堂課 影響未來
  1. 影響未來,而非現在或過去。
  2. 和同事發展共同願景,確保你的努力和共同目標連成一氣。
  3. 解決未來的問題,不要怪罪批評別人以前所做的事,排除阻礙邁向目標的障礙。
  4. 建立一個共同的識別和責任感,這筆結盟更上一層樓,讓別人為你們共同努力的目標做出貢獻,是很重要的。

(經典傳訊出版)

善待員工 就是創造績效的秘方 工商時報2004.09.13

美國低價航空JetBlue分享成果與建立互信的企業文化價值
落實走動式管理爭取員工認同
上下交流建立互賴制度

柏格斯坦:全球經濟面臨五大風險 經濟日報2004.09.13

Fred Bergsten(美國華府國際經濟研究所IIE所長)

  1. 美國經常帳逆差激增,將導致美元匯率崩跌。
  2. 美國預算赤字膨脹逐漸失控。
  3.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4. 中國經濟有硬著陸之虞。
  5. 國際油價持續飆高。

建議

  1. 美國方面:下任總統應立即恢復讓美元逐漸走貶,以總貶幅最少20%為終極目標。預算赤字起碼減少一半,並應繼續緊縮。美國應增加自有原油產量及提高能源效率。
  2. 中國方面:讓人民幣升值20%~25%,達到內部降溫以及扭轉全球失衡的功效。

茂矽帝國興衰專題報導 工商時報

三之一:胡洪九敗也DRAM 成也DRAM
【涂志豪、王仕琦/專題報導】
「茂矽、茂德被檢調搜索!」
九月三日下午,身著黑色背心的檢調人員算好時間,在股市收盤後分二十餘批人馬,在台北、新竹二十幾處茂矽集團董事長胡洪九相關的投資事業辦公室展開搜索。
檢調帶走三年前財務資料
這批人馬絕對有備而來,茂矽總部三年以前的財務資料存放於地下室,檢調人員二話不說就到地下室帶走所有帳冊。不只如此,行政部門各人員也一一被詢問負責業務為何?來公司任職多久?最後還帶走公司組織圖及部門分機表等細部資料。
「胡洪九人在哪兒?」
胡洪九頻受專訪但不露面
其實,那天下午他正在茂矽轉投資的敦茂科技開會,敦茂也位於竹科,與茂矽總部的車程只有十分鐘。如果胡洪九願意,大可以當時就回到茂矽進一步瞭解檢調搜索實況,但他卻選擇遠離現場,從此展開長達一周的媒體狂CALL胡洪九大戰,來者不拒接受各方詢問,但重點是絕不露面。
「自從擔任茂矽董事長後,個人名下股票就沒有賣過,因為我要對股東負責任,現在茂矽是賺錢的公司,卻又回頭說我內線交易,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
面相「古意」十足的胡洪九,解釋起被控掏空茂矽的緣由時,語氣充滿無奈,「茂矽前幾年大虧後,外界對我的誤解看來很深,我也不知要怎麼為自己解釋,外界才會了解」。
黃袍加身坐上茂矽董座
即使擁有成大物理學士、UCLA電腦碩士的學歷,胡洪九在業界的形象一言以蔽之,就是「搞財務出身的」。擔任太電「大帳房」(財務長)多年的他,是如何成為半導體界一號人物?
翻開台灣半導體產業史,茂矽是最早成立的記憶體設計公司。一九八三年,由矽谷華人陳正宇、蔡南雄等人在美國創立,陳正宇與太電集團掌門人之子孫道濟素有交情,孫道濟引薦陳正宇與父親孫法民見面,決定投資茂矽,持股比例約五%左右。
一九八七年台灣茂矽成立,胡洪九一直是太電派駐茂矽的法人代表董事。九一年茂矽與美國華智合併,九三年陳正宇辭去茂矽董事長。茂矽董事會討論推舉新董事長,當時茂矽已計畫興建六吋晶圓廠,眾董事們想到太電是台灣知名財團,以其名號向銀行籌資應很有空間,於是推舉胡洪九為董事長。茂矽前朝元老形容,胡洪九坐上茂矽董座,是有幾分「黃袍加身」的意味。
合併以前,茂矽專長是SRAM及MaskROM,DRAM技術以華智為主,華智創辦人歐植林與日本沖電氣(OKI)交情深厚。一九九三年茂矽取得OKI技術移轉並興建六吋晶圓廠,這座晶圓廠就成為台灣DRAM製造的先鋒,一度還被譽為台灣最會賺錢的晶圓廠,
過度擴張把前10年賺的虧掉
隨後,胡洪九宣布投資興建八吋DRAM廠,當時包括加拿大、以色列、與蘇格蘭等正計畫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地區招商代表,都曾經飛到台灣與胡洪九洽談,茂矽一位已離職的營運大將,當年也風塵樸樸繞著地球跑,有模有樣的評估這幾個建廠地點。
九六年胡洪九與德國西門子簽約合資成立八吋DRAM廠茂德,九七年茂矽是台灣第一家喊出要蓋十二吋廠的半導體公司。
「人在最風光的時後、在鎂光燈焦點都集中在你身上的時後,就會忘了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重」。一位過去茂矽元老說,「大家都知道二千年茂矽如日中天時,胡洪九不是說要在加拿大蓋十二吋廠?但誰會想得到,茂矽○一年大虧一百九十七億元,○二年再虧個一百五十三億元,過度擴張及對DRAM景氣的誤判,二年虧的就把前十年賺的都吐回去了」。
DRAM產業常需要高財務槓桿的操作,許多大公司每年都發行一至二次公司債或海外存託憑證來籌資,十幾年下來,借新債還舊債成為產業通則,對照茂矽一九九五年一度是上市股中的股王,如今卻連總部大樓都將出售還款,企業經營的起伏正好說明DRAM廠一但運作失敗,就會虧到骨子裡的悲哀的一面。
帝國頹圮 小股東無語問蒼天
茂矽集團當年全盛時期,旗下子弟兵包括了DRAM廠茂德、封測廠南茂、IC設計公司敦茂及新茂、通路商茂榮等。如今茂矽將DRAM相關事業全部賣給茂德,茂榮則被南茂旗下封測廠華特電子自家人吃下,短短一年時間茂矽帝國已瓦解垮台。
雖然茂矽今年轉型、減資後,已經開始獲利,但胡洪九身陷太電掏空案及股票內線交易案中,不得不將茂德、南茂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茂德、南茂反而因此大鵬展翅一飛沖天,在DRAM市場、封測市場各擁一片天。
但茂矽連續三年大虧,胡洪九為了清理茂矽帳面負債,二度大幅減資,讓投資茂矽股票的小股東血本無歸、無語問蒼天。
三之二:大難來時各自飛茂德、南茂走上獨立之路
【涂志豪/專題報導】
今年DRAM市場大好,市調機構上週才調高今年全球DRAM市場年成長率至五六%,走進號子裡,只要手中有DRAM股票的,不是買進力晶,就是買進南亞科,但很少聽到有人買進茂德股票。
單看茂德今年營運,上半年稅後盈餘超過五十億元,每股獲利也達一.二二元,雖然比不上力晶,但獲利卻比南亞科高出近十億元,理論上股價不應該一直在十幾元上上下下。不過一位小股民說起為什麼不買茂德股票,說的很直接,「每一次茂矽出事,茂德就跌停,誰知道接下來茂矽還要出多少事,想也知道不能買茂德。」
茂矽大戰英飛凌 茂德元氣大傷
還記得前年十月底,茂矽宣佈將終止與英飛凌間的合資協調,茂矽、英飛凌為了爭奪茂德經營主導權,不但互告對方先背信違約,還數度在媒體上放話,指控對方沒有誠信、將對技術或產能提出假處份等。而去年一月茂德股東臨時會,茂矽暨茂德董事長胡洪九,以議事規則「技術性」逼退英飛凌,茂德終於歸茂矽所有。
理論上,茂德獲得茂矽「加持」後,茂德可以在專業經營團隊主導下,開始進行全產品線佈局,不用再單純當茂矽及英飛凌的生產工廠,但是這條獨立之路,走來卻是步步艱辛,尤其英飛凌在股東臨時會中挫敗後,宣佈將開始在股市中出清手中茂德股票,消息一出茂德股價大跌數日,連過去大力加碼投資茂德的外資,也不得不跟進出股手中茂德持股。這場戰爭打下來,茂德股價慘綠,小股東手中股票也是愈套愈深。
賣茂德還債 茂德淡化茂矽色彩
去年下半年DRAM景氣開始揚升,英飛凌手中茂德股票也賣的差不多了,理論上茂德股價應該要追上其它同業才是,但茂矽卻爆發出無法順利償還公司債消息,茂德股價再度隨著茂矽起伏大跌。茂矽為了還債,在確定英飛凌無法「翻盤」情況後,開始出脫手中茂德持股,胡洪九說,茂矽的確為了還債,處分了不少茂德股票,至今,茂矽手中持有茂德股權僅一四%。
雖然對茂德來說,大股東大賣股票,股價當然不會好到哪裡,沒有辦法在今年上半年時像力晶、南亞科般大漲,不過對茂德來說,卻是一個大轉機。胡洪九說,今年第二季後,茂矽已經不再賣茂德股票,茂德的茂矽色彩降低,對要自己走出一片天的茂德來說,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而胡洪九日前宣佈辭去茂德董事長一職,讓專業經理人陳民良接任董座,市場又再度流言滿天飛,其中更有胡洪九不會放棄茂德經理權消息。對此茂德發言人林育中說,茂德科技本來就是獨立營運,自去年開始策略轉型,成為自有技術研發與全球行銷團隊的記憶體晶片大廠,長期以來均由專業經營團隊,並無所謂集團化經營,更無謂去集團化的做法。
一位業界人士就說,林育中的說法,代表茂德在陳民良接棒後,一切營運都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並獨立於茂矽集團之外,當然能否與茂矽愈走愈遠,大家都還在看。
抓住LCD驅動IC訂單 南茂奏捷
相較於茂德情況,茂矽旗下封測廠南茂科技,因為沒有在變動十分劇烈的台灣股市上市,所以比較不受到茂矽或胡洪九的太電事件影響,出現股價暴漲暴跌情況,而南茂在現任董事長鄭世杰帶領下,陸續以低價併購或入主泰林、華特等小型封測廠,至今已經為國內最大記憶體、LCD驅動IC封測廠,被外資券商喻為「封裝測試市場的明日之星」。
這家由茂矽、矽品共同合資成立的南茂科技,自成立以來一直沒有在國內封測市場中,有太突出的表現,一來是成立之初沒有太多的資金可以擴充產能,二來是當時茂德產出的DRAM後段封測都是交到英飛凌自有廠進行,南茂分到的訂單實在有限。不過去年景氣復甦後,以及茂德開始獨立運作,鄭世杰策略正確,讓南茂成為茂德最大後段封測廠,同時介入LCD驅動IC封測有成,在LCD產業起飛之際,一舉奪下國內最大LCD驅動IC封測廠寶座。
雖然茂矽還是南茂大股東,但每回提及與茂矽間關係,鄭世杰還是不太願意多提。他說過,南茂在封測市場的成長,相信大家都看得到,茂矽雖然是股東,但不代表南茂就會跟茂矽很像。
難兄難弟 獨立之路相扶持
其實,撇開茂矽的因素,茂德、南茂二家公司,現在營運情況蒸蒸日上,獲利情況也遠超過市場預期,當然在「去茂矽集團化」後,二家公司在這條獨立自主之路上相扶持,對茂德、南茂的股東來說,這應該是大家較可以接受的情況。
三之三:牽一髮動全身 輿論為茂矽捏把冷汗
【涂志豪/專題報導】
茂矽在二○○一年及二○○二年的二年內大虧一個資本額,茂矽要轉型這句話,一直掛在董事長胡洪九的嘴邊。而去年茂矽將旗下所有記憶體相關事業,轉售給子公司茂德科技後,本身就成了一個控股公司加通路商加六吋廠的綜合體,這個樣子的茂矽有什麼未來,所有法人或半導體業者,完全看不出個所以然。
胡洪九規劃三合一新茂矽
對茂矽未來的發展藍圖,胡洪九心中當然有個譜。他說,茂矽未來將著重在功率IC、LCD驅動IC、快閃記憶體等市場發展,六吋廠則可全力支援生產。
茂矽現在的營運,主要可分成三大類,一是六吋廠接代工訂單,二是扮演通路商角色,拿茂德的DRAM在現貨市場上銷售,三是成為茂德、南茂、敦茂、新茂的控股公司,未來也打算持續投資IC設計公司,以利後續能拿IC設計公司訂單,來養活自己的六吋廠。
三條路 外人皆看得霧煞煞
表面上看來,茂矽營運好像很上軌道,但與二千年前的營運情況來看,茂矽這幾年來其實是沒有什麼變化,因為八吋廠及十二吋廠是茂德的財產,封測廠則是南茂的財產,差別只是現在茂德開始自己賣DRAM到合約市場,茂矽只能拿剩下的到現貨市場賣。少了DRAM合約市場銷售的營收挹注,茂矽就算二次減資後,一百多億的股本,仍然不能支撐一個月僅十五億元到二十億元左右的營收。
胡洪九為了讓茂矽走出新的一條路,在今年股東會中,釋出要擁有自己八吋廠的消息,只是茂矽要走晶圓代工這條路,以現有資金來看,是不太可能的事。一位業界人士就說,景氣好的時候,台灣大大小小的晶圓廠產能都滿載,茂矽成為中小型晶圓代工廠商,或許還有利可圖,但景氣好的時間不長,且現在便宜的八吋廠產能到處都有,大陸中芯、宏力就提供了不少,茂矽不論是自蓋八吋廠,或是買別人的八吋廠,怎麼看都沒有勝算。
若是茂矽要朝控股公司發展,現在沒錢又沒技術,好的IC設計公司再怎麼樣也輪不到茂矽來投資。倘若茂矽專心做DRAM通路商,與茂德間的營收及獲利要怎麼分,對有心扶植茂德走向「獨立自主」的方向,則很明顯的背道而馳。
法人圈:茂矽該清算
「沒有了方向,茂矽未來要怎麼辦?」這恐怕是手中有茂矽股票的小股東們,最想問胡洪九的一句話。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半導體市場中,茂矽至今看來是無法再玩出什麼把戲了,有法人就建議,既然要扶植茂德獨立自主,茂矽最好是把所有資源都交到茂德手中,然後清算結束自我了結。
當然清算結束營業這個下下策,對小股東來說,是最悲慘的下場,不要說小股東不同意,胡洪九自己也不打算這麼做。但茂矽就這麼拖下去嗎?一位法人就說,若是如此,不但股價沒有翻身的一天,倘若胡洪九最後因太電案或內線交易案被判刑,茂矽又要交給誰營運負責?若是由茂德子公司來吃下母公司,則茂德將會面臨隨時可能爆發的財務黑洞風險。
茂德股權同業最感興趣
不過在茂矽集團中,現在最有價值的,就是手中有錢又有技術的茂德這個DRAM廠了。茂矽現在手中握有近一五%的茂德股權,國內外DRAM同業,都虎視眈眈等待最佳時間,一旦茂矽出了什麼問題,誰搶下這一五%的茂德股票,就等於間接掌握了茂德一個月約二千萬顆二五六Mb約當顆粒的產能。
所以茂矽的生死,至今還是深深牽扯到茂德的未來,目前茂矽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以胡洪九的聰明才智,未來保茂矽還是要保茂德,恐怕只是存乎他的一念之間。而這步棋怎麼下?不僅考驗著茂矽集團所有高階主管的智慧,大家也都睜大眼在看。

訊碟公司治理的七大問題 經濟日報2004.09.09

  1. 董監事會傾向家族與內部化。
  2. 控制股東持股比率大幅下降。
  3. 董事會、監察人質押比率過高。
  4. 轉投資過於膨脹,損及資訊透明度。
  5. 關係人資金往來與背書保證過多。
  6. 頻繁的財務主管更替。
  7. 員工分紅配股的問題。

(葉銀華)

薪資 頭肩腳 經濟日報2004.08.06

決定員工薪資的三個重要因素:

  1. 頭:員工做好這份工作,需要多少腦力。
  2. 肩:這個職位要扛多少責任,背付多少壓力。
  3. 腳:這個工作需要多少勞力血汗。

(葉匡時)

2004年9月13日 星期一

大師輕鬆讀 哈佛沒教的商業智慧 工商時報

What They Don't Teach You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第一部 人
  1. 洞悉人心:你對人了解愈深,愈能讓大家正面回應你的提案。
  2. 創造印象:擬再企業界的印象是從言行一點一滴累積。
  3. 掌握先機:透過敏銳的直覺與充分的直覺而捷足先登。
  4. 成功:任何人都必須能將自己的能力與專業知識、人際概念,以及正確的商場遊戲規則相結合。

第二部 銷售與談判

  1. 銷售:只有精於說服的人才有可能攀升到組織高層。學習這些技巧的唯一方式就是銷售。
  2. 時機:點子之所以失敗,通常不是因為一無是處,而是提出的時機不對。
  3. 沉默是金:沉默讓銷售人員避免多話,但可以讓顧客說得多,也會促使對方下決定。
  4. 市場性:市場性指的是產品特色顧客實際從消費上獲得的認知價值兩者間的關係。
  5. 策略:你的銷售作法必須有足夠的彈性,可以依買主調整。
  6. 談判:要勾起購買慾望,總是比針對顧客要買的東西設定購買條件要難。

第三部 管理事業

  1. 打造事業:並把理論付諸實行。
  2. 守成:一旦事業成立後,改變比任何一件事都會大費周章,加倍困難。
  3. 貫徹執行:讓事情牽就你的時間,而不是擠出更多時間去做更多事情。只做規劃好的事。
  4. 給企業家的話:向自己承諾矢志創業並努力守成。

2004年9月12日 星期日

談判團隊角色大不同 工商時報2004.08.13

談判成員的必備特質 :
  1. 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和選擇適當談判策略的本領。
  2. 有良好的商業判斷能力,能夠清楚地明白問題的要點,提出可供選擇的方案。
  3. 願意努力蒐集並分析各方面的情報資料,注意到可能影響談判結果的潛在因子。
  4. 能夠敞開胸懷聽取各方面的意見,能克制自己,不輕易放棄己見,不急於討好對手。
  5. 有等待的耐心和爭取更好目標的膽識和智慧。
  6. 擁有豐富知識、經驗和完善的計畫,能夠得到公司的信任和支持。
  7. 能贏得談判小組其他成員的信任,並能與團體合作,願意接受專家或顧問的意見。
  8. 能洞察對方,努力保持與對方良好人際關係,使交易順利進行。
談判成員的角色分工:
  1. 主談者(lead negotiator):負責協調成員間的意見,決定談判目標、讓步程序,並向所屬團體匯報進度並接受指令。
  2. 發言人(spokesman):負責說明談判立場及各項議場進度。
  3. 觀察者(observer):專注對方的行為,瞭解誰是真正了領導者,是否有內部分歧、弱點及言行不一致?是否有非語言所洩漏之資訊?觀察者負責蒐集談判過程中所有最細微的差異與變化,並進而分析整個談判的局面。
  4. 記錄者(note-taker):記錄談判過程的各項議事狀況,例如雙方開價、讓步程度、時間、暫停頻率以及協議等。
摘自談判原理與實務一書,由前程企管出版

想加薪 如何開口 經濟日報2004.08.13

  1. 時機要對
  2. 知道自己的價值
  3. 切忌說我要
  4. 事先演練說詞
  5. 別怕吃閉門羹

政商關係的良性互動 經濟日報2004.08.13

  1. 評估政策環境,衡量維持政府關係的需求。
  2. 運用主動的政府關係策略影響公共政策。
  3. 聘請經驗豐富的說客,教育立法者商業觀點。
  4. 管理員工與政策立法者的接觸。
  5. 加入具有活躍影響力的專業組織。
  6. 政治獻金與遊說行為須經高層主管批准。

英特爾亞太區 行銷技術合一 經濟日報2004.08.28

產品行銷(Voice of Product)
專注於說服客戶採用英特爾的新產品,推動新產品、新規格,扮演溝通上的橋樑。
業務行銷(Voice of Customer)
一旦客戶接受了新產品,願意下單採購,這時就由業務行銷部門承接訂單。

轉型創新領導全球 經濟日報2004.08.14

談高科技電子產業趨勢與台灣廠商發展方向(IBM2004論壇)
  • 發展趨勢
  1. 市場區隔更多樣化。
  2. 供應鏈體系複雜度提高。
  3. 全球化的供應鍊觀點。
  4. 台灣與韓國的重要性日增。
  5. 製造服務蓬勃發展。
  6. 設計服務深具潛力。
  • 三大目標
  1. 維持並擴大技術上的領先優勢。
  2. 透過結盟(alliance)與收購(acquisition)建立品牌資產。
  3. 在經營效率上突破創新。

台灣高科技電子產業過去立足世界的兩大特質:1)精緻的規模(small size),2)彈性(flexibility)。

  • 建議
  1. 建立行銷與客戶關係管理(CRM)的核心競爭力。
  2. 在供應鏈方面,以全球觀點出發,服務全球的客戶,連結全球的供應商。
  3. 在心態上、在公司治理政策上的觀念轉型。

超越巔峰 工商時報2004.08.29

電話不能響超過兩聲(摩托羅拉篇)
寧失市佔率 賺錢擺第一(福特汽車篇)
錙銖必較 能省就能贏(西南航空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