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大師輕鬆讀》餐巾紙上的好點子

其實,每個人都在運用視覺思考,這也就是為什麼隨手在一張紙(例如餐巾紙)背面畫下的簡單塗鴉,有時比Excel試算表或PowerPoint簡報,更能有效呈現某個工作問題的解決方案。視覺思考對於工作之所以有幫助,是因為:

1.在紙上畫圖,能夠將模糊想法化為清晰概念,幫助參與討論的人了解。

2.只用紙筆簡單呈現,能讓所進行的討論具包容性,不會排他,也因此能夠融合所有人的想法。

3.畫出圖像,能幫助其他人快速而確切地了解你所表達的內容。圖像有助於釐清思緒,文字常常會混淆思考。

要能熟練運用圖像解決問題,其實只需要眼睛、想像力、些許的手眼協調三項工具。

你不需要任何科技,在這方面,手的力量可比滑鼠強大得多。

手繪圖像比電腦繪圖好,是因為:

˙我們樂於欣賞其他人畫的圖。相對於電腦繪圖,我們對於一筆一畫的親手塗鴉,會有更好的感覺。

˙手繪草圖很快就可以畫好。需要修改時,可以很方便地重新畫過。某種程度上鼓勵我們嘗試錯誤,這是非常正面又有激勵效果的。

˙繪圖軟體通常提供太多選擇。繪圖軟體通常會提供各種不同方式來畫同一個東西,有時你會沉迷在玩弄這些功能之中,偏離了原意。

˙少即是多。想要讓人聽懂自己的論點,簡單圖像會比精美圖像效果更好。

視覺思考的主要架構,是四個反覆循環的簡單步驟,包括:

˙觀察──蒐集資訊,鎖定重要資訊並過濾其他資訊。

˙發掘──看出模式,選用可行模式並整合各項細節。

˙想像──運用心智去發掘應該有、卻還未出現的事物。

˙展現──讓其他人理解你的想法,並且讓這些想法變得清楚明白。

就商業來說,想像往往代表針對某項問題或挑戰,想出原創構想或新解決方案。

要達成這個目的,不妨進行SQVID,問自己五個開啟心智之眼的問題 :

S ──簡易還是繁複?

Q ──質化還是量化?

V ──願景還是實務?

I ──個案還是整體?

D ──改變還是現狀?

【2008/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