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管理實務》陳腔濫調 暗藏商機

「她有商業眼光」。很多人創意人對這句話總是嗤之以鼻,認為這根本是句陳腔濫調。但陳腔濫調卻有真實的一面。「有商業眼光」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代表認識周遭的世界,隨時掌握趨勢,並採取行動,絕不能只看評估報告,或仰賴書面資料、網站訊息。

每個人都想當英雄

全球知名的IDEO產品發展公司(IDEO Product Development),擅長將陳腔濫調變成創意,進而轉變成商機,而且還鼓勵團隊提出蠢問題。從1991年成立至今,IDEO設計出許多開啟新時代的 產品,例如:蘋果與微軟的第一個滑鼠、Plam V、全球辦公家具製造商Steelcase旗下的Leap Chair、歐樂B兒童牙刷。這家以創意為賣點的公司,也是目前得到最多數設計大獎的公司之一。

IDEO如何獲得源源不絕的創意?不同於其他企業認為組織裡有創意的人如鳳毛麟角,所以要對這等天才給予特殊待遇。

IDEO創辦人大衛.凱利(David Kelley)認為,組織裡每個人都有創意,每個人都想當英雄,差別是有沒有被激發、有沒有機會而已。Steelcase曾要求IDEO為其室內組合系統 家具,設計「活動式儲藏櫃」。IDEO團隊接獲任務,經過討論後決定朝「更新現有工作流程」方向規劃。

Steelcase提供了許多的顧客行為分析資料、辦公家具市場趨勢報告等,IDEO團隊還是決定派遣一組人到辦公室照相、觀察以及問問題。結果,蒐集回來的資料顯示:多數人會將檔案夾編號放到檔案櫃與儲存在電腦裡;檔案櫃的高度最好和自己的視線平行。

但其中一個小組成員所得到的答案,卻出乎意料之外。有些人表示,習慣將文件堆放在地板、椅子、辦公桌上面。這個答案,很有參考價值。試想,桌子上堆滿了文件,要在哪裡辦公呢?

靈光一閃,IDEO團隊設計出放在桌子上的小桌子,讓使用者用「堆」的方式歸檔,而且還可加上輪子四處移動,這個創意演變出來的產品,就是辦公室的活動架。

多用動詞少用名詞

企業常看輕簡單的力量,將產品設計的複雜無比,然後抱怨客戶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產品,甚至譏笑客戶為「笨客戶」。尤其是市場領導廠商,為了保有領先地位,會趕在其他競爭者之前推出新功能時,掉入陷阱而不自知。

成功的創新,切忌將產品或服務的缺點視為理所當然,當顧客對你的產品或服務抱怨連連,一旦出現更好的產品或服務,他們就會立刻琵琶別抱。

為了避免「顧客叛逃」,IDEO非常重視觀察顧客如何使用產品。他們找到創新點子的秘笈,是多用動詞,少用名詞。例如:要找到行動電話的創新,思考的方向 是「打手機」,而不是手機;要改善牙膏的螺旋蓋,就從「擠」牙膏這個角度發想,就像是透過鏡子觀察人們如何吃飯、睡覺、工作、玩樂。

彼得.杜拉克說:「不創新,必滅亡」,多數企業都知道,但IDEO卻讓創新變成一種企業文化,一種溝通語言,持續成為推動成長飛輪的力量。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8/07/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