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新視界》權力為管治之本

「權力?那只是專門勾心鬥角的人在追逐的東西,我們為人處世堂堂正正,不須去鑽研權力。」

在這種表彰儒家仁義道德的文化中,談權力似乎讓自己顯得工於心計,不夠清高。然而,事實是如此嗎?堂堂正正的人,就不需也不會用到權力?

如果這樣想,就太不切實際了。回頭看看,自己在家裡,是否規定子女的生活作息?是否子女有好表現,就予以獎勵?胡鬧搗亂,則施以懲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其實就是在使用權力。

權力,就是一種影響他人的力量,這種力量的使用,會促使對方達到我們期許的目標。例如,對子女設下規定,予以獎懲,就是在對他們施加影響,為的是讓他們成 為自己所期望的好孩子。在組織中訂立制度,設定考核,配以獎懲,就是在影響組織成員的行為,使其為組織所期望的目標而努力。

所以,只要某人對目標具備使命感,且期望透過眾人的行為去完成時,「權力」就成為一個自然形成,且必須運用的工具。

作為人性的必然產物,權力本身是中性而不具道德評判的;權力對人的影響,端看權力所服務目標為善或為惡而定。因此,為了濟世匡時,組織眾人群策群力時,有 賴有效的權力行使,才能最大化地救濟世人。同樣地,侵略他國、塗炭生靈的軍隊,開展軍事行動,也須有完善的權力施行,才能有效發揮戰力,做出致命摧毀。

事實上,任何人只要被賦予一個責任,且必須透過多人共同努力完成該項責任,那麼,基於責任感,不管喜不喜歡,他都必須設法取得權力、運用權力,以求責任的完成。

怠惰於必要權力的取得,或鄉愿地迴避權力的運用,其實都是不負責任,或輕忽使命的行為。而以「清高」或「道德」為理由,去排除權力的使用,也常是掩飾無能或偷懶的藉口。

但是,權力的行使,常是個高難度的工作。首先,它是一個高度人際互動的過程,在這過程中,被影響者可能必須放棄過往的理念與利益,改變行為,遵循影響者所設定的目標; 這過程常是充滿對抗與痛苦的。

其次,在權力的生態中,常是多人競逐。因此,在行使權力、並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過程中,權力的競逐者,常會予以牽制甚至展開攻擊,以期奪取權力。因此,行使權力者,也常是遭受攻擊者;在為使命付諸努力時,他還要耗費心力,防禦競逐者的攻擊。

也因為權力行使的「難度」與「難受」,使得許多人下意識地迴避,甚至在被賦予權力與相對應的責任後,仍以各種理由推諉權力的行使,而消極地不作為。

例如,董事會任命新總經理,賦予所有權力去執行變革,該總經理不忍或不願開除不改革的少數員工,還以道德外衣包裝其不作為,導致公司每況愈下,落到最後倒 閉、全員失業的地步。這就是輕忽使命、迴避權力使用的鄉愿,結果不但辜負了賦予其權力的董事會,也辜負了追隨其後的所有員工。

所以,優秀的領導者,不但應有無私的品格,去取得權力、抗拒權力在手而後的誘惑;也須具有傑出的能力,去行使權力、影響他人追求共同目標;還應具有無畏的膽識,去面對權力的競逐,不畏艱險,為自己奉行的理念價值,奮力而戰。

權力為管治之本;而權力的行使,是領導者不可推諉的責任。

(作者是宇宙光電副董事長,曾任東隆五金董事長兼總經理、匯豐直接投資亞洲公司董事。email:vchen66@gmail.com)

【2008/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