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品牌經營》品牌再塑 先問顧客觀感

老牌企業想重新定位品牌,須了解顧客目前對品牌的看法,回頭檢視企業設定的品牌內涵,從兩者落差中,找出活化品牌的關鍵。

豐銀行(HSBC)2006年推出Direct Bank,就是從品牌行銷的角度,進行全面性調查,與消費者深度溝通,了解他們心中的品牌定位,才著手進行。

Direct Bank過去頗受歐美人士喜愛,透過電話理財中心和網路銀行提供服務。HSBC推出的 Direct Bank,稱為簡捷有利新銀行,透過網路、專人電話和自動櫃員機,提供全年無休的新形態服務。

日前在「2008年國際品牌論壇」中,HSBC行銷處資深副總裁林慧玲指出,「改造品牌,要掌握品牌對消費者的意義。」推出Direct Bank之前,HSBC常接到顧客抱怨,HSBC的產品和市面上的其他產品雷同,或者產品種類過多、過於複雜難懂,不知從何選購起。

因為消費者對HSBC品牌,已經產生無法與他牌區隔的印象,HSBC便藉此機會,深入了解顧客的品牌觀感。

林慧玲說,一旦顧客無法理解品牌傳達的意義時,要換個方式,與消費者重新溝通,從顧客觀點,導正品牌訴求的內涵,重新界定品牌。

她進一步解釋,HSBC Direct推出「三倍活存利率」,若還是採取以往主打「活存高利」的溝通策略,那麼,HSBC在顧客心中的品牌定位,將與其他品牌差異不大。

所以,HSBC運用Direct Bank,把以往訴求產品或服務導向的行銷策略,轉為與消費者感同身受的溝通語言,以「利息倍數超過加薪幅度」,成功贏得顧客注目,讓模糊的品牌印象清晰化。

HSBC傾聽顧客的深層心聲,掌握了品牌改造的機會。麥當勞進行品牌再造時,也很清楚顧客感受到的品牌價值,對於消費行為具有影響力。

台灣麥當勞餐廳總裁暨執行長李明元指出,當品牌不再具有促動消費行為的驅力時,企業應藉由推出新品服務的同時,檢討品牌傳達給顧客的價值,從消費者的立場改造品牌。

麥當勞期望透過品牌再塑,重新界定顧客對麥當勞的品牌觀感,同時能擴展更多的消費客群。李明元指出,麥當勞的M型「黃金雙拱」,有如兒童與父母這兩塊主要客層的業績表現,M型中央最低點,則是麥當勞始終無法掌握的年輕客群。

為穩定現有客群,拉攏年輕顧客,麥當勞決定重新定義「永遠年輕」的品牌個性,強化品牌與顧客的關聯性。

麥當勞以「I'm Loving it!」作為出發點,善用各種品牌年輕化的行銷策略,試圖抓住年輕族群。例如:趕搭歐洲國家盃足球賽期,銷售滿足大胃口年輕人的大麥克;針對忙碌上班族,提供外送服務等。

李明元說,經營品牌要能結合顧客的消費需求,不過品牌策略太強調功能面,忽略了感性經營品牌的重要性,忘了如何引起顧客共鳴,最後會造成顧客與品牌的關係背離。

所以,麥當勞順應新世代的消費需求,再次連結起品牌與顧客的關係。

從HSBC和麥當勞的例子來看,企業改造品牌,能再次釐清消費者的品牌觀感,更是重新建立顧客品牌認同的契機。

【2008/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