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新電站》別順口就扼殺了創新

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企 業為何要在意創新?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創新會直接連結獲利,看看過去的英特爾、微軟以及現在的蘋果、Google、任天堂。每家企業都全力尋找下一個 iphone、Wii,或是任何一種能夠抓住大眾想像力以及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的創新產品。但許多企業想要創新,不定期地召開動腦會議,期望以集體智慧, 做出石破天驚的創意。但真有這麼簡單嗎?更多企業經常在日常管理、動腦會議中犯下錯誤,讓創新淪為走道上的標語。

以下是扼殺創新的經典名句,存在於你的公司嗎?

是啊!可是…有些員工的確非常有創意,在動腦會議裡鬼點子特別多,但是老闆身經百戰,一旦遭遇到變化與不安定的情況,傳統智慧會勸告他要懸崖勒馬、腳踏實 地以及固守城池,但他又想要迎合改變。不斷的天人交戰,就會脫口而出:「是啊!這建議太好了,可是以前沒有人這麼做過……。」殊不知「可是」這兩字會讓之 前的話變成空話,這種澆冷水的方式固然不會直接傷人,但也會讓創新熱情瞬間熄滅。

一切會恢復正常的:要留意企業裡身經百戰的老兵,他們視澆人冷水為出自一片好心。在創意提案者還沒說完時,就會衝著他們猛灌冷水,徹底粉碎創意人的勇敢夢 想而毫無所覺。他們確信自己身經百戰,可以把你從必然的災難中救出來。所以要積極防範你,不要為了任何新想法或發展,浪費過多時間、體力與痛苦。「一切會 恢復正常的」,他們總是這麼說。

不滿意,但勉強可以忍受:有的人在改變進行的不太順利時,會對提出創新的人大澆冷水,害怕因為改變而使事態更加嚴重。他們通常會說:「我對某創新不滿意,但反正也沒有更好的,勉強可以忍受。」但真正問為何不滿意,卻又說不出具體缺點,以及提出其他更好的行動方案。

我是不會在意的:請員工試用創新產品,不難發現,有些人總是說:我對這種東西沒興趣;我不會在意這種產品的功能等。他們的反駁,似乎非常合理,可是很多創新都非無中生有,而是從舊經驗中比較得到的新意,別讓這些生活鈍感的人,扼殺了創新。

不要教老狗新把戲:當人們害怕自己不能學到新技術,或不能如願地跟上改變,就會酸酸地來上一句:不要教老狗新把戲,往往令人招架不住,不知如何接下來推動創新。

傳統觀念認為,只是在原有的制度仍然可以運作,就不必做任何改變,然而,從蘋果、Google身上可以發現,能讓企業站上制高點的關鍵密碼是改變遊戲規則,別讓創新陣亡在經典名句中。

【2008/07/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