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給員工願意久留的企業文化

最近到南科的奇美電,和許多奇美人互動。我發現實力強的奇美人大多態度謙和溫暖。

態度謙和溫暖,在高壓力的科技業並不多見。以當天我見到的博士級兩位副總、一位總處長為例,年齡都40歲左右,在奇美至少已任職八年,甚至是服國防役就進入公司,退役後留任。以他們的條件,在就業市場一定極為搶手,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願意長期貢獻奇美?」

他們都不約而同提到︰公司給了他們很大的舞台,以及允許犯錯的空間。王執行副總告訴我,公司允許犯錯的氛圍,讓不會墨守成規、擁有獨特創意的人「非常過 癮!」他也提到,光電產業是一條沒有出口的高速公路,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是成長最快、經濟規模最大的產業。他強調,投入「對的行業」勝過眼前的近利。

41歲的總處長有著年輕的氣息,看不出是高科技業「操出來」的人。他說明之前研發航空面板的過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的他笑說:「當時,我是每天是懶得回家,不是不想來上班喔!」

另一位不到30歲、台大電機系研究所畢業的謝先生,問他北部的高材生為何到南部上班,他回說:六年前,他服國防役到了奇美電,「南部的土會粘人啊!之後就不想走了。」

他解釋:南台灣寬闊的視野開放了他的胸襟。相較於北部科技公司緊張的氛圍,奇美電和諧、互助的文化,就像南台灣的人情味一樣舒服。他說︰「每次研究碰到瓶頸時,一定會有同事過來幫忙,然後人愈來愈多,大家一起幫忙解決。這種和諧、互助的感覺很好!」

我特別翻閱12年前出版的《觀念──許文龍和他的奇美王國》一書,發現奇美的和氣文化其來有自。一是公司與員工的不計較,給的不計較、取的滿意,自然「和氣」。二是公司的布局,不斷的擴建,讓員工升遷管道順暢,讓人的潛力可以不斷激發,同事之間也無須惡性競爭。

出書後的12年,我看到的奇美電子仍有這樣的 傳統:董事會不支薪,對員工極為照顧;垂直整合上下游,關係企業個個都需要人才,員工有順暢的升遷管道及發揮的空間。

有前景的產業、能發揮的空間、互助和氣的文化、高收入…,這不正是上班族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嗎?南台灣的奇美電,真讓人悠然神往。

我在104人力銀行也已經邁入第十年,因為工作之便,有機會就近觀察台灣企業成功之道、掌握職場脈動,則是我願意長久在104貢獻的理由。(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8/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