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讓台灣產業微笑

似 乎久未見到台灣各產業企業主的笑容了,因為離不開以製造效率與節約成本為主要競爭力的經濟結構,以致產業的全球定位長期落在微笑曲線的谷底,陷入低附加價 值的微利困境。因此,轉型變革對台灣產業來說已不是選項,而是關乎生存的必要;而「創新研發」及「品牌行銷」正是協助台灣產業轉型的關鍵,也是當前政府振 興產業經濟的重要策略之一。

1992年,當時的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提出的企業策略「微笑曲線」,即已清楚地指出台灣產業應變革的方向:要增加企業的利潤,絕不是持續待在微笑曲線中段的「組裝、製造」位置,而是向左端或右端邁進。

然而,從微笑曲線左端的「技術、專利」來分析台灣產業現況,便會發現台灣的專利因欠缺原創性,深度不足,研發方向多以應用技術改良為主,附加價值偏低,以致研發投資,無法成功地轉換成國家或企業競爭力,因此至今仍為國際社會中主要的專利技術輸入國。

微笑曲線 向左走向右走

台灣產業普遍缺少創新性的研發策略與管理經驗。台灣產業擅長OEM及ODM商業模式,習慣把效率導向的管理經驗複製到研發單位,在高效率的要求下,創意常被扼殺;過於技術導向,也使得研發與市場需求脫節,導致研發成果無法有效地提高企業利潤。

這種情況又造成惡性循環,使得企業主對研發與其成果缺乏信心,投資態度更趨保守。

再從微笑曲線右端的「品牌、服務」來檢視台灣產業,也可以發現台灣企業的品牌規模,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例如,2007年台灣前十大知名國際品牌,價值總和約為68億美元,僅是全球排名第21名的南韓三星品牌價值的三分之一。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年報(2007~2008年)也指出,台灣產業的「行銷範圍」名列全球第31,是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為「創新驅動」,亟需提升的指標之一。這些都證明,在全球化競爭的環境下,台灣的品牌與行銷競爭力仍有待提升。

台灣產業要從微笑曲線的谷底爬升,必須重新定位、進行變革與轉型。目前台灣產業以製造能力為主要競爭力,生產大眾化的產品,配銷到全球市場,因此,提高附加價值的必要途徑,一是由「大眾化」走向「差異化」,一是由「全球化的製造者」發展成為「全球化的創新者」。

這兩種轉型都需要透過「研發」與「行銷」的雙重創新—以研發創新創造具備差異性的高附加價值,以行銷創新提高全球化競爭力,擴大市場規模。

值得台灣產業警惕的是,轉型變革已是企業生存課題;如果仍原地踏步,那麼來自市場變遷的各種負面拉力(如新興國家的低價勞工等競爭壓力),很快就會將台灣推擠到全球市場的邊緣。台灣一定要勇於拋棄過去的榮耀、思維或架構,重新定位,才能讓產業找到新而寬廣的發展之路。

變革轉型 產業重新定位

觀察先進國家如歐盟、美國,其產業創新發展都奠基於政府政策之上;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結構,企業規模不大,在科技能力與人才不足、資金短少及產品周期縮短、研發能力與速度必須加快的環境與壓力下,往往對龐大的研發投資抱持保守的態度。

有鑑於此,IBM建議政府應掌握「承擔創新風險能力偏低」的產業特性,從政策面來大力支持產業投入研發創新,從直接投資市場無法觸及的領域、建立創新風險評價制度等途徑,協助分擔或降低企業創新的風險。

此外,要以政策為基,確立國家的專利標準制度,與國際專利評價制度同步和接軌;也應該落實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機制,使其更為完備,以營造一個健全的研發環境,引導更多具備原創性的技術創新。

政府也應建立產、官、學、研協同研發的整合機制,強化及引進高等教育與研究機構的基礎研究能力,並對開發新技術的優質企業提供育成辦法與獎勵,才能讓台灣產業擺脫「製造機器」的命運,踏上高附加價值的創新之路。

另一方面,台灣產業要進軍全球市場,必須先有策略性與系統性的整體行銷戰略計畫,不能再以土法煉鋼、各自為政。必須先找出新的核心競爭力,並透過層次化的行銷系統逐步走向國際。

資源整合 累積品牌價值

談到品牌行銷的具體作法上,IBM建議台灣應該考慮以下幾項作法:

建立國家品牌識別系統,清楚地定位台灣的國家品牌形象,並擬定品牌政策與品牌意識推廣計畫,選擇歐盟、美國或東協等重點區域全力推廣,藉由國家品牌來帶動產業或企業級品牌。

在產業層面,選擇優勢的產業,例如高科技、醫療、觀光、農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發展國際品牌,導入「品牌創新與行銷」輔導方案,透過各種競賽刺激行銷創意,並投入國家資源,協助產業與全球行銷通路串連。

在企業層面,政府應整合專家資源,主動提供企業品牌經營、併購品牌或通路開發有關的創意、技術、法務、財務及管理等專業的諮詢服務與專案輔導。

以IBM為例,自1993年起持續進行企業轉型與再造,由一個瀕臨解體分家的企業,轉型成為「全球整合型企業」,登上全球最大資訊服務品牌;IBM的品牌價值也逐年累增。

其中的關鍵即在於致力於創新研發,將傳統研發轉型為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研發,並把行銷體系由傳統的功能性架構,轉型為以客戶為中心的價值鏈導向行銷體系。換句話說,唯有「創新研發」與「品牌行銷」雙管齊下,才能創造產業或企業更高的價值。

(作者是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首席顧問)

【2008/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