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職場觀察》創造職涯延伸性

記者朋友問我所謂的「鐵飯碗工作」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我用心的想,結論竟然是:「現在這個世界上,哪裡有什麼鐵飯碗!」

在世界急速變化,產業外移,職務消失,工作發生質變或被電腦取代之下,「永遠不變、安全無虞」的「鐵飯碗」工作,顯然是不存在的。

不過,「鐵飯碗」工作雖已不復存在,可以提升你的價值、讓你機會更多的「金飯碗」工作卻日增。

工作延伸性高,可以帶來不斷的挑戰,以及更多的機會和選擇,就算「金飯碗」工作。

「行銷」就是具有延伸性的代表性工作。行銷的變化,是永無止境的。行銷人除了要學習廣告知識、公關技能,也隨著行銷媒介及創意的衍生,而不斷面臨變化及挑戰。行銷工作不僅有「易於延伸」的特性,還可以輕易複製到不同領域,所以行銷工作上手後,機會也跟著多起來。

如果你從事的職務比較一成不變,不容易延伸,則可考慮「向上延伸」,也就是學習管理技能。任何有企圖心的上班族,除了在專業技能上精進,也應儘快開始充實管理技能,為升遷管理者作準備。「向上延伸」讓你有機會化被動為主動,親手描繪自己的職場藍圖。

有時候,興趣的延伸,也可以創造迷人的工作。

例如,有位家境相當好的朋友,年紀輕輕就玩遍名車,畢業後,他成為名牌車廠的業務高手,因為他不但懂名車,又和買名車的客戶氣味相投。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認識許多被手部職業傷害所苦的設計工作者,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增進管理技能,往管理職務發展;或者學習行銷,以設計結合行銷,開創更大的職場天空;也可以增進教學技能,指導新入行的設計師。

最重要的是,別讓基本技能的不足,阻礙工作的延伸性。

目前,最基本的職場技能首推「語文」和「電腦」。「電腦」上手較快,但外語得靠日復一日的練習,長期累積。

不妨把學習外語當成一種興趣或遊戲。聽ICRT、學唱英文歌、看外國電影等等,都是比較不會膩的學習方法。

雖然現在已經很難找到「鐵飯碗」,但只要努力創造工作的「延伸性」,往深度及廣度發展,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金飯碗」。

【2008/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