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創新經營/戰勝逆境 迎向高峰

【經濟日報╱張寶誠】

一向秉持「科技始終來自人性」,造就出叱吒風雲手機王國的諾基亞(Nokia)對顧客的「讀心術」失靈了!?

根據報載,近年來諾基亞未能洞察手機發展趨勢,以致於市場版圖不斷被蘋果的iPhone蠶食。不僅市值失血達480億歐元,在最能創造獲利的智慧手機的占有率也呈現萎縮。

為挽救頹勢,諾基亞董事長歐里拉(Jorma Ollila),毅然決然更換現任執行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延攬微軟商業部總裁伊洛普(Stephen Elop),寄望其能勵精圖治,重返榮耀。

「是時候加快振興腳步了,為了再創高峰。」歐里拉如是說。

企業經營如同鐘擺般,經常在高峰與低谷來回擺盪。多數領導人擅長面對順境,處於高峰時,能對一己之成功,侃侃而談;卻拙於面對逆境,不少領導人,面對逆境來襲時,身心靈承受巨大的壓力,積勞成疾有之、無法負荷者而採取激烈手段傷害自我者,亦有之。

在無比激烈的競爭時代,學習與逆境共處,與壓力共舞,已是領導者必修的一堂課。領導人除了具備IQ、EQ之外,更需要足夠的逆境商數(Adversity Quotient, AQ)。

AQ指得是人在面臨逆境的反應及應變能力。AQ高的領導者,能擁有正面思維與能量,度過難關並坦然面對不可預料的逆境,順利的通過。在漫長人生歲月中,每個人都是戰士,必須面對改變,面對恐懼惶惑的開端。

有句話說:「在十字路口坐著的人,很少能知道這裡是十字路口。」領導人須不過於執著自我主觀的想法。因為,主觀認定事情的難易,僅會增加壓力,而應以相對角度來看待人、事、物。領導人會發現所認定的逆境,事實上是轉捩點、是判斷的時刻、是決心、是轉化蛻變,能夠脫離原有的現實,描繪出新的道路。

領導人從改變認知做起,更需付諸實際行動。除了心理層面重視情緒管理以及EQ修練外;在身體方面,更應藉由運動、飲食的幫助,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一位擁有堅強的意志與心靈的領導人,即使在最悲觀的情境下,仍會以樂觀的態度激勵團隊為勝利而奮鬥。強化成員的信心與技巧、分享他們的喜悅與憂心、隨時關心成員的情緒,協助找到宣洩的管道,進而熱烈鼓舞他們往更好的績效邁進。

企業經營之路,沿途不會充滿鮮花與掌聲,而是遍地荊棘的坎坷之路。然而誠如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所說:「看不清路的盡頭,無法作為不肯出發、不願展開重要旅程的藉口。」面對逆境,領導者唯有勇於嘗試、勇於改變,正面迎接它,如此,這些經歷都會轉化為企業向上躍升,再度迎向高峰的資源。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APIAA)資深顧問)

【2010/10/03 經濟日報】

管理錦囊/長官那把火… 弄清楚怎麼燒

【經濟日報╱摘自10月號管理雜誌】

許多職場上主管跟部屬的關係,可以用火來做比喻。受到主管喜愛的部屬,叫火紅。主管被部屬搞得發怒,叫火大。在主管面前搬弄是非,叫搧風點火。向主管權威百般挑戰,叫飛蛾撲火。

職場上每一位工作者都像是一把小火種,希望燃燒資源的結果能得到「光」和「熱」,也就是創造績效與成就。沒有人希望努力了半天,反而釀成一場火災。其中的關鍵點,在於我們夠不夠了解主管的個性,能不能分清楚他們是屬於哪一種火?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好不好,其實就是一句「信不信得過」。有些事情,主管信得過就不以為意,信不過就會開始懷疑。

了解主管就跟勤奮工作一樣重要,不同人際風格的主管,最在乎的事往往也不盡相同。

電火球衝衝衝… 最愛掌聲

火球型主管:做事像火球一樣,具有表現型的人格特質。在部屬的眼中,這類型的主管通常表現出開放、充滿衝勁、熱忱、有活力、具有創造力。

他們做決策時,經常讓人覺得大膽、偏好新方案,也希望表現出開明的一面,希望其他人也參與決策,並且時常直覺式思考。像這樣熱情洋溢的主管,他們的基本需求是獲得肯定、護得讚揚。

遇到火球型的主管,部屬就知道他們非常需要各式各樣的「激勵」。例如言語上以公開讚美的方式加以稱讚、或是讓團隊的績效獲得證書、獎牌的証明。同時要注意一些細節以淡化他們的人格弱點,例如適時讓主管們了解放慢腳步與停頓的重要性,實務上最明顯的,就是可以運用社交魅力吸引他們,以及切記不要對他們「過度承諾」。

火炬友善溫暖… 廣納建言

火炬型主管:像火炬一樣照亮別人,具有友善型的人格特質。在部屬的眼中,這類型的主管通常表現出樂觀正面、關心、信任他人、同時非常敏感,他們往往願意接納部屬的意見,也喜歡跟同仁合作完成任務。不過在做決策的時候,有時會顯得猶豫不決,偏好附和團體決策、太過重視決策對他人的影響,也習慣把所有人都當好人。像這樣帶給人溫暖的主管,他們的基本需求是受歡迎,以及被接納。

與火炬型的主管相處,部屬要特別讓他覺得友善、溫馨、真誠、有愛心。例如注意溝通語言的修飾,對指派的任務展現自發性幫忙,表達樂於犧牲自己的利益協助主管完成任務。但針對這樣凡事都好說的主管也要懂得設定並堅持自己的目標,要勇於言明自己的主張,避免把主管的方便當隨便。

火候果斷獨立… 效率第一

火候型主管:火候講求的是控制、控制、控制!這類型的主管具有控制型的人格特質。他們通常讓人覺得冷漠、直接、果決又有效率,喜歡用肯定句,不喜歡猜測、不確實的東西。

控制型的人決策時經常表現現實的一面,非常獨立、快速,偏好有效率的方案,因為他們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讓決策達到成果。

贏得火候型主管青睞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當個時常獲勝的部屬,也就是在績效上表現傑出,每件事都有頭有尾看得到成果,最基本的,必須準時將工作「正確」完成。當然,部屬面對這樣主管,有時候也要有點耐心,要願意傾聽他們的需求,儘量用成果來取得他們的信任。

火花謹慎思考… 邏輯精確

火花型主管:這類型的主管人格特質,外表不慍不火,屬於分析型的人,必須拿捏得準才能跟他們擦出火花。他們做起事來非常謹慎、注重風險、比任何人都有耐心,事事要求精確。這樣的主管在做決策時,總是展現邏輯清晰的一面,喜歡研究不同的方案、並且不斷測試,才會做出最後選擇。他們的基本需求是正確無誤。

部屬遇上的是火花型的主管就可要注意了!部屬必須在工作上展現相當的成熟度,寡言慎行,注重思考,在報告時也盡量用書面的型式,隨時掌握必要的資料、數據。

和這麼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主管一起做事,一方面要當個聰明的人,同時又要讓主管能展現他們的聰明,不過要適時建議他們必須把握住機會,免得總是在緊迫的時候因考慮太多而錯失良機。

不同性格的主管,會將自己的權力表現在不同的地方,與主管關係良好的人,通常都是很快學會「順著主管的毛刷」的部屬。

就像心理學家蘇珊‧費斯克(Susan Fiske)所做的另一個有趣實驗──在動物界中,一般狒狒約每隔30秒,就會瞄狒狒王一眼。費斯克表示,低階的人會注意高階的人在做什麼。秘書知道老闆的事,往往比老闆知道秘書的事還多。

【2010/10/0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