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自我經營》職場新鮮人 態度決定勝負

求職季節來了,在「高學歷、高失業」威脅下,社會新鮮人該如何看待自己的下一步路?

「我喜歡正面思考,破除迷思」,104人力銀行人資學院顧問鄧慧文出席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主辦的「不敗新鮮人」求職講座,她從積極的角度,戳破統計數字的假象,幫社會新鮮人勾勒職場大趨勢。

破解失業率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998年到2007年,大學以上畢業生失業率從2.6%飆高至4.5%。探究原因,近十年大學廣設,大學畢業人數翻升2.2倍,今年元月大學以上畢業生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許多人,導致求職競爭更為激烈。

其次,很多社會新鮮人踏出校門,不了解勞動條件、找不到職場方向、工作轉換頻繁等,以致畢業後一、兩年失業狀況普遍,產生高學歷、高失業現象。鄧慧文表示,若從年齡分析,大學以上失業人口,七成是30歲以下,26歲以上的比率更是低於3%。

分析求才市場,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針對新鮮人的招募職缺,五大徵才產業依序是保險業、半導體業、顧問/研發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產業、零售業;五大徵才職務依序是業務銷售、金融專業、操作技術、工程研發、客戶服務。

熱門徵才產業指出台灣就業市場的新趨勢,鄧慧文表示,近三年隨著製造業外移,服務業工作機會大增,吸引大量社會新鮮人投入。Teala motors台灣總經理魯希連表示,台灣和大陸擁有共通文化、國際化和管理人才豐富,低階製造業外移後,正好能發展高階製造業,變身為外商進軍大陸的跳 板,除了工程師,也需要研發、人資、法務和財務等多樣化人才。

專業 準備周全

誘人的工作機會在前,社會新鮮人身為職場菜鳥,如何能博取企業青睞?求職前的蹲馬步功夫,在此顯得格外重要。

近幾年來,企業晉用新人趨於嚴謹,希望聘用能立刻進入狀況的人;魯希連建議求職者,提早累積專業能力,例如,趁著在校時學習企業資源規劃(ERP),或是到人資協會上課,幫自己打造競爭力。

基本學歷、證照是求職必備條件,若想應徵外商工作,語言將是第一關卡。魯希連提醒,不管是歐商、日商或美商,都很重視語言能力,且不限於日常會話,必須懂得專業用語,尤其開會時,還要能透過英、日文,發揮整合歸納的能力。

企業文化是第二項挑戰。外商雖然進駐台灣,仍然由總公司發號令,一旦政策轉彎,不管業績多好,都可能資遣人員,社會新鮮人要自問,有沒有承擔這種壓力的能力?

其次,大部分歐、美商強調團隊合作、準時,社會新鮮人應自問:面對緊迫的時間壓力,是否還能扮演好角色、擁有豐沛的靈感?

此外,公司制度、管理風格等細節,都需要納入考量。魯希連舉例,大部分日商很重視員工,但是採分層負責,不能跨越權限做事,無法服從組織的人,進入日商會比較辛苦。

積極 抗壓力高

對於企業而言,求職者眾,如何從中挑選最合適的員工?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求職者條件差不多時,企業篩選員工的前四大條件包括:主動積極的態度、責任感、虛心學習的精神以及承受壓力的程度。

這些抽象的特質,雖然沒有證照背書,企業仍能透過面試流程,測試應徵者的工作態度,例如要求對方舉出具體例子,證明自己能否承受壓力。因此,應徵者要多了解自己,掌握自己的個性缺點,提早調整改變。

社會新鮮人就像一張白紙,究竟要先挑戰大公司,還是從小公司做起?也是大家的普遍疑惑,鄧慧文認為,兩者互有優勢,很難一概而論。

大公司制度健全、待遇較優渥,不過身在其中,就像大機器裡的小螺絲;相較而言,小公司的工作充滿彈性和挑戰,可以全方面接觸、磨練,和老闆面對面接觸,甚至練就日後創業所需的技能。

不管選擇大公司或小公司,魯希連從務實角度,建議社會新鮮人「先有工作,再求好公司」,否則待業太久,反而造成減分效果。

回想十幾年前,從美國深造回台,選擇第一份工作的心情,魯希連別有感觸。在別人眼中,他一定會進入新竹科學園區的大公司,偏偏他決定回南部老家,選擇一家小型製造廠,從基層工程師做起。

「我守在現場,每天都忙到很晚」,魯希連回憶,公司人手不足,他最熟悉國外企業管理方式,必須挑起全責,協助公司導入品質系統,花很多精力和高階主管溝通,掛著「工程師」頭銜,實際負責的工作,早就超越工程師的範圍。

時光飛逝,他也從現場主管、轉任研發單位,又轉為負責行銷等,公司也逐漸轉型,順利從傳產變身為高科技公司,從數十人公司,成長為數百人企業。

當年看似不起眼的中小企業,卻吸引他投注十幾年歲月,練就全方位的經營實力,魯希連笑說,原本只懂工程,磨練到最後,連財報都學會了。

一年多前轉換職涯,轉任Teala motors台灣總經理,魯希連一路走來,歸納職場的成功秘訣,首先要有清楚的目標、了解自己扮演的角色,其次要勇於委身、心懷熱情,全力投入工作,同時要懂得投資自己,隨時吸收新的專業。

不過,不管再怎麼拚命,「人是有極限的」,他坦承推動公司轉型過程,遇到很多困難,尤其傳統企業員工,一時無法接受改變,很容易起而抗拒,好幾次他幾乎快放棄了,靠著信仰才走過每一道關卡。

每一次面臨挑戰,魯希連說,他都會停下腳步,專心禱告,藉由信仰產生的力量,於是能重新得力,再次朝目標邁步。他鼓勵社會新鮮人,認真選擇一份適合的工作,更要找到自己的信仰,漫長的人生路上,才能走得輕鬆自在。

【2008/07/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