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行銷教室》虛擬角色行銷 常保鮮度

可愛風潮、療癒系風格當道,玩偶或公仔等虛擬角色成為企業行銷的利器。不過,虛擬角色要永保新鮮感,有賴企業的長期投入、用心經營。

統一超商近年來積極投入虛擬角色行銷,其中推出三年的「OPEN小將」,已成統一超商重點經營的虛擬角色,透過「Always open 7-11」的廣告語,知名度大增。

統一超商整合行銷部長劉鴻徵表示,在可愛行銷風潮下,虛擬角色紛紛誕生,統一超商公司每年投入5,000萬元用心經營,以常保OPEN小將的新鮮度、流行感及故事性。

劉鴻徵指出,OPEN小將授權商品,的確可為成熟商品帶來差異化效益,吸引消費者,提升業績,統一超商希望透過持續投入資源行銷OPEN小將,讓取得授權的廠商覺得有保障,未來還要擴大授權給其他通路或製造商生產銷售。

在統一超商內部有「OPEN小將保母」之稱的整合行銷部商店行銷經理石昌國指出,統一超商很重視OPEN小將的操作,此專案原先只有他一人負責,現已增為四人,虛擬角色行銷也積極結合社會趨勢。

石昌國說,虛擬角色會投射出人們內心深處的童心及渴求,由虛擬角色延伸出來的相關故事,也能成為行銷題材,帶動授權商品銷售,並有助塑造品牌。

OPEN小將系列商品在結合社會潮流方面,則強打療癒系風格、貼心設計及跨界合作等策略。例如有鑑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推出粉彩系列文具商品,或吊飾等紓 壓小物;文件夾不只是單純的文件夾,還附帶筆袋或可變身滑鼠墊的多功能設計,則是貼心的設計;在跨界合作方面也多方嚐試,今年甚至首創先例,讓OPEN小 將與搖滾樂團五月天合出專輯。

石昌國表示,統一超商的OPEN小將經營策略,已創下許多台灣第一,例如推出專屬宣傳車、超大氣球媒體、跨年遊行等。統一超商期許,持續透過設計力、通路力及整合力,讓OPEN小將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級Character。

【2008/07/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