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致富會所/正面思考 路更寬

【經濟日報╱方希】

從小到大當我們遇到各式各樣的難處,肯定有人安慰過你「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任何事都有一體兩面,只是往往身在其中看不清;工作生活遇到不如意時,常身不由己地陷入負面思考的惡性循環。這就是人性。

如果自己不夠正面,上帝還給我們安排了朋友,選擇樂觀的朋友,在我們悲觀的時候可以拉自己一把。正面的朋友像太陽,所到之處永遠是溫暖光亮;負面的人像月亮,陰晴圓缺不一樣。

最近看到一篇小故事,說到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店裏。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 第一個夢是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第三個夢是跟心愛的表妹脫光了衣服躺在一起,但是背靠著背。

這三個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 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跟表妹都脫光了躺在一張床上了,卻背靠背,不是沒戲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

店老闆覺得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怎麼你今天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跟你表妹脫光了背靠靠躺在床上,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結果當然高中。

秀才碰到了不同的人,得到了不同的人對現實不同的解釋,也跟著產生了不同的思考及行為模式。這兩個人對於夢境兩面的解釋,分開來看你不覺得都很有道理嗎? 正負的想法不就在一念之間嗎?

在非常低潮的時候,實際情況也許沒有這麼快就能轉換,但是你的正面思考能力,不就在負面的隔壁嗎?換個角度,再堅持一會,讓自己能夠跳開消極的態度一下子,找個像太陽的朋友,感受他們正面的解讀,也許你也能跟秀才一樣,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奇妙地瞬間轉換,結果或許不一定跟他一樣順利,但是在過程中能夠有較正面思考,也挺划得來的,不是嗎?

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生活質量。常看到身邊不是很富裕的朋友,他們隨遇而安,在任何處境下都不浪費能夠開心的生活點滴;也有相對很富足的朋友,他們努力工作,總是要等到賺到多少錢再帶父母去旅遊,做到某個程度就能有多點時間陪孩子一起讀書,升到某個職位才能思考自己要的人生…。

(作者email:dnncc@yahoo.com)

【2010/09/09 經濟日報】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策略經營/創造獲利 3招搞定

【經濟日報╱彭蕙珍】

金融海嘯發生後,絕大多數CEO認為未來的世界更複雜、更不確定、充滿動盪。IBM針對全球1,514位CEO進行一項調查報告指出,若企業能在重塑客戶關係、體現創意領導,以及建構靈活營運等三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都能創造獲利。

重塑客戶關係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曾江華表示,金融海嘯雖拖垮許多企業的獲利,卻仍有近25%的企業績效表現優異,獲利成長較其它企業高出六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些企業更懂得變革,以及隨時強化經營實力。

以重塑客戶關係而言,近年來企業最關注的議題是如何貼近客戶與消費者的需求,透過合作和資訊共享以精準的掌握客戶需求,並且從資訊爆炸中獲利。他分析:「企業建立B2B(企業間)平台與客戶協同合作,包括設計、製造到銷售共享;在B2C(企業與消費者)部分是建立網路平台,運用當紅行銷方式,例如 facebook(臉書)等社群管道,了解消費者想法。」

體現創意領導

創新是企業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在動盪的環境中,更加凸顯創新及創意領導的重要性。曾江華說:「面對不確定,企業如何創造環境?台灣企業已開始思考轉型,包括建立新商業模式。」同時,領導者更勤於學習不同的溝通與對話方式,與客戶和員工對話,「跳脫過往一成不變的管理風格,走向更活潑的管理方式。」

他以IBM為例,員工透過內部網路能清楚知道公司策略,也可以透過社群網路與IBM總裁直接對談,「用科技方式與員工溝通,讓員工充分了解總公司今年的政策方針及目標,全體員工便能從策略落實到執行面。」

建構靈活營運

最後是建構靈活營運,包括簡化產品與營運,有效管理複雜性;持續策略檢視與修訂,迅速決策與行動。曾江華表示,由於外在環境變遷過於快速,企業必須隨時修正策略,「過去每季檢視一次,現在則成為每月;過去每月檢視現在是每周一次,以隨時調整策略。」

亞洲最大水龍頭廠成霖企業,在金融海嘯發生當年,企業獲利呈正成長,2008年獲利為1.31%;2009年為2.77%;2010年上半年預估獲利已超過2009年全年數字。由於成霖的主要市場在金融風暴的中心(歐洲及美國,各占40%),當同業於2008年營收受景氣影響衰退二至三成時,成霖的業績依然正成長,表現相當亮眼。

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表示,以市場為導向的企業,客戶的意見及聲音相當重要,「每天都在做,以更加快速轉化客戶傳遞的訊息,做出回應。」他強調,世界的變動愈來愈快速,沒有太多時間分析市場,甚至可能沒有那麼多資料可供分析,過去依賴市場調查、分析的時代即將消逝,領導者的能力將更加重要,要有創新思維。

在管理上,他指出,事情成功的關鍵在於人,「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是拿來被領導的,而是以多元的溝通方式,教導其他領導者(Coach other leaders)。」

透過周延策略及定期檢討,成霖更貼近客戶與消費者需求,具體有效成果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成霖於2003年併購的美國知名衛浴品牌Gerber,經過五年的努力,在這一年轉虧為盈,創造100多萬美元獲利;2009年獲利增加至800多萬美元,2009年更榮獲全美「企業重整和復甦成功獎」,是唯一獲獎的企業。

Gerber在金融海嘯發生後之所以能異軍突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重塑客戶關係、創意領導及靈活營運。歐陽明表示,2003年併購Gerber後,花費數年的時間將工廠遷移至中國大陸,並不斷地投資資金研發,替品牌帶來生命力,在2007年於美國推出高效能馬桶,不但獲消費雜誌推薦為最值得購買的產品,其後更帶來極佳的獲利。

【2010/09/08 經濟日報】

主管經/放心

【經濟日報╱林行宜】

如果,僅用兩個字來描述主管招募團隊成員的標準,則主管所尋尋覓覓的,無非是一位可以讓自己「放心」的人。

「放心」得包含幾個構面,下屬除了「工作品質」能讓主管放心、「人品」能讓主管放心之外,還得能和主管「同心」才行。

想讓主管對「工作品質」放心,部屬須有能力解決通往目標的所有障礙,並定期主動回報執行的進度與狀況。

主管可確認部屬的執行方向是否正確?執行綱要與指令是否落實?執行進度是否符合期望?是否需要額外資源以達成目標?讓成品的正確率、交期等,都在主管可預期與可掌控的範圍。

「人品」能讓主管放心者,所提供的資訊須是正確、公正與客觀的,亦不會隱惡揚善,刻意隱瞞負面資訊,不致讓主管因為偏頗、錯誤的資訊,而陷入危機與風險中。

部屬做事手法雖彈性應變,但不投機取巧或不擇手段,亦不違反內部法規或外部法律;亦能擁有職場誠信,不致隨時倒戈至敵對陣營。具備以上特質,部屬的品格方能獲得主管的認可。

部屬若能與主管「同心」,則能理解主管心中的營運方向與重心、衡量輕重緩急的價值標準、積極拉攏的人際關係或不願碰觸的地雷禁區。

明白主管心思的部屬,其權衡與決策模式能趨近於主管,不致所言、所行與主管不同調。即使在特殊緊急狀況下,必須先斬後奏地做出決定時,也不會與主管的決策方向相去過遠,而讓主管願意放心交辦重要任務。

部屬產出品質與人品愈能讓主管放心,主管就不必整日提心吊膽,擔心部屬何時闖禍或出包。部屬能和自己同心,則更能確保執行過程若需要裁量或選擇時,部屬知道如何正確判斷。

主管通常經過一段時間謹慎評估與觀察期,通過考核與驗證的部屬,才會被置入「放心」的名單。隨著交辦任務的複雜度與困難度,漸次提升放心等級,並授權給予更高的自主權與決策權責。

若將部屬比擬為熱氣球,則主管就是駕馭熱氣球的飛行員。當部屬的產出品質與人品愈讓主管覺得放心,便會為熱氣球注入更多的熱空氣,熱氣球便可愈升愈高。

相對地,飛行員也能看到更廣闊的風景。部屬能與主管「同心」,就有如風向符合飛行員的預期,讓熱氣球可順利飛往預定的目的地。

當一切都在熱氣球駕駛員的掌控之中,飛行員只要定期檢核飛行高度、飛行方向,便可確保達成飛行任務。同樣地,能夠找到在工作能力與態度上能讓主管放心的部屬,主管也才能退居幕後,保有更多思索策略方向的時間與空間,或執行更高層次的管理任務。

至於部屬,如同推升飛行員向上的熱氣球,可與駕駛者共同遨翔天際一般;當主管順利向上晉升時,最能讓自己「放心」的人,將有機會成為接班人,隨著主管共同更上層樓。

【2010/09/08 經濟日報】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經營123/顧客第一 員工第二 股東第三

【經濟日報╱潘俊琳】

對上市公司來說,是顧客優先還是股東優先?面對不景氣,企業裁員又該如何做才能避免迷思?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他只為長期投資的股東負責,而不為短線炒作者護航;而企業裁員應該「看大不看小,看長不看短」。

施振榮日前在標竿學院舉辦的「2010年大師經營智慧論壇」中表示,外界看待上市公司常以股價為標準,這造成很多公司的經營者不斷追求股價數字,忽略了顧客應該是最基礎的。

以客為尊

向投資人負責,不為投機客護航。

宏碁很早就打出Acer123,也就是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後來因為公司上市,所有利益相關人的權益都要顧及,影響經營的壓力也愈來愈大,但他仍堅持只為長期持有股票的投資人負責,而不為那些短線炒作股票的投機客護航。

在退休的前五年,施振榮不斷強調要讓「顧客第一」,成為企業的文化和產品發展的思維。他說,科技公司很容易就自然變成「技術掛帥」,因此建立員工以顧客為中心的思維,攸關品牌和企業的成敗。

他舉小筆電Net BooK為例,小筆電就是以客戶需求為出發點,結果讓台灣在小筆電這塊市場拿下全球第一,這是台灣首度在自有品牌上有此佳績。

企業裁員

看大不看小,看長不看短。

對於不景氣之下的裁員潮,施振榮表示企業裁員不應該全部怪罪景氣,裁員應該是「看大不看小、看長不大看短」,這需要「專業判斷」。

如果不裁員會讓大多數人受影響,那就應該裁員,並且要以永續經營為考量,來思考人事架構。

當企業不得不裁員時,就是要付出代價,不能用像是遷廠等理由,惡意逃避該負的責任。

1991年宏碁曾經歷一波裁員,施振榮說,他們稱為「勸退」,宏碁以優於勞基法的條件讓自願離職者領取資遣費,並向家屬道歉,還寫了一封介紹信交給自願離職員工,說明被資遣不是他們的錯,讓他們能夠拿著這封介紹信去找下一個工作。施振榮自嘲宏碁第一次成為哈佛商學院個案管理的教材,就是因為這個case。在人才的經營管理上,資遣或所謂的優退,其實只是施振榮對員工的責任感表現之一。

對於優秀人才的養成,施振榮才是真正的捨得,他說當優秀人才做出錯誤決定時,懂得惜才的老闆得替他交學費,對大公司來說代價可能是上億元,而當老闆願意為人才埋單,人才方能真正成長。

人才養成

給員工舞台,讓一代強過一代。

施振榮願意培養人才的想法,也落實在他鼓勵宏碁旗下的各個事業部都獨立成公司然後上市,以提供更大的舞台給大家。當時這個決定被美國的媒體評為「失去控制力」,施振榮說失去控制力有什麼關係?我正好退休,然後企業賺更多的錢。

因為時空的不同,早期宏碁文化叫做「窮小子文化」,施振榮說如果現在還是這個文化,那就沒有人願意到宏碁上班了,因此他將之改為「平民文化」。

社會上普遍存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施振榮以正面的態度認為宏碁是「一代強過一代」,一代不如一代那是「上一代」的責任,只要相信年輕人的能力,為他們架好舞台,一定會一代強過一代。

對於現在企業強調品牌,施振榮說宏碁一直在做品牌,當時是因為台灣缺品牌所以他做,那時台灣IT產業根本沒有代工可以做,因此必須不斷研發創新,當宏碁漸漸打出名號,才開始接到ODM的訂單。品牌之路雖然辛苦,但因為當時是創新,因此也躲過價格戰,而當品牌印象出來了,企業也就茁壯了。

品牌創新

有捨才有得,丟掉包袱大膽前進。

而對於知名品牌的中英文名稱,施振榮認為應該把它們拆開來看。在大陸根本沒有宏碁這個碁字,因此常被誤植為宏基,他解嘲說「土基」是打不過「石頭碁」的,因此他就捨掉宏碁全面用英文Acer,不但好記也不會再弄錯。這就像是IBM ,誰記得它的中文名稱是國際商務機器公司?但是大家都知道IBM。

在宏碁公司初創時,原本使用的品牌名稱是Multitech,後來發現在海外已有人登記作為商標,加上太多人用Tech這個字容易混淆,因此他說服眾人將品牌更名為Acer。放棄原本重金投資的品牌,全面更換新品牌,其實是個難捨的決定。

施振榮說就算過去累積的品牌知名度再高,但跟無限可能的未來比起來,過去亦只是未來的千分之一或萬分之一,就是這個想法,讓他決定丟掉過去的包袱,朝未來無限可能的來思考大膽前進。

【2010/09/07 經濟日報】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成功不在於你贏過多少人,而是你幫過多少人

真正大師不是擁有最多學生的人,
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大師的人 ,

真正領袖不是擁有最多追隨者的人,
而是協助最多人成為領袖的人

這一生不在於『你超越多少人』,
而是你協助多少人不斷超越自己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
不在你贏過多少人分享是一種成就

上海到倫敦怎麼去才好玩?」
這是上海一家電器公司的有獎徵答題目。


第一特獎是四十吋彩色電視機。
參與這個活動的情況異常熱烈,
書信有如雪片一般地飛來。

競逐者來至全國各地,
其中不乏教授、大學生、
上班族甚至家庭主婦等,
答案是無所不包,創意是無奇不有。

決選的結果出乎意表:
由一個小學生雀屏中選。

他的答案很簡單:
「跟好朋友一起去最好玩。」

準確,誠如評審給於一致的評價:
分享的快樂,遠勝過獨自的擁有。

從前瑞典有一個人名叫諾貝爾。
他在讀小學的時候,
成績一直名列班上的第二名,第一名
總是由一個名為柏濟的同學所獲得。
有一次,柏濟意外地生了一場大病,
無法上學而請了長假。

有人私下為諾貝爾感到高興說:
「柏濟生病了,
以後的第一名就非你莫屬了!」
諾貝爾並不因此而沾沾自喜,
反而將其在校所學,作成完整的筆記,
寄給因病無法上學的柏濟。

到了學期末了,柏濟的成績還是維持第一名,諾貝爾則依舊名列第二名。
諾貝爾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卓越的化學家,
最後更發明了火藥而成為鉅富。

當他死後,
並將他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
設立了知名的諾貝爾獎。

每年用這個基金的孳息,
獎勵在
國際上對於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經濟及致力於人類和平有所貢獻的人。

因為諾貝爾的開闊心胸
與樂於分享的偉大情操,
他不但創造了偉大的事業,
也留下了後人對他的永遠懷念與追思。

最後在歷史上,
大家都認識考第二名的諾貝爾,
而鮮少人記得,
永遠考試第一名的柏濟啊!

從諾貝爾的故事中,
我們獲得一個深沉的感受,
諾貝爾的成功,
絕非只靠他的聰明才智而已,
更重要的是他的心胸氣度與分享的態度。

所謂真: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是也!

人猿泰山為什麼被稱為森林之王呢?
論力氣,它比不過大象;
比速度,它比不過獅子與老虎;
比靈敏,猴子有過之而無不及。

泰山之所以在森林稱王,
不是依賴武力與體力,
他靠的是關係!

他和每種動物交朋友,
關心他們也照顧他們,
所以大家都喜歡他。

所以
當泰山有急難時,大叫一聲:
「喔耶喔!」每隻動物都出來,樂意幫忙他。

泰山的叢林法則,
其實也可以運用到現實的社會中,
我們可以發現,真正成功的人,
絕不只靠自身的實力,
其實他更懂得整合人際資源,
進而創造更多價值。

我們能夠去了解可運用的資源,
去發展良好的關係。

一旦整合發揮,人人都會叫你第一名喔!

未來成功的新典範:不在你贏過多少人,
而在於你幫過多少人。

你幫過的人愈多,
服務的地方愈廣,那你成功的機會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