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E 流企業學習第277講:TED改變了我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看完幾個TED網站(http://www.www.ted.com)上的演講,內心激盪不已,原來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心靈食糧,也可由此獲取,各國的精英都在TED舞台上大展身手,他們優雅、風趣和自信,成為人生路上的美麗風景。

 接連幾天,我看了幾個好棒的演講,主講者從研發「探地機器人」的高科技公司總裁,到美國總統夫人密雪兒歐巴馬,雖然主題天差地遠,但主講者的熱情、專業和誠懇的心態,都是一樣的。

  Denis Hong展示他們公司獲獎的七種類型機器人(http://www.ted.com/talks/dennis_hong_my_seven_species_of_robot.html),每個機器人都有慢動作的影片,最新的發展是「會踢足球的機器人」,這比一般在新聞節目中介紹的機器人,要深入精彩多了,最後他說出五個成功秘訣,那就是隨時隨地把靈感記下來,累積成資料庫;運用腦力激盪來刺激團隊成員的創意;在學校把專業課程的基本功鍛鍊紮實;不但要聰明的工作,還要非常辛勤的工作;最重要的,是從自己的工作發現樂趣。

 我不太喜歡趕風潮,跟風看當紅政治人物的演講,雖然很多人推薦美國總統夫人密雪兒歐巴馬的演講,我都無動於衷,但今天看完印度Shukla Bose女士談他的教育公益事業,「每次教一個孩子(http://www.ted.com/talks/shukla_bose_teaching_one_child_at_a_time.html)」旁邊出現的推薦影片,就是密雪兒的演講(http://www.ted.com/talks/michelle_obama.html),我就決定破除成見,親自瞭解一下。

 結果出我意料之外的好,密雪兒談了許多自己的生命故事,談他有多發性硬化症的工人父親,雖然行動不便,還是很感恩的,每天到市政府上班,在家照顧兒女的母親,如今在白宮幫忙教養外孫女,密雪兒說母親是自己最好的生命榜樣。雖然密雪兒沒有好的家世背景,父母也都沒上過大學,但他們強調「愛、強有力的價值觀、信念和堅決的行動力」的身教,密雪兒依然以他們為榮。

 除了談自己,密雪兒也跟在場聽眾─英國女校學生,做了深切的呼籲和期許。他很貼心的提到女校的歷史,從學校的名稱和三棟大樓,都是以傑出女性命名的因緣,勉勵學生成為未來的英國和世界的領導者。

 看TED,最大的好處是免費,又不必花太多時間,每個演講都在十八分鐘上下,主講者來自不同領域,常帶給聽眾意外的驚喜,例如,一位教人權課程的大學教授,後來成為拯救現代奴隸的公益組織的推動者,在他的調查和追蹤下,幫助許多黑暗角落的奴隸重獲自由,他的演講,打破我們對現代世界已經沒有奴隸的幻象。請見「Kevin Bales : How to combat modern slavery(http://www.ted.com/talks/kevin_bales_how_to_combat_modern_slavery.html)」

 其實,我陸陸續續看TED演講,已經有兩年多了,最初常苦於沒有字幕和翻譯,如今TED做了大幅改善,不但有各國語言的字幕可選擇,還可以加入翻譯團隊做義工,同時這兩天,我突然發現,自己的英語聽力變好了,不太需要看字幕,就能瞭解主講者的意思,TED成為一個練習英語聽力的好場所,好的演講,我通常不只聽一遍呢!

 這麼好的演講,這麼棒的人,這麼五花八門的奇思異想,都可經由TED,讓我們一窺堂奧,好像是在目前災難和末日預言頻傳的時際,為大家打了一劑強心針,為了推薦這些好內容,我還特地做了一個網頁「視頻和新科技展示總覽(http://sites.google.com/site/blearning99/video_top)」,歡迎大家蒞臨和指教。

The LED Revolution

Check out this SlideShare Pres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