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透視鏡》老馬vs.資深員工

管仲協助齊桓公推動制度改革,並促進農漁業發展,使齊國迅速強大,成了春秋五霸之首。有一年,北方的山戎族大舉進犯燕國,燕國兵敗只得向齊國求援。齊國因居諸侯之首,與燕國又山水相連,利益攸關,因此答應燕國的要求,齊桓公和管仲親率大軍出征。

齊國大軍到了燕國後,山戎不敢與之對抗,望風而逃。管仲認為不徹底殲滅山戎,他們一定還會捲土重來。於是,齊軍向北追擊,直追到孤竹國。孤竹國君和山戎王都倉皇逃竄,只剩一座空城。齊桓公留下一部分軍隊守城,自己親率大軍繼續圍剿。

一路追到一個荒無人煙的瀚海山谷,大軍竟然迷了路。加以齊軍自春天即出兵,現已深秋,糧草將盡,軍心開始不穩。齊桓公十分憂心,管仲獻策:狗離開窩,能自己找路回家,馬也許有這樣的本事。亦即利用馬的智慧,讓馬來領路。

齊桓公隨令將士卸下幾十匹老馬,鬆開韁繩,讓牠們自行活動。老馬揚起頭望望,一匹接著一匹,從容不迫地朝著自己選擇的路上走去,軍隊尾隨前進,果然脫離險境。齊桓公鬆了一口氣對管仲說:「老馬識途,你識老馬」。

老馬之所以識途,關鍵在於經驗豐富。對企業而言,資深員工還意味著智慧與貢獻。

中國古代有善待驛馬的制度,凡服役五年以上的驛馬,都能獲得終生供養。組織善待資深員工,至少有兩個好處:一是資深員工的經驗與智慧可幫助企業化解危機;二是善待資深員工表示組織認可其過往的貢獻,從而激發現有員工的士氣。

正因如此,日本企業推行終身雇用和年功序列制,這些制度曾是日本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也讓日本成為經濟強國。

然而,隨著競爭日益激烈,經濟前景不明,辭退員工成了企業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不過,基於組織長期發展,解雇員工必須要謹慎為之,尤其是解雇資深員工。

首先,時機應適當,以減少解雇帶給現有人員的衝擊與傷害;其次,態度應果斷。對任何公司和管理者而言,開除或解雇員工,總是一件令人不快的事,但對於有損公司未來發展的員工,應當機立斷,否則將使公司陷入更糟的境地。

不過,話說回來,果斷的開除服務時間很短、沒有特殊貢獻的員工是一回事,但解雇長期來胼手胝足一起擴展公司業務的資深員工,是另一回事。因此,應儘可能為 解雇的員工找到合適的職位。有些員工雖然苦幹實幹,但是發展潛力或適應能力不見得適合公司未來業務發展的需求,可以考慮轉調到適合的工作,可能會有更好的 發展。

企業並非福利機構,員工需要工作,企業更需要生存。企業若迫不得已必須裁員,也應留下優秀、有經驗、具卓越貢獻的員工,千萬不可將所有的老馬全部驅離。否則,一旦企業陷入困境,可能就沒有一匹識途老馬可以帶領組織絕處逢生。

【2008/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