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企業轉型》換跑道再搶第一 達方從谷底到顛峰

多數企業,都希望景氣能四季如春、業績一路長紅,最好別遇上凜冽的冬天。達方電子總經理蘇開建卻抱持不同想法,他說,「經營一家企業,一年到頭都處在春天,不太好,要有四季循環,歷經春夏秋冬的洗禮,調整、穩定體質,企業才會愈走愈穩健。」

1997年創立的達方電子,隸屬明基集團(BenQ)旗下,去年11月股票上市,今年3月舉辦第一季法人說明會,繳出漂亮成績單。2007年合併營收年增率達55%,每股稅後純益7.27元,創歷年新高。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4%,維持往年成長力道。

競爭激烈 夾縫中求生存

去年度過十歲生日的達方電子,近年來表現亮眼,已是全球第一大LCD變頻器及表面黏著式變壓器供應商,更躋身全球前兩大筆記本型電腦鍵盤供應商。

這些傲人的成績,令人難以想像,四年前,達方曾經歷創業來最難熬的寒冬。日前,獲選為2007年國家傑出總經理的蘇開建,在一場演講中暢談過去。

達方從生產高壓線圈起家,朝專業電子關鍵零組件發展。接著,成立陶瓷元件事業部,切入當時競爭激烈、大者恆大的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場。

蘇開建形容,那個時期的達方,還沒找到自己的市場定位,就像在「夾縫中求生存」。

1999年,蘇開建帶領明基鍵盤事業部,加入達方,壯大組織陣容。他加入達方的頭兩年,MLCC市場一片榮景,公司大賺一筆。

然而,好景不常,2003年被動元件市場供需失調,價格大跌,在被動元件研發投入近30億元的達方,一個月平均虧損高達四、五千萬元,三年累積虧損,共計一個資本額。

創立不到五年,冷風已迎面吹來。蘇開建笑說,加入達方前,他事業順利、壓根兒沒嘗過虧錢的滋味;未料接手達方不久,被動元件事業一連三年虧損,連年獲利的鍵盤事業部,所賺的錢都賠上去,也無法彌補這個大洞。

偏離趨勢 果決認賠殺出

如何扭轉被動元件事業的頹勢?蘇開建沒辦法想太多,只能快快著手改革,他說,「企業遇到產業景氣不好的時候,快速調整體質,是當務之急。」

蘇開建著手研究產業趨勢,他預估,LCD市場崛起, CRT未來一定會被取代。儘管,當時許多競爭對手仍大力擴充CRT的產品線,但為了減輕公司負擔,前景不佳的產品,要盡快處置,便把生產CRT線圈零件的事業,轉移到大陸。

「產品線一旦偏離趨勢,該退出就要退出。」蘇開建堅定的說。他形容,這過程就像是買股票,該認賠殺出時,就要退出,不能太多留戀,這是機運、也是智慧。

該放的,就要放掉,達方轉念了,把原本經營CRT的力氣,轉做LCD變頻器。「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可是就是不能放棄找機會。」蘇開建說。

當時,預備切入LCD電視市場的奇美電子,正尋找零組件廠商,為了取得這份訂單,蘇開建說,奇美一通電話來要樣本,達方的人趕緊從桃園飛奔到台南,好不容易取得奇美的信任。這一份關鍵性訂單,照暖正臨寒冬的達方,也順勢打開LCD變頻器市場。

被動元件是達方當時最沉重的財務負荷,其實,即使割捨掉這個事業,達方單靠鍵盤事業部,已有上市的本事,但蘇開建站在長期的角度,思考公司的未來,他認為,達方想站穩市場,須握有材料端優勢,建立核心技術。

策略聚焦 轉移經營重心

蘇開建重新審視所有的客戶,他發現,客戶過度集中在通訊市場,為了提升被動元件的產能利用率、降低生產費用,他採取聚焦策略,花了兩年的時間,把經營重心轉移到擅長的PC市場。

企業經營陷入困頓,最怕員工信心動搖、優秀人才流失。

「公司的輸贏在人,」蘇開建一語道破。為了讓員工相信公司仍有競爭力,凝聚起大家的向心力,他一一和員工溝通,穩定軍心,當然,該給員工的犒賞、照顧,他要求一定不能比其他公司差。

經過蘇開建一點一滴調整體質,達方終於在2004年轉型成功,原本只有鍵盤事業部獨撐事業大局,如今已是「三足鼎立」,電源、電腦周邊及精密陶瓷元件三大零件布局成形。

蘇開建說,「達方從過去的一隻腳,變成三隻腳,而且現在三雙腳都很健康。三足鼎立的達方,現在腳步站得很穩。」

走過事業風雨,達方規模日益壯大。如今蘇開建開始思考如透過垂直整合供應鏈、擴大經濟規模,創造達方在市場的「巨獅地位」。

前幾年,達方併購大陸蘇州專長周邊元件模具開發的均豪精密,完成垂直整合的第一步。期許達方成為世界頂級光電和精密元件企業,而成立的達瑞光電,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上路,邀請員工加入創業行列。

另外,為了讓各事業部的溝通更加暢通,達方成立策略發展室、技術研發中心、全球製造暨品質發展室,透過組織重新設計,打破組織界線,發揮整合效益。

邁向企業成長新紀元,達方電子總部廠房依舊守在老明基的桃園發源地,時時提醒自己,不忘誠實務本的初衷,努力耕耘,無畏嚴冬的考驗。

【2008/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