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品牌經營》震旦行的文化行銷

參與世博會,猶如搭上國際行銷特快車,是打響品牌知名度、建立企業形象的最佳機會,震旦集團爭取到在上海世博會設企業館,並主打文化創意,將邀台灣文創業者共同參與,可望為台灣文創產業打造集體向國際發聲的平台。

世界博覽會一向是企業品牌亮相的最佳舞台,許多知名品牌都與世博會有深厚的淵源。第一個世博會1851年在倫敦海德公園舉行,在博覽會會場附近的食材店Harrods,因博覽會帶來600多萬名觀光人潮,帶動營業額激增,奠定發展基礎,日後成為全球知名的百貨公司。

英國陶瓷品牌Wedgwood、法國水晶品牌Baccarat、日本御木本(MIKIMOTO)珍珠等知名品牌,也都曾在不同年代的世博會中大放異彩。

主打中華玉文化

2010年上海世博會只有16個企業館名額,大陸保留九個館給中央企業,兩個給全球合作夥伴(即主要贊助商)可口可樂和西門子,只剩五個企業名額,供有興趣的廠商競逐。

由於震旦集團董事長陳永泰在兩岸設立的震旦藝術博物館館藏中,以「玉器」收藏最為豐富,便以「中華玉文化‧城市新風格」企畫提案,獲准為參展企業,成為世博會近160年歷史中第一家建館參展的台灣企業。

負責「震旦館」參展提案的震旦文化中心總經理賴任辰指出,城市生活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展館多以未來科技、城市建築或環保發展為取向;「但震旦集團選擇從文化角度切入,應是獲選的主因」。

震旦集團表示,文化是企業行銷與提升品牌價值的利器。此次以文化為訴求取得上海世博企業館參展資格,顯示以往主要耕耘B2B市場、很少廣告行銷,給人低調印象的震旦集團,為因應全球產業趨勢與開拓大陸市場,開展了新的行銷思維和策略。

「震旦館」不只是震旦集團的企業館,也是台灣文化產業和世界交流的舞台,他們正在思考採取內外並進的文化行銷策略。

對內方面,看好全球關注中華文化及上海正積極推動文創產業,上海震旦藝術博物館預計明年擴大四倍,轉型為開放式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中華文物與文化創意。

建立品牌新風貌

此外,上海震旦大樓成立震旦文化中心,將結合會議展覽活動、休閒餐飲、文創產業、時尚品牌,經營成為上海新的文化休閒地標。

對外方面,賴任辰表示,震旦將對文創工作者開放「震旦館」這個文化平台,以及玉收藏領域的文化資源,年底前打算推出從玉文化中研究而來的商業設計手冊,以及與玉相關的創作主題,邀請藝術家、設計師及學校師生共襄盛舉。

賴任辰表示,世博會是全世界最大的文化平台,估計可吸引7,000萬到1億人參觀。從商業及文化角度來看,參與世博會絕對有其效益。

他指出,在商業面,能獲選參展世博會代表的是世界級的企業地位,也有助進一步確立震旦集團在辦公家具產業的領導地位;以品牌效應來看,透過世博會吸引的人潮,將有助打響震旦在上海以外大陸城市的知名度,可說是「用最少的錢,做最大的行銷」。

從文化面來看,賴任辰說,由於震旦館主打文化創意,至少「可縮短十年的時間,讓全世界知道震旦要做文創產業」,效益不可估計;尤其震旦館也將邀台灣文創業者共同參與,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有能力談文化、詮釋文化。

【2008/07/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