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主管經》能量磁場

韓劇「太王四神記」中,肅慎王與四大神物朱雀、白虎、青龍、玄武彼此尋尋覓覓,但也被一道無形的力量相互吸引,最後終於聚集而成一支堅實的戰鬥團隊。

主管也能具備相似的能量磁場。正向能量磁場愈強的主管,愈能吸引優質夥伴加入團隊,如同「人才聚寶盆」,號召四方人才匯聚,共闖事業。

如果能量磁場不對盤,即使人才受其他因素吸引而來,主管最終還是無法留住人才。就如同「太王四神記」的劇情,非正主子取得神物,神物不但發揮不了神奇的功效,也終將分道揚鑣。

想增強能量磁場,主管首須省思自己的磁場為正向或負向能量。

決定能量磁場為正負向的關鍵要素是「真誠」。即使主管木訥,只要對待部屬以誠,部屬定會有所感應。否則,以再多的管理技巧包裝自己的心,終究會被部屬看穿。

確認自己的磁場維持正向能量後,主管還須透過持續的自省、學習管理理論、修煉管理實務,以增強管理能量磁場。

具正向能量磁場的主管,能發揮人才聚寶盆的力量,匯聚同樣具正向磁場的優質人才,形成人才能量聚集的正循環。但放錯位子的主管,卻可能讓好不容易凝聚的人才流失。因此,企業高層篩選主管,莫不小心翼翼。

當擁有能量磁場的主管成功地匯聚菁英,並讓團隊順利運作之後,企業高層或覺團隊主管已達成階段性任務,試圖調整主管的職務,調到績效不佳的組織,協助進行團隊改造。

此時須注意團隊中是否已有能量磁場夠強的主管候選人,可以接手,繼續凝聚團隊的向心力與士氣。若接班人的能量不足,原本的菁英團隊可能在核心能量消逝或變弱後,逐漸渙散與瓦解。

自古以來,開國明君或在戰亂之際能成功雄霸一方的諸侯,常具備吸引能人異士前來歸附的能耐,有的擅於編織令人嚮往的願景;有的禮賢下士,待之以禮;有的知人善任,充分授權。

主管可由這些歷史記載中,尋找適合自己的能量磁場增強法,並在業界建立口碑,讓自己成為一個具正向能量磁場的人才聚寶盆,不論身處何地,只要大旗一展,即能吸引一批批的人才競相加入團隊。

【2008/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