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大師觀點》地球捍衛勇士 吹響衝鋒號

「現 今的組織正掀起一場革命」《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Peter Senge),在新作《無可避免的革命(Necessary Revolution)》中指出,全球各地的企業爭相勇敢地走出「袖手旁觀」的死路戰術,改採對創造永續世界具有改變力量的策略。這是一條漫漫長路,不過 總算終結了「置之不理」的時代。

永續發展…為企業為地球

如今多數創新的領導人都體認到,為了自己的企業、為了我們的地球,必須對生活和工作的方式進行革命性的改變,漸進式的改變已緩不濟急。

彼得聖吉接受美國《商業周刊》訪問時表示,他並不是很喜歡「無可避免」這個字眼,「因為這讓我們好像變得毫無選擇,事實上,我們是有選擇的。」

他強調,「一旦人們做了選擇,真正的改變就會發生。做一些微小、漸進式的改變,無法讓我們脫離困境,必須有大膽的想法。」

彼得聖吉在書中介紹了許多單槍匹馬,或在企業或機構中致力於地球永續發展的個人,他發現地球捍衛勇士具有以下的行為模式。

擺脫困境…退一步更寬廣

很明顯的,首先必須有一股狂熱。基本上,他們是創新者,創新者創新是因為他們對某件事有一股狂熱。

其次,他們都懂得退後一步,看得更遠。這對企業內的個人而言,是項艱鉅的挑戰,因為多數企業都有短視的毛病,許多位居要職的人物不是不擅於、就是不關心企 業的長期發展。不妨觀察他們如何做成決策:是否想到自己退休十年後企業還會有多少價值,或者只是想到自己的股票選擇權今年會值多少。

彼得聖吉也強調,地球捍衛勇士必須擁有綿密的人脈,以及跨界協同合作的能力,這或許可稱之為「高關係智商」。

最後一個元素則是從「我們必須停止做X、Y、Z」的否定消極論,轉為一些正面積極的作為。

積極作為…聚焦長期願景

Nike可說是最佳典範。該公司的生態友善考量系統,源自兩位女性員工,她們自知要說服設計師毒物是有害的,應該減少它所造成的傷害,並非易事。但她們了解,「我們可以做些別人沒做過的事,而且對運動員有很大的好處」這種想法,會讓設計師幹勁十足。

於是,她們開始找設計師談,讓他們有興趣設計不同的鞋子。因為有機棉的市場供應不足,這些設計師成立有機棉交易所,他們也希望設計可以分解的運動衫。在五 年之內,他們就建立了一個樂於接受設計挑戰的設計師網路。彼得聖吉說:「這些都是很棘手的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讓人們充滿幹勁。」

投入地球永續發展,企業必須把焦點從每季盈餘轉移到長期的願景,彼得聖吉表示,在他們發展「組織學習網路社會」時,這個課題不時出現。通常是退休的年長執行長感嘆:「回顧過去,我們有一個大盲點,就是把『「股東第一』視為理所當然。」

他解釋,舉債有限的企業140年前成立時,這還講得通,股東必須受到保護,但處於於財務資本過剩,自然資本、人力資本極為欠缺,在某些地方甚至社會資本匱乏的時代,「我們靠一種投入,追求最高效率」。

此外,MBA課堂教的企業理論,指出企業的使命是讓投資資金報酬率最大化,彼得聖吉認為這種論調極為謬誤。他表示,管理良好的企業就會擁有高資金投資報酬率,這是結果,而不是管理企業的方式。

他引述管理大師杜拉克的一句話:「利潤之於企業,有如氧氣之於人。」並進一步闡釋,沒有足夠的氧氣,人就活不下去,但認為生命就是呼吸,就會錯失一些東西。

前瞻管理…必須持續革命

他強調,「企業的目的絕不是賺錢,許多大企業內的傑出創新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們了解企業的理念。」

好市多的企業理念是長期、可信賴、品質供應。彼得聖吉說明,讓「食物實驗室(Food Lab)」附屬於好市多的那位婦人第一次談到農人的困境時,沒有人想到這會和自己的生意息息相關,直到她讓他們了解一旦農業地區被毀,他們就無法獲得長期 的品質供應。她把這個問題和好市多的企業理念結合在一起。

彼得聖吉認為,企業必須有前瞻性管理,永續革命的領導人不會坐等法規告訴他該麼做,他們會協助立法,設立溫室氣體排放量、水汙染等的標準。

【2008/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