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經濟書坊》一本讀通杜拉克

商周/提供

作者:上田諄生
出版:商周

杜拉克的著作本本暢銷,從福特汽車參考他1946年出版的第三本著作《企業的概念》做為重建公司的教科書開始,到奇異電器也參考此書完成組織改革,一直持續到1970年左右,他不斷引發管理風潮。不過在這波管理風潮消散後,他的著作仍廣為流傳。

他懂得刺激別人、幫別人確認、推別人一把。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評論他的話,杜拉克是個有著各種不同面向的人。他不會告訴你問題的答案,他會幫助你自己找到問題、自己回答、自己採取行動。但不是從明天開始,而是今天就開始。

杜拉克的作品本本相扣,有預測今日轉型期的《不連續的時代》、成為創業家精神濫觴的《創新與創業精神》;還有宣告「社會決定經濟」時代來臨的《下一個社會》。

他的魅力在於,根據自己的大量知識與豐富經驗,提出原則與方法論。他涉及的領域,從社會、政治、行政、經濟、統計、管理、國際關係,一直到自我實現等。他 每隔兩、三年就會找個新領域徹底研究,而且這個習慣維持逾70年。這樣的杜拉克,是無法從他的單一著作窺見他的思想全貌。

本書作者是杜拉克的好友,外界更視他為杜拉克在日本的分身。他將在本書中讓你全方位了解杜拉克的思想精義。

【2008/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