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給自己一個富裕人生──全方位養成計畫

要讓純粹的構想轉變成營收上百萬美元的企業,並非唾手可得,但也絕非痴心妄想。

創業基本性格條件、到創業路線選擇,以及帶領公司達成這項目標的十個基本步驟,可讓你成為全方位的成功創業者。

了解自由市場機制的運作

創業家須具備六個條件:

1.積極行動、實踐目標的強烈傾向。

2.承擔財務和信譽風險的勇氣。

3.從無到有創立制度和流程的能力。

4.能從錯誤中記取教訓,並堅持不懈。

5.能吸引他人一起奮鬥的個人特質。

6.鍥而不捨的頑強毅力。

創業則可採取兩種路線:

1.建立成功的個人志業,讓事業每年為自己帶來優渥收入。

2.建立極具潛力的公司,等公司上市或被購併時為自己帶來財富。

確立自己的核心動機

花點時間記下自己創業的動機,遲早你會面臨要靠毅力支撐下去的關頭,只要了解自己的核心動機是什麼,毅力就會油然而生。想清楚自己希望達成理想境界的真正動機,這樣在艱難險阻來臨時,你才會有力量支撐下去。

撰寫事業計畫書,獲取他人協助

即使靠自己的資金創業,一開始就撰寫事業計畫書,還是非常值得的,這可以讓你的想法更加具體化。在創業的過程中可以盡量修改計畫,但是一開始一定要有一份 計畫。紮實的事業計畫書包含下列要素:執行摘要(計畫簡介)、管理與經營團隊的介紹、產品或服務介紹、市場資訊、行銷與銷售計畫、挑戰與風險、所需資金和 運用方式、財務預測…。

組成優越的管理團隊

要組成優越的管理團隊,就要建置必要的制度,讓你能夠成功創業,並讓公司持續成長。必須主動去做這些事,但須小心避免官僚化的陷阱,尤其是不要造成瓶頸, 讓所有員工都必須等你點頭,才能達成有價值的成果,如此,就太沒有效率了。制定簡單的制度,讓大家了解自己有權進行各項工作,而不必尋求各階層主管的批 准。

身為經理人和企業主,你身負重任。員工用睡覺以外的大半時間所投入的活動和目標,都掌握在你的手上。一定要讓公司的目標有意義、傳達你的願景、尊重並讚美 的員工,並和他們分享成就。如果能夠讓員工有進取心、積極行動、尊重你,而且真心關懷公司,那麼建立一個穩固又快速成長的組織,大致上已經完成。

【2008/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