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策略執行力

作者:赫尼比克
出版:培生華頓商學院評選
擬定策略是困難的,執行更是難上加難,但是沒有執行,策略便毫無意義。在大量調查和研究通用汽車、大通銀行、安萬特藥廠(Aventis))和奇異等大公司的案例後,作者赫比尼克教授提出一套詳細的模型,幫助企業領導人在制定策略和成功地執行策略之間建立橋樑。
除了提出明確且完整的指導方針,以及分析企業執行策略困難重重的原因之後,作者還提供了各種關鍵領域的指示圖,包括組織架構、協調、資訊共用、激勵機制、控制、管理變革、企業文化以及公司內的權利角色和影響。
書中還以併購併案例的分析,說明「在面對重要、無處不在的實際問題時,應該如何具體執行策略;以及怎樣執行能節省管理層大量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透過本書,可以學到如何執行符合長期計畫的短期策略,又可維持競爭力,更明確界定責任、誘因與掌控因素,從基層開始改善協調與合作,並推廣至整個公司,更有效掌握變革與文化。此外,還可引導組織走向支持策略,而不是抗拒策略。
本書明白指出策略執行的技術,在闡明理論或重要觀念時,引用各個領域的知名企業為例來解說分析,諸如AT&T、嬌生、通用汽車、戴爾電腦旗銀行、奇異公司等。
書中涵蓋較多與執行相關的重要組織因素與決策,提供以數據為基準、全面整合性的方法,以促成策略奏效,比起其他與執行力相關書籍,更注重變革的管理。 
【2006/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