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行銷觀測站》借鏡DOLE 台灣水果將破繭而出

台 灣一年四季生產種類繁多、品質極佳的水果,滿足消費者味蕾之餘,也成就了台灣「水果王國」的美名。但近年來,隨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而來的市場開 放造成各項衝擊,使我國農產品面臨全新的挑戰。農產品關稅持續下降,擴大農產品輸入,以及各國對於農產品衛生安全要求提高,造成農藥標準嚴格把關,水果外 銷成本節節上升。

對外面對嚴苛競爭環境,進口水果強勢進逼;對內面臨農產品外銷廠商多為中小型企業,不容易集中資源發展自有品牌,整合行銷策略;台灣水果如何突圍而出,打響品牌,進入國際市場,成為亟待思考及解決的問題。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特別舉辦「農產國際行銷研討會」,邀請全球知名食品商都樂公司(DOL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娓娓,分享DOLE打造農產品品牌的作法及國際行銷的策略,提供台灣水果在建立自有品牌及國際行銷上的參考。

四大特色 行遍天下

DOLE創立於1851年,總公司位於美國,目前全球超過60家分公司。主要生產銷售生鮮水果、罐頭、鮮花與蔬菜四類產品。安全、品質、便利是DOLE秉持的品牌精神,近兩年更進軍台灣,與7-Eleven合作推出單根香蕉產品,台灣民眾也因而逐漸認識這個品牌。

王娓娓舉DOLE主力產品香蕉,說明其品牌運作模式與行銷策略,重點包括:

1.品質符合國際標準,確保品質一致:DOLE透過自產、契作購買或和農民合作生產,從採收、清洗、切割、催熟、包裝到出貨,皆符合國際GAP標準。DOLE會不定期派品質專員抽檢產品,以確保品質的一致性。

2.瞄準目標市場,加深品牌信賴感:針對現代人忙碌、快速的生活形態,DOLE將目標族群鎖定職業婦女、年輕族群,主打香蕉營養美味、方便食用的特性。 DOLE選擇大賣場、便利商店與超級市場做為產品通路。由於擁有專業催熟技術,DOLE提供色卡,讓量販店依照店裡需求,挑選香蕉色澤。因此,賣場看見的 DOLE香蕉,外觀、色澤都能維持一致,不會良莠不齊,加深消費者對DOLE品牌信賴。

3.實用的行銷組合,多元的行銷活動:在產品包裝上,DOLE把香蕉按不同根數、重量,以透明塑膠袋包裝,讓產品看起來乾淨整潔,消費者拿了就走、快速方便。

DOLE透過多管齊下的行銷活動,例如:與量販店合作舉辦試吃活動、到學校教育孩童少吃零食改吃水果、倡導「一天五蔬果」運動、拍攝電視廣告、平面宣傳等,深入不同年齡層消費者,強化品牌存在感。

4.個人化服務,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推出個性化包裝服務,依照消費者需求製作個人化水果籃,深獲好評。也提供「售後服務」,主動與商家保持聯繫,派員到店裡溝通商品如何擺設、促銷。

行銷品質 相輔相成

透過以上品牌運作及行銷策略,關注生產、銷售每個環節,DOLE成功的將品牌行銷到全世界。王娓娓分析,台灣氣候、地理條件皆屬上乘,生產的水果品質優良,有外銷的良好基礎,但台灣水果未能成功打進國際市場的因素在於:

1.品質不一致:例如,出口新北蕉中混有舊北蕉,未事先與顧客溝通,催熟後品質差異過大,損害台灣水果形象。

2.缺乏行銷策略:未能集中資源,進行整合性行銷策略,難以凸顯台灣水果的特色。

台灣農業具備成熟且先進技術,若能解決上述外銷的關鍵問題,全力打造品牌形象,提升知名度,相信台灣水果的國際行銷將大有可為。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編輯)

【2008/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