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人資管理》企業搶人大戰 創意戰術致勝

數年前風靡一時的暢銷企管書《呆伯特法則》,主人翁呆伯特的「呆式幽默」,被譽為上班族最佳代言人。

書中有這樣一則漫畫:某日,呆伯特在自己的辦公室隔間中想著:「我必須在辦公室隔間外思考才有創意。」於是他將椅子推到隔間與隔間中的走廊,呼吸一點自由 的空氣,刺激一下創意的靈感。「喂!你在這裡構成逃生障礙,回你的隔間思考去。」背後響起豬頭老闆刺耳的聲音,呆伯特的靈感,在一秒內瞬間枯萎。

躺在浴缸找靈感…

如果呆伯特跳槽到Google公司,他的工作生涯,應該會從黑白變彩色。他不需再困在「隔間牢籠」裡,對著訂書機、膠台、橡皮擦發號施令,想到哪兒找靈感,想怎麼激發創意都可以。別說溜出隔間,會被老闆指責阻礙逃生,就算是躺在浴缸中找靈感,也沒人會干涉。

倫敦商學院教授康格(Jay Conger)觀察指出,「當今與網路共同成長的新生代,進入職場後,會為企業主管帶來相當的挑戰。對他們來說,金錢誘因逐漸轉弱,吸引他們的誘因,必須具備『酷』的條件。例如:工作環境很酷,並且擁有強烈的社群感。」

他表示,由於網路族希望對企業有特殊的歸屬感,不少新興企業特別強調開放的工作空間,摒棄個人化的小隔間,採用更多的群體工作環境,設置公共廚房,在冰箱放置讓員工自行取用的飲料、點心與甜點…。

這個觀點,Google落實得相當徹底。根據近期美國《商業周刊》公布的全球50大創新企業排行榜,Google名列第二,僅次於蘋果。由二名學生創業的小公司,在十年內發展成為市值2,000億美元的大企業,Google的傳奇,令人津津樂道。

在Google的「創新六大法則」中,第一條就是「用最好的人才」。想要吸引最好的人才,留住他們的心,Google的吸才大法之一,就是「抓胃術」。

因擔任Google員工餐廳前主廚、身價叮噹作響的艾爾斯(Charlie Ayers)表示,Google成功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抓得住員工的胃,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百步內必有食物」,是讓Google員工「不斷電」的秘 密。相較於每日無力地徘徊於雞腿便當與排骨便當選擇題中的上班族,Google提供的美食福利,著實令人歆羨。

享用鼎泰豐點心…

再將鏡頭拉到台北101大樓73樓的Google台灣,在視野極佳的辦公室裡,雖沒有主廚負責開伙,但也提供員工大量免費食物與飲料。由於Google政 策是員工超過400人才配備專屬廚師為員工做菜,Google台灣目前尚未配備主廚,但是沒有主廚伺候,不代表沒好料,Google台灣供應的可也是會讓 人「凍未條」的鼎泰豐小籠包。

此外,Google辦公室大型飲料冰櫃中,各式飲料無限量免費供應。冰箱中還有珍珠奶茶、鮮奶、布丁、優酪乳,Haagen-Dazs冰淇淋,想吃隨時可以拿;辦公室各角落也放置餅乾、泡麵等點心,隨時可吃。

有句話說:「家舒服了,就哪兒也不想去。」同樣的道理,「公司舒服了,連下班都不想。」愈來愈多企業竭力創造適才適所的環境,鑽研吸才大法,期望將人才拉進來。

智慧資本先驅艾文森(Leif Edvinsson)曾說,「人才的戰爭,是一場要求敬意的戰爭,也是提升人類潛力之爭。」人才戰爭,本質上要嚴肅、縝密;但戰術上卻可以創新、活潑,甚 至KUSO(搞笑),如何讓人才死心塌地,不離不棄,端視企業的創意引擎能夠飆出多少想像力了。

【2008/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