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職場觀察》企業診所 商機旺旺

企業診療所捲土重來。

2007年,豐田汽車公司花了900萬美元在聖安東尼卡車廠成立診所,委由保重(Take Care)醫療系統公司經營,預計未來十年可為公司省下數百萬美元。

其中包括轉介給高收費的專科、急診室就診、使用高價的品牌藥,更重要的是,員工不必為了定期的醫療檢查而請假,生產力因而大幅提升。

發源於18世紀的企業診所,近年來又蔚為風潮。員工福利顧問業者華特森懷特全球公司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美員工逾千人的企業,有32%不是已在公司內設 診所,就是打算在2009年前成立。除了豐田,日產汽車的北美事業部,哈瑞氏(Harrah's)娛樂公司都相繼成立企業診所。

在連鎖店面幫客戶經營近200家小診所的連鎖藥房業者Walgreen,看準企業診所商機,今年5月吃下保重醫療系統。

到豐田汽車的診療所看病,員工自付額只有5美元,遠低於外面診所的15美元。聖安東尼廠的診所可以拍攝X光片、處理骨折和各種急救,費用只有外面的一半,員工使用率高達60%。

不過,並非所有的企業都適合成立診所,員工千人以上企業,才能達到經濟規模,而且企業要有長期投資的決心。一位診所委外經營業者說:「這要兩到三年才會有回收。」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8/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