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施振榮 從挫折中累積經驗

如果台灣有「成功人士排行榜」,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肯定可以排在很前面。

從1976年創立宏碁,施振榮一步步建立泛宏碁集團,堅持走自創品牌之路,帶領宏碁度過許多驚濤駭浪,並在2004年底、60歲時退休,將事業交給專業經理人,立下科技界「傳賢不傳子」的典範。

外界看施振榮的人生,功成名就來得算早;但他自己坦言:「失敗的經驗,來的更早!」

施振榮其實是個聯考重考生,第一次參加大學聯考,並未考上自己想要就讀的科系。考試成績不如預期,對很多人而言,是個一翻兩瞪眼的「失敗」,他卻認為,這 是人生的契機。因為抱定第二年重考的決心,在大一那一年,他拚命參加社團,並在隔年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志願交大電子工程系。

失敗 成長必經之路

「如果沒有重考,我根本不會是交大電工系第一屆;如果沒有在成大大一那年玩了很多社團,也不可能念交大時可以成為那麼多社團的領導人。」因此,也可以說,如果沒有成為交大人,施振榮不可能創辦宏碁,開創電腦王國。可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這個經驗讓年輕時的施振榮知道,失敗是成長的必然,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沒啥大不了,後悔無濟於事,能重來,才最重要。他深深體會:「如果一個人從來沒有失敗經驗,那才是件危險的事!」

施振榮認為,從來不知失敗為何物的人,可能面對一個很深的陷阱,卻不知提防。因為不斷成功極可能造成對陷阱的忽視,小心度不足,不懂得習慣性地試探,先踩踩、再踏下去;「這樣的人,通常一掉下去,恐怕就很難再爬起來。」

喜歡「從無到有」的他也發現,創新比「Me too」(一窩蜂)更容易招致失敗,但創新能創造的社會價值,遠大於一窩蜂式的做法,只是「很多人想要創新,卻忘了失敗是必然的,因為沒想到會失敗,以致一失敗就無法翻身。」

失敗不自覺 最大危機

對施振榮而言,失敗可概分為三種。一是可定論式的失敗,例如考試失敗;一是「正在失敗中」的失敗進行式,這種失敗最不易察覺;還有一種是大家都認為你失敗了,但你卻不自覺,「這才是真正重大的危機」。

宏碁創立過程中,曾經過多次大風浪及重大改革。1991年宏碁第一次出現虧損,那是因為上市後患了「大頭症」,資金太多亂投資。在不斷cash out的情勢下,資金水庫的水位不夠,虧損在所難免。

這個重大警訊,使宏碁不得不在1992年推動第一次再造,多管齊下止血,減少cash out,包括對內所有投資暫停,並把銀行資金穩住,尤以當時交通銀行董事長梁國樹對宏碁的支持,帶動外資銀行團跟進,對宏碁幫助最大。

1994到1995年間,宏碁再造效益浮現,外界形容宏碁「反敗為勝」,但「鐵齒」的施振榮仍然不認為自己失敗了,因為他一直還在、也還可以打仗,別人不理解以為他失敗了,他笑笑地說:「我當時頂多只是『失敗的候選人』而已。」

2000年宏碁二次再造前,景氣急轉直下,員工沒有向心力,股東沒有信心,大家都認為宏碁「失敗了」,只有施振榮不這麼覺得,他認為那只是經營常態,且自己並不是不努力,因此,他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失敗。

如今回頭看,施振榮說:「那是一種『組織』的病,我以為吃藥就會好。事實上,這個病已累積到一個程度,必須開刀,也就是再造,必要時甚至要換器官、換一個人來,才可能會好。」

不過,資金有如企業的血液,資金愈多,愈不怕動刀改革。宏碁第二次再造,施振榮坦言一點也不怕,因為當時宏碁規模已大,資金也多。

放下面子 繳學費學經驗

很多人面對失敗,都有「繳學費、學經驗」的心理建設,偏偏有些教訓,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失敗的學費到底怎樣算才划算?

施振榮把失敗的學費分為有形的金錢與時間,以及無形的面子及信心。其中,一般人面對失敗時最放不下的面子問題,在他看來,「面子的價值,其實可大可小,由自己決定」。

自從創立宏碁後,一直是媒體寵兒的施振榮,經歷過一次令他至今都刻骨銘心的丟臉經驗。

有一年宏碁赴日本參加電腦展,施振榮原本希望藉由這次國際買家及媒體雲集的機會,好好推銷自己的企業。誰知記者會時間到了,卻沒有一個記者現身,讓他非常尷尬。

「很早以前我就說過,我要命,不要面子。」施振榮說,因此,他當下就決定「面子我不要了,讓它的代價立刻變成零,如此一來,這個失敗的無形學費,一下子就變的很低。」

除了調整心態,他也搞清楚日本媒體生態,後來每次宏碁到日本辦記者會,懂得事先聯絡當地媒體,且把新聞資料譯成日文,讓記者會都辦得很成功。

施振榮觀察,很多人面對失敗時,常把面子的代價無限上綱到非常大,甚至連信心也賠進去,那麼,失敗的代價就太高了。他強調,若能學習把面子的代價降低,而且金錢及時間這兩個可計算的有形損失,都在可控制範圍,那麼失敗的學費,就是可以忍受的。

「所有的當下,都是心理的調適。」」施振榮更發現,很多人常常為了面子,死不承認失敗或錯誤,而且對為了維護面子採取的行動,事後經常後悔不已,不但浪費時間、心態及資源去悔恨,甚至減緩信心的恢復。

自稱失敗經驗豐富的施振榮,面對失敗的第一個策略,就是找到失敗的原因。他強調:「我不容許自己找不到失敗的原因。」

檢討失敗原因 不重蹈覆轍

他指出,有些失敗原因很明顯,自我檢討,就可改善;但許多人因為面子問題死不認錯,以致遭致更大失敗,因此,失敗最重要,就是要檢討「為何失敗」。

舉例來看,宏碁1988年上市後,正逢1989到1990年股市上漲到12,000點的全盛期,很多員工分到股票,手上有了一大筆錢,紛紛跳槽或合夥創業,造成人才流失嚴重。

這對公司經營是個「大失敗」,於是宏碁找出背後原因,對症下藥,決定提撥10%到20%的股份,獨立新公司,增資時由員工入股,讓員工成為股東,以增加對公司的向心力,既符合公司的創業精神,並留住好人才。

此外,年輕員工認為資深員工阻礙他們的升遷管道,施振榮透過再造宏碁,讓資深員工換跑道,包括後來他自己退休,都是希望「把主流快速道路,讓出來給年輕人」。

施振榮避免失敗的第二個策略,就是儘可能遠離失敗陷阱,最好從根源就斷除。

念中學時,有一次同學賭博,施振榮只是湊過去看,就差點被教官記過。這個教訓,讓他從此成為賭博絕緣體,也悟出防範失敗之道,就是從根本徹底斷除可能造成失敗之因,不去碰招致失敗的可能因素。

「失敗,就是經驗的累積。」施振榮說,從切身的失敗中學習,通常比較刻骨銘心,也會讓人學的比較快;想要更上一層樓,或遇到更大困難需要找出方法時,失敗的經驗都是最佳良師。(上)

【2008/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