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管理利器》心理契約 留住頂尖好手

員 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的實施,是近來科技製造業最夯的管理議題之一。為因應此一政策,許多企業祭出更高的薪酬激勵作為誘因,以留住具有關鍵技能的重要人才。科 技製造業人員流動率普遍偏高,跳槽、挖角的情形屢見不鮮,為維持企業的競爭力,過往許多業者以高額的員工分紅入股作為誘因,藉由高科技產業的高成長性以及 每年可分配到的股數,達到吸引並留住優秀的人才的目的。

分紅費用化衝擊

以往,每張股票都代表著希望無窮的「錢景」,如今員工分紅費用化實施後,員工不管在「心情」或「薪情」上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員工分紅占盈餘比重愈高的公司,企業的獲利被稀釋愈多,員工所受到的衝擊也比其他產業明顯。

可以預見的是,分紅費用化實施之後,科技製造業人才荒將更嚴重,很多過去看在股票份上留下來的員工,將會因報酬相對減少而進一步思索:「我到底值不值得繼續為公司這樣賣命?是不是要對自己的健康、家庭及自我存在價值作一些反思呢?」

網羅志同道合者

未來,企業需重用金錢以外的激勵,才能打贏人才爭奪戰。此外,對於人才的管理與激勵,要真正做到尊重員工、善待員工、關心員工的生活和職業生涯的成長,切實地把員工當作企業發展的最重要資源。

如同《關鍵時刻》一書作者北歐航空總裁卡爾松(Jan Carlzon)所言:「我們過去習於透過命令和指示控制員工,告訴他們每項細節,該做些什麼。最糟糕的是,我們對員工的指令,往往等同於告訴他們不准做 什麼;這也等於限制了他們負責任的空間。但今天該做的,是讓所有管道暢通無阻,讓每個人都可以擔負責任。必須授權員工,讓他們在當下就能做決定。要以公司 的立場,告訴他們你想要到達的目標,以及為此你將採行的策略。在此公司策略範疇之內,再讓員工基於公司利益的考量,自由決定該採取什麼行動。」

從過往「銀貨兩訖」 人力契約聘僱,到以「職能式功能契約」(Functional Contract)作為勞資雙方給薪的準則。時至今日,除了目標管理的掌握之外,更須強調自主團隊、知識整合所形成的適應性變形蟲組織形態,積極推動參與 管理的落實,強化願景共識、策略共構、價值共創的「承諾式」管理,以贏得所有工作夥伴的「心理契約」(Psychological Contract)。

在這自我意識高漲的人本主義時代,企業積極提升創新思維與作為之外,還需藉由信任管理營造出共識同心的企業文化,才能網羅志同道合的人才,為企業發展奉獻心力。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產經調研組經理)

【2008/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