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職涯管理》強大人脈三特質

幾年前,羅伯‧克羅斯曾經指出:「表現卓越的人之所以不同於其他人,主要的原因在於其具備維持與善用人脈的能力。最有效率的人脈高手會建立與敲開多元、蘊藏豐富經驗,以及跨越所有組織界線的人脈。」

讓我們來分析了解這段話,因為它含括了許多強大人脈的特質。

數量

大小的確是問題。你永遠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某個重要的人脈連結會為你帶來正面的結果。

我撰寫此書而訪談的每一個人,幾乎都強調人脈資源越大越好。

約翰‧沙波斯基告訴我:「我一直不斷努力想拓展人脈資源,特別是既有資源所連結出去的人脈。」人脈中的人越多,就有越多的機會,能接觸到更多的知識,並開發更多才能。

有生命力的人脈不只是收集名片或電子郵件信箱而已,而是建立在關係上。當你與人們具有強大的關係時,他們會更樂於花時間在你身上、和你分享資訊、為你開啟機會之門等。

因此,你必須建立這樣的關係,只要表現出你對其人的真心關懷與在意,就能做到這點。

IDEO設計公司的約翰‧佛斯特告訴我,建立強大人脈的成功要素是:「務必確認你正在建立一個互助的人際關係。你必須以某種有意義的方式對這個關係做出回饋,而一個有價值的人脈,也勢必會對你的付出,做出真正的交換與反饋。」

多元

就如同羅伯‧克羅斯所說的,最好的人脈應該是多元且跨越組織界線。如果人脈中的每個人都與你相似、行為模式也差不多,連興趣也相差無幾,那你怎麼能學到新的事物、發現新的機會,或是轉向新的方向前進?

讓我們再聽聽約翰‧沙波斯基是怎麼說的:

我非常積極地尋找參加新活動的機會,這些活動必須完全不同於我平時會參加、在我的領域之內的活動。舉例來說,我最近遇到一位從事創新工作的女士,不過,她 有非常深厚的科學背景…,於是,我向她請教許多有關生物工程與基因學的問題,並因而學到很多東西。當然,我一定會找出像這樣的人會參加哪些團體,或是參與 哪些活動,並且試著參加,這樣我就能認識在我的核心網路之外的人。我一直都在尋找,有哪些活動可以把我帶進更深廣的興趣領域與方向。

品質

數量固然重要,品質更重要。如同克羅斯所說的,人脈應該「蘊藏豐富經驗」。因此,品質就是指網路中的人必須有經驗、有他們自己的強大網路、有權威、有能力開啟機會之門,且在所屬的專業領域贏得尊重。

【2008/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