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實踐清掃學 瀕倒公司成模範

* 2011-02-28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岐阜縣報導】

 掃廁所可讓一家公司起死回生?二十年前日本經濟泡沫時,日本東海神榮電子幾乎倒閉,社長田中義人「死馬當活馬醫」,去住家附近小神社掃廁所半年多,從中有所體悟後,將清掃觀念帶進公司,讓公司重新活了過來,並順利度過二○○八年世界金融風暴。

 位在日本岐阜縣惠那市的東海神榮電子生產製造電腦印刷電路板,因社長掃廁所的成功經驗,法國、西班牙、澳洲、台灣及日本的企業紛前往學習。

 田中義人表示,一九九一年日本經濟泡沫化,公司營業額僅剩一半,幾乎倒閉。那時日本清掃活動先驅鍵山秀三郎告訴他,「去清掃,可以讓你的公司起死回生。」當時他半信半疑姑且一試,到住家附近小神社掃廁所。

 「剛開始,家人不要我去,要我不要丟人現眼。」他說,那神社是小朋友遊戲的地方,到處垃圾,廁所也很髒,他每天花三十分鐘清掃廁所及環境。經過三個月,到那裡玩的人不再亂丟垃圾,也有人替斑駁的遊戲器材上漆、變新;半年後,神社開始修建。一切因他掃廁所而有了改變。

 東海神榮電子生產電腦半導體相關製品,必須使用強酸等化學溶劑,當時工作環境相當髒亂、惡劣。田中義人在神社掃半年廁所後,決定將清掃觀念帶進公司,要求每個員工學習專業清掃技術,每天上午七時三十分上班後,花一小時徹底清掃公司設備,再開始工作,進入任何廠區都要穿專用拖鞋。

 清掃成為二百四十位員工最重要的信條後,公司機器保持在最佳狀態,原本攤提年限六年,卻足足使用了二十二年;加上良率不斷提升,產能更好。東海神榮電子因清掃而成功的實例,吸引各國企業爭相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