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行銷教室》品牌播種 瞄準少年

年輕族群消費潛力無窮,品牌若懂得善用數位媒體與年輕人溝通互動,先在他們的心田,灑下品牌種子,當時機成熟時,就可以快樂收割。

年輕人受限經濟因素,無法馬上消費商品,但建立他們的品牌認知,卻是企業不容忽視的課題。

台灣富豪汽車(Volvo)行銷處長陳立哲指出,等到年輕人有能力消費,一直存在他印象中的「好」品牌,便容易脫穎而出,所以,「品牌何不在消費者年輕時,先植下種子,等待消費者成熟時,也是種子發芽、準備豐收的時刻。」

不少企業透過數位媒體,走入年輕人的世界,爭取他們的好感。不過,網路行銷工具多不勝數,如何選對工具,正中年輕人的下懷,是門學問。其中,舉辦網路活動,是目前最常被採用方法。

去年手機品牌諾基亞(Nokia),結合電視廣告、網路活動,推出「音樂讓我說」音樂手機主題活動,就是一例。

身為手機市場的佼佼者,台灣諾基亞品類行銷企劃經理徐欣蕾直言,這幾年,對手推出音樂手機,搶攻年輕市場,造成不小威脅,為重奪年輕族群目光,Nokia祭出新款商品,也展開「音樂讓我說」活動,期能提高品牌在年輕人心中的地位。

電視廣告裡,兩男一女同乘公車,兩男分別用手機播放音樂,傳達心意給女孩。但廣告最後沒有結局,倒是留了個伏筆,出現「音樂讓我說」的網路搜尋BAR,引發消費者好奇心,連上網後就可以「票選」或自己「設計」結局。

日前,在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主辦的「當行銷遇到數位」研討會上,徐欣蕾說,Nokia透過這種互動,讓年輕人從「被動」接受電視廣告的內容,變成「覺得」自己是參與品牌廣告決策過程的一份子,深化品牌在消費者心中的「感覺」。

品牌和消費者,一旦有了「互動」,就能創造品牌影響力。徐欣蕾指出,為期兩個月的活動,累積52萬人潮,每個人平均在活動網頁停留6分38秒;還有網友主動把廣告放到YouTube。

旺普網路資訊(巴哈姆特)總監陳建弘分析,熱情的網友需要的是一個表演的舞台,只要品牌給他們機會發揮創造力,讓他們獲得掌聲,他們就會願意主動為品牌發聲。

設計生動、有趣的網路動畫,則是品牌抓住年輕人眼球的另一種方法。

貝立德數位行銷副總監林昌明舉例,前幾年,日本知名食品品牌「日清」發現,在消費者心中,品牌有逐漸老化的現象。

思考解套方法後,日清和電通集團合作,設計「2010年在月球世界發生的故事」一系列網路動畫,提升日清在年輕人心中的知名度,沒想到反應奇佳,最後還發行DVD版本。

行動通訊,也是近來倍受矚目的行銷工具。

豐田汽車2005年推出一款小型車,搶攻年輕人市場,靠的是結合電視廣告、行動通訊與實體活動的行銷專案。

電視廣告的畫面很簡單,只見一個倒數計時的圖案;接著,豐田一一傳手機簡訊,給預設的目標消費群,通知他們「請期待某一天,在某個火車站旁的廣場,有一件事即將發生。」

豐田也與TOWER唱片行合作,消費者只要買一張專輯,就能得到豐田廣告裡的背景音樂單曲,也提供消費者連上網站,利用手機圖鈴功能下載音樂。

豐田搶在商品未正式亮相,先創造一連串話題。

終於,答案揭曉的時間到了。豐田指名車站附近的牆壁,貼滿藍色的車子貼紙。車站旁廣場上,一排覆蓋物被掀開後,原來是一台台鎖定年輕人的小車。當然,豐田用心設計的行銷活動,也反映在實際銷量。

年輕族群是未來市場的消費主力,品牌透過數位媒體、工具,走入他們的世界,把品牌故事轉化為他們能懂的語言,將品牌種子深耕他們心底,只要耐心細心耕耘,總有豐收的一天。

【2008/07/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