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行銷觀測站》不足處正是切入點

2006年,公司在上海設點,業務跨足兩岸,思考公司的行銷策略,必須想到兩岸適用的可能性,以節省成本。

思考兩岸行銷時,我有幾點觀察。

對中國大陸第一個印象,是「好大」!「好大」代表市場大,「好大」也代表你得「更有力」才會被看見。在蘇州官田街附近,有一整排肯德基廣告(KFC加上肯德基爺爺的笑臉)的路燈旗,短短一條街上,至少有100面,密集露出,讓你想不看都不行。

在中國,似乎要這樣的廣告規模及強度,才能建立品牌印象。

第二個印象是「人好多」。「人多」代表「競爭」。上海的同事說,很多人只帶幾百塊人民幣就來上海找工作,「在錢花完前一定要找到工作」的求生意志,讓當地人非常的強悍及積極。

我對大陸的第三個印象是「對比性」。上海的高樓大廈十分壯觀,比起世界各國毫不遜色,但一轉身就是破舊的古宅。硬體的對比超大,軟體的對比更大。服務素質就是一例。

我住的五星級飯店,櫃台小姐操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一問之下才知道是留英念飯店管理的,禮賓人員服務水平很高,長的也相當漂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信心」。

我兩度問她:「女孩子晚上一個人坐計程車有沒有危險?」她都肯定的說:「放心,絕對安全!」

不過,這些高檔的場所不能代表中國的真實社會樣貌。

在外灘,我就被路邊照相的人愚弄了,本來只要拍一張相片留念,糊裡糊塗被拐了16張。

買了船票想看夜景,廣播說「船馬上要開了」,一個半小時後船才進港,原來他們把船租給結婚的新人舉行喜宴。

「對比性」代表「進步的空間」大。觀察「進步的空間」在哪裡?有哪些是台灣人可以著力的地方?這就是台灣人的切入點!

【2008/07/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