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讓地球快樂活下去

過去一再證明,資本主義是世上最強大的經濟力量,現在就該讓此一變革引擎全速運轉,用以解決人類文明當前最急迫的難題—全球暖化。

要做到這點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建置溫室氣體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提供企業實質的經濟誘因,使其降低汙染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如此一來,欲排放超額溫室氣體的製造汙染者,就必須花更高的代價來取得額外配額,而減少排放量的企業,則能在公開市場上出售未使用的配額來獲利。

■政府帶頭:以美國為例

美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未對溫室氣體排放量設限的已開發國家,身為大氣中人為溫室氣體的最大汙染源(占30%),美國有義務以身作則。

美國是世上最富有的國家,也是經濟和地緣政治上獨霸的強權,其領導力沒有其他國家能出其右。如果說連世上最富有、碳排放量最大的美國都不帶頭做,更遑論那 些爭相進行現代化的開發中國家。有些人爭辯說,除非中國和印度先有所表現,否則美國不該採取行動,然而美國在外交政策上從未以中國馬首是瞻,現在當然也不 應該落於人後。

因此,美國國會必須立法限制,並逐年限縮美國企業會造成的全球暖化汙染量,這樣就可以將排放配額分攤給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者,或是由政府拍賣來增加收入。

■市場決定:商業競賽

這種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必然會引發激烈的商業競賽,使各企業競相尋求有創意的新方法,重新開發能源以及運用能源。許多極具潛力的新能源來源正在開發當中,現在就該讓市場決定,哪些科技應該擴大發展規模,並大力運用,哪些科技可能沒有商機。

還有什麼能發電?

太陽能發電:雖然科學界早在50多年前就發明這類裝置,但在2007年太陽光電技術所產生的電力,仍未到總供應電力的0.05%。除運用太陽能光電技術將太陽光轉換為電力之外,另外一種選擇是將太陽能以熱能的形態儲存,再轉作其他用途。

替代性生質燃料:在尋找適用於交通工具的生質燃料時,生物工程是最受注目的技術。目前活躍於這個領域的企業,大部分使用微生物製程,而非煉油廠所使用的熱化學提煉技術。

廣泛使用生質燃料的亮眼商業典範,就在巴西。巴西以盛產的甘蔗,替代了足足40%的汽油進口。結果,巴西在2006年的乙醇出口量等同於其石油進口量,成為能源獨立的國家。

海洋與地熱:藉由波浪、潮汐等海洋資源也可以發電。與風力和太陽能等能量來源相比,我們對波浪和潮汐的掌握度高出許多。目前有許多計畫正在研究,如何將海洋動能這種全球共享的資源,轉變為電力供人使用。更有效運用近零成本的地熱,來產生電力,也是值得研究的方向。

到目前為止,前述用以減少全球暖化排放的科技,大部分都已問世,這些都是現有科技中最先進的技術。另外有些科學上的突破性發展,也可能促使未來出現其他新科技。

面對全球暖化的挑戰,我們都站在同一艘船上,結果不是我們全體的成功,便是我們全體的失敗。

【2008/07/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