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品牌經營》品牌做口碑 服務掛帥

頂級品牌行銷,除了要善用故事行銷外,做好售後服務以創造口碑效應,更是基本功。

1748年草創的Villeroy & Boch(V&B),由一家小陶瓷廠,演變成國際知名的陶瓷事業集團,旗下有磁磚、衛浴及餐具三大生產線,成立260年來猶如記錄了歐洲陶瓷藝術發展史,生產的衛浴設備被喻為德國國寶級。

1990年取得V&B衛浴在台代理的楠弘貿易總經理蘇振華指出,V&B甚受歐洲各國皇室喜愛,著名的德國新天鵝堡內,皇室御用的盥洗及盛水器皿,就出自V&B。

V&B與藝術、設計極具淵源。蘇振華說,V&B家族至今已有第九代成員進入公司服務,這個家族熱愛藝術,其中第四代的姊弟Anna與Eugene不但是畫家,還贊助當時許多年輕的印象派藝術家如畢卡索、塞尚、梵谷等。

V&B家族把藝術熱情應用在衛浴產品上,邀請世界各地工業設計、藝術、流行時尚領域的大師為產品設計操刀,服裝設計師高田賢三、畢卡索的女兒Paloma、英國知名設計師泰倫斯.康藍等,都曾為V&B貢獻創意。

蘇振華說,這些豐富的文化藝術淵源及歷史故事,豐富了V&B的品牌故事及精神,成為故事行銷最有力的素材。不過,台灣人並不熟悉這個德國品牌,因此,要滿足頂級客人,除了品牌精神及故事,更要靠產品品質的不斷提升及紮實的售後服務,才能形成口碑效應。

V&B總廠的產品開發設計有一定的程序,以和設計師合作推出新系列商品為例,通常會考量品牌定位、潮流分析及技術支援三個要素。與設計師討論這三 要素後,由設計師提案,再做市調,有可行性的再量產。整套流程通常花一到兩年執行,可見V&B對產品研發的重視。

售後服務,更是不能疏忽的一環。蘇振華說,頂級衛浴設備雖然經得起長年使用,但產品難免需要更換零組件,若代理商無法保證即時更換,就無法說服客人放心購買。

為了消除這種疑慮,V&B一旦決定停產某一系列產品,零件備份大概會準備十到20年。

楠弘全省有11個自營門市,員工200多人中,負責售後維修服務的工務人員就有30多位,每年一或兩次為客戶進行衛浴健診。

為了讓維修人員的技術與時俱進,楠弘積極投資員工。蘇振華說,除了不定期派往德國總廠參加相關課程,國外有衛浴相關展覽,公司也經常派員參訪,去年就有約20人去看展,員工私下笑稱「都可以組團了」。

為了讓客戶體會居家情境,楠弘花上千萬元打造試洗體驗中心,以及呈現具設計感的門市。蘇振華說,楠弘決定到全省較大城市設直營門市,就是希望「主動接近客戶、而不是讓客戶尋找你」。

隨著M型社會的來臨,蘇振華認為服務更是致勝關鍵。在行銷策略上,他強調:「口碑是最重要的廣告。」而要維持好口碑,有賴用心做好售後服務。

【2008/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