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智慧富翁》開源節流找尋賺錢模式

上文提到Kiplinger個人理財雜誌報導的「百萬富翁的八堂課」前三堂課:勇於推出自己的產品與品牌;不要害怕創業,尤其是自己有本事和資源時;看清市場趨勢,在適當時候全力投資。現在來看第四到第八堂課。

網路創業要真有客戶與賺錢模式:許多人都打如意算盤──發掘一個經營網站的好點子,吸引創投家上門,幾年後轉手賺一大筆。但是真能成功的有幾家?

美國東岸的一位女記者利用下班時間經營一家媒體的社區網站,並且定期舉辦雞尾酒聚會,慘淡經營多年,逃過了911後的市場災難,逐漸建立起信譽,吸引更多 媒體廣告。有趣的是,十多年來,她從來沒有想過找創投家投資。直到有一天,發現廣告收入每年倍數成長,才找外人來投資。後來,她把網站轉賣給一家跨國媒體 公司,賺了2,000多萬美元。

網路創業機會仍在,不過市場已趨成熟,不能再靠運氣,一定要有紮實的生意模式。

氣要夠長:一位從小就想當消防員的老美,年輕時就如願以償達到目標,但是他了解這份工作有其年齡的限制,因此必須未雨綢繆,及早安排。

他戰戰兢兢地儲蓄、投資了30年,退休時累積逾100萬美元資產。如今,他仍小心翼翼地把錢交給投資顧問,確保百萬資產的增值性和安全性,足以因應未來30年的退休生活。

老主意加上新方法:一位女農夫運用開放式的雞舍開設養雞場,成功經營幾年以後,以500萬美元脫手。

開放式雞場並非新主意,但她卻是第一個徹底執行的人。女農夫原先與父兄合作,後來虧損累累,他倆相繼放棄,只有她堅持下去。後來趕上健康與有機食物的風潮,農場生意蒸蒸日上。

這位女農說:「我的生意很單純,就是用新的方法來生產一個老產品,市場會喜歡這種跟上時代趨勢的東西。」

建立財富不須先花大錢,節源也可以:一位每小時只能賺10美元的工人,年輕就養成儲蓄與投資的好習慣。他省吃儉用的儲蓄了一筆錢,買了一棟公寓,公寓的租金收入就能提供他生活所需,讓他更加放心的投資。去年他退休,已有近1,300萬美元的淨資產。

這位談不上有什麼豐功偉業的工人,將其中200萬美元捐給附近的學校,部分用於蓋一座游泳池。從來沒有享用過游泳池的他,想捐個游泳池,讓別人享用。

避開安全路線,尋找可以完全發揮的途徑:一位美籍印度工程師多年前推掉一家大公司的聘書,選擇到一家剛創業的小型半導體公司工作,因為這家公司提供他更多學習與發揮的機會。

幾十年下來,這位工程師個人擁有超過700項專利,居個人排行榜第五名。他覺得這一切可歸功於當初正確的選擇,沒有挑安全舒適的道路,而選擇充滿挑戰、但可以充分發揮的路。

八條不同的途徑,造就八位百萬富翁。你怎麼選擇呢?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亞洲智富基金、遠盟康健服務董事長;Blog : www.happyboblin.com:email: happyboblin@yahoo.com)

【2008/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