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Vincent新視界》忘掉專業

「倚天屠龍記」有段情節:武當派祖師張三豐閉完關出來,傳授張無忌太極劍,讓他立即以新學的劍法對敵。只見張三豐教了幾次,張無忌的學習心得由「記得大半」到「忘記大半」,再到「全忘了」後,張三豐高興的說:「好,你可以下場了。」接著,張無忌大勝而歸。

在小說裡,張無忌忘記的是招式,只留下對太極武學原理的體悟。當張三豐對張無忌演練招式時,傳達的並不是招式本身,而是太極「以靜制動、後發制人」的高深武學原理。掌握如何運用這種武學原理後,根本無須招式,只要隨手劃出大大小小的圈圈,就可化解敵人攻勢而制勝。

企業的運作,也有這種「招式」與「原理」之分。學校的企管教育,為了有系統地傳授複雜的企業運作,刻意將相關的領域予以分類,形成所謂「功能導向」的專 業,如行銷、財務、生產等。教授們為了克盡職責,又不斷地增添各領域的工具與技巧,希望以此種功能專業的取向,去分析與掌握企業的運作。這些功能技巧與工 具知識,就如同企管的「招式」一般。

只不過,久而久之,功能導向的知識汲取模式,卻產生另一種結果:專業定位。於是乎,我們隨時可見每個人給自己冠上某種屬性:我是「財務人」、我是「行銷 人」等。隨著自己對某個領域愈加熟習,此定位也給我們帶來更大的自信與自傲,理所當然地認為,唯有在此領域繼續發展,才能真正發揮自己的價值。或者說,我 們的地位,在於隸屬於某種門派的「企管招式」。

問題是,當我們以某特定領域開展對企業的理解與分析後,專業定位會讓我們更能掌握企業的全盤運作?抑或是讓自己就此侷限,重複著早已熟習許久的工作?例 如,財務人員為何不能跨到製造部門工作?事實上,財務人員熟習企業成本結構、現金流量、利潤來源等,若虛心瞭解生產流程、資材物料、設備特性等,對企業的 整體掌握與效益提升,將有更大貢獻。若受限於「財務專業」,算了幾十年公司的帳,還是在數字堆打轉,其實對個人、對企業都是聰明才智的損失。 

事實上,企業的運作本就是一個有機體,各領域環環相扣,且相互影響。例如,客戶訂單減少,表面看來是業務問題,但追根究柢後,可能發現是生產問題,甚或是 更源頭的原料採購問題。在實務上,每天企業發生的問題,都是跨領域而須整合的。經營層最頭痛的,也常是部門本位主義,自恃專業地將問題予以人為切割,變成 瞎子摸象,沒人能全盤解決。 

所以,專業是什麼?企業領域裡的專業技巧與工具知識,只是一種用來以某種角度探究問題解決的途徑與方法。透過不同的途徑與方法,我們應能進一步地擴展理解企業運作的全面性原則,同時能直指問題本質所在,而以適切的工具對症下藥,消除企業運作的盲點。

因此,千萬不要把專業拿來當武功招式般死用。招式的存在,是為了克敵制勝,而不是為了自得其樂地演練;同樣的,專業的具備,只是掌握企業運作的開始,若一 味以既有專業沾沾自喜、劃地自限,就如同一生只死練一套拳,必然無法體會全面性的原理原則,並在觸類旁通後,揮灑自如地以不同領域的工具知識,去解決問 題。

具備專業後,再把專業忘掉,反而可自在、全面地學習與掌握,這不也是古人說的 「君子不器」嗎?

(作者是宇宙光電副董事長,曾任東隆五金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匯豐直接投資亞洲公司董事。email:vchen66@gmail.com)

【2008/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